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有时,现实比想象的要好

发布时间:2022-02-28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今天开始不想去查堂,担心影响心情。因为今天是星期六,属于调拨上课,想到学生一定会到校率极低,教师上课也会得过且过,但事实上基本不是这样。今天学生的到校率还比较高,甚至比昨天周五的到校率高过好几个百分点,教师们上课也普遍有条不紊,我就有点放心了。
    这样看来,我想多了,或者说,有时,现实比想象的要好。
    那天朋友中的热心人组织我们到衡山看雾凇,我虽然很快答应了,但心里一直擂着鼓。我想晴天爬到衡山顶上姑且会累得要死,更何况下雨天、下雪天、结冰天?因为那天的天气预报确确实实标为“中雨”,最低气温零下好几度。我想雨加雪加萧萧北风环境会多么恶劣,但事后看来一切还好,既没下雨也没有让脚痛得要死,虽然真有点寒冷,但受得住,况且景色是那么的美,我觉得收获远远大于付出。看来我们真不要把内心的障碍设置得那么大。
    其实这样的事以前也有过。在乡下中学教书时,我担心学生会越来越少,直至学校被撤并或者半死不活,但事实上也并不是这样。学校最多的时候有二千多名学生,还分成两个教学点,后来减少到一千多人,九百多人,八百多人,七百多人,六百多人,直至五百多人。我急了,想城市化大趋势这样下去,这所中学会被灭了,或者学生数会浮荡在三四百人之间。在这期间,乡村确实撤并了大部分中小学校,这无形中加剧了我的担心,所以我要想方设法跳出来。我是离开了,但我原来所在的学校学生人数却并没有再减少,反而还有所增加,近几年一直维持在六百到七百人之间。从办学规模来看,这所中学的发展前景比我想象的要好。
    所以很多情况是,现实的确比想象的要好。
    有人可能会说,你不要盲目的乐观,这是对的,但我其实要提醒自己的是更不要盲目的悲观。近年来,有些人和我一样容易犯悲观主义错误。
    人干得不如意或者年龄稍偏大精神不济就容易悲观,这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一般人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尤其是年轻的时候。那时候天不怕地不怕,什么都敢想,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敢想、敢说、敢做,事实上许多事情也就做成了,于是更加意气风发,以为自己能量巨大,甚至可以直上云天。但这个世界很复杂,很无奈,随之的打击或许会接二连三,直至把你磨得体无完肤。怎么办?当然我们要继续为实现理想而奋斗,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到长城非好汉。但遭受的挫折一多,有些人就难免心灰意冷,内心也开始畏惧,于是不知不觉夸大了困难,降低了自己的能耐,给自己以心理暗示:我害怕。
    因为害怕,我们就再没有了年轻时候的豪情,再没有了年轻时候的勇气,这样的结果是,对待稍微困难的事情,我们会选择退缩,或者畏首畏尾,从而干不好事情或者不敢干事情,这样的结果是不允许的,至少我们是不情愿的。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我想我们首先要有乐观的心态。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心态乐观了,有信心了,我们就不会人为的设置心理障碍,这样轻装上阵,扎实肯干,我想,大部分事情,我们是有办法干成的。而事实上,现实很有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好,甚至好得多,即便现实真的不理想,我们也不要怕。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必然直。
    我们要有信心。事情往往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