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温暖的光

发布时间:2021-10-08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彼时,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来,仅仅是缘于一个陌生人对另一个陌生人善意地鼓励。
    杨老师,确切地说应该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我是后来留意了门口的去向牌才知道杨老师全名叫杨晓峰——如果没记错的话。不知道该如何称呼,喊老师反正是没错的,这也应该是最为亲切的称呼。邵东市每一个要考取教师资格证或者通过招考成为人民教师的人都要与杨老师打上几回交道。
    至于打交道的说法,也颇有意思,仅仅是递交教资认定资料、领取证书和通知书时的匆匆一瞥,加之受疫情影响,彼此都带着口罩,充其量不过是“半面”之缘。然而就是这两三次的“半面”之缘一再温暖着我,激励着我,引领着我。
    在领取教师资格证书时,我一份上传的资料打印得不是很清晰,文字部分需要再手写一遍,正是因了这个小小插曲才有了如下对话,才有了内心莫名的感动和欢欣。
    “你是在编教师么?”(去年受疫情影响可以先考编再考证)在等我誊写的间隙,杨老师如此问道。
    “不是的呢。”我一边回答一边在心里打鼓:是看我年纪这么大了还来考教资么?
    “那你在哪里代过课?”
    “也没有。”
    “今年参加教招考试了吗?”
    “嗯。”
    “入围没有?”
    “嗯。”我有点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那很不错呀!好好准备面试。”
    “一把年纪了还来考试,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年纪大了还来考试,更加说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也一定能把工作做好。”
    “笔试第三,只怕很难逆袭啊,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吃不好睡不好。”
    “招几个? ”
    “两个。”
    “一切皆有可能,往年也有很多逆袭成功的。”
    “真是后悔,有道题超级简单的,居然做错了。”
    “考过的就不要去想了,最最重要的是好好准备之后的面试。 ”
    “嗯!不为过去而懊悔,只为现在而努力!”
    ……
    “你有老师的样子,认真准备面试,希望还有机会再见。”临出门之前,杨老师又微笑着对我说。
    “再——见!”我也笑了笑,下楼的脚步前所未有地轻快。
    一个月后,当我再次走进教育局505之前,就在想这次体检通知书会不会也在杨老师那儿领。之前有小伙伴说要找王老师,这让我颇感失落,不过心里某种强烈的意念告诉我:就该是杨老师。果然,一进门就看到了他。身高起码一米九的杨老师像一棵挺拔的白杨站在桌前,正耐心地跟一个考生说着体检前的注意事项,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我心里有点小激动,但很快就变得失落起来——每天面对这么多考生,杨老师肯定认不出我,也一定不记得我们之间的“约定”了吧。我不敢主动打招呼,轻悄悄走到办公桌旁翻找自己的名字,正准备签字时,耳边忽而响起他那亲切又“熟悉”的声音:“恭喜你啊!”
    杨老师居然还记得!他还记得!可见“再见”的约定并不是随口说说的,他是在用心鼓励一个陌生的积极向上的人。我一时难掩心中的激动,再简单平常不过的四个字,彼时竟如一缕春风,一束阳光,温暖着我这颗多少有点自卑的心。
    “综合第几啊?”杨老师继续问道。
    “面试第一,综合第一。”回答时我正埋头签字,声音却无比欢快昂扬,就好像小时候考了第一名跟家人报喜似的。
    “真不错!”杨老师一边把通知书递给我一边说着注意事项:“这几天注意饮食清淡,作息要规律,头一晚早点睡,体检当天不要迟到,带好500元体检费,领完通知书再去做一次核酸检测……”领通知书的考生流流水水来,如是这些他不知说了多少遍的话语,却始终如一股涓涓细流,缓缓流经考生的心田,不经意间就发出了悦耳的回响。再下楼时,我简直高兴得要飞起来了!
    当我提笔准备记下这些感动的瞬间时,不由得又想起教资认定期间的点点滴滴:第一天递交资料时人太多,为了确保来排队的都能当日审核完,杨老师和他的同事们当即决定中午只耽误20分钟时间吃饭,饭后就接着收审资料;还有一次群里有人考外地编制急需提前领取教资认定申请表,在群里艾特了他一下,杨老师竟牺牲中午的休息时间早早去办公室等候,期间还电话帮忙联系相关股室打印盖章等,考生去了只需领表即可;每人要发的教资认定申请表,杨老师会给每位考生打印两份,并一再强调其重要性——此表将终身相伴,在编的一份交中心学校,一份进档案,不在编的暂时自己妥善保管,以后要用时就不用东奔西跑去复印……从认定教资收审资料到证书全部发放完毕,一两个月的时间里,群里几乎每天都有提不完的问题,杨老师总是默默关注,抽空耐心解答,期间还公布私人电话方便大家及时联系。
    想起有时在某些办公室遇到的那些冷漠的脸庞、傲娇的眼神,不禁有些感慨,要是人人都能像杨老师一样,尽可能多地给予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人一些善意和温暖,世界是不是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呢?不过我想,也许杨老师自己并不知道他曾带给陌生的小年轻多少感动、激励和温暖,他不过是一年又一年始终秉持初心,耐心细致地做着这些繁琐的事情——他所认为的本职工作罢。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春风化雨呢?
    杨老师,更加确切地说,是一个真正懂得如何培育人的教育工作者。他对待陌生人的善意、真诚和耐心,给邵东市即将走上教学岗位的年轻人上了最为生动扎实的第一课。(作者:团山镇白玉小学  蒋金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