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用绘本点亮孩子的童年

发布时间:2022-04-23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著名诗人惠特曼有一首诗:《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诗里这样写着: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最初你读到什么东西,最初你看到什么东西,这些都会成为你未来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真是如此,一个从小被优秀绘本滋养的孩子呢?他的未来应该是怎样的?
    我不敢贸然猜测,新西兰儿童文学研究学者多罗西·怀特如是说:“绘本是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最初见到的书,是人生在漫长的读书生涯中所读到的书中最重要的书。”一个孩子从绘本中体会到多少快乐,将决定他一生是否喜欢读书。对于很多孩子,绘本或许就是打开他们阅读大门的钥匙。
    那么,何谓绘本?
    台湾绘本作家郝广才告诉我们: “绘本大概是一本书,运用一组图画,去表达一个故事,或一个像故事的主题。”在国外,绘本已经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儿童首选的读物,绘本已然成为普遍接受而且备受重视的一种阅读方式。用绘本来塑造孩子的品格和性格,不必说教,念故事就好。
    4月23日,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带你的孩子走进绘本的世界吧!
    这里有带给孩子无限想象的《小黑鱼》,这里有冒险、悬疑、考验逻辑的《洋葱头历险记》,这里有教孩子感受爱、表达爱的《猜猜我有多爱你》……绘本题材多种多样,涵盖自然科学、艺术和人文等众多领域,用绘本引导孩子进行有趣的发现之旅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里送给大家几个带孩子阅读绘本的法宝哦!
    法宝一:赏图。读绘本时,要引导孩子欣赏绘本上的图画及细节。包括封面、环衬、扉页以及正文图片,还包括并未结束的封底。是的,绘本的封底也不容错过,封底大部分与封面相呼应,有的甚至需要与封面一起欣赏讨论,有的还会是故事的发展与延续。如《神奇的蓝色水桶》草地上遗留下来的充气鲸鱼;《失落的一角》抬头期盼的一角等。
    法宝二:读文。朗读故事给孩子听,这一点很重要。或许你会疑惑孩子有了一定的识字量为什么不能放手让孩子自己读,但是大多数绘本阅读的推广者建议:大人得先为孩子读故事。因为绘本是通过优美的语言和图画表现出来的,当大人把绘本所表现的最好的语言用自己的声音,用自己的感受来讲述时,这种快乐、喜悦和美感才会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绘本的体验会永远地留在孩子的记忆当中。朗读故事给孩子听,也等于提供孩子欣赏创作风格,了解情节铺陈,认同成功角色的机会,这对于引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很大的帮助。
    法宝三:想象。想象是绘本的特质,想象也是绘本阅读的重要方法。可以引导孩子自由想象故事结局,也可以采用“漏讲一个片断”的方法锻炼孩子“倾听”的能力,还可以在情节发展的关键地方适当停顿,预留一定的“空白”,巧妙激发孩子猜想后面的情节。方法多种多样,目的都是积极发挥想象的力量,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最后,借用信谊名师公开课的一句话:拿什么带你飞翔,我的孩子?——用阅读滋养大的孩子,永不言输!(作者:城区四小   赵雪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