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散步

发布时间:2021-09-01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散步现在差不多成了我锻炼身体的唯一方式。
    一般情况下,我是与妻子一起散步,但也不一定。
    太阳将要落山(也许不能叫落山,在城市,即使在城市的边沿,也确乎见不着山)的时候,我们出发了。我们散步的地点时有变化,以西边的郊边为主,有时也去公园,也去怡卉园,甚至其他地方。
    在郊边散步,往往就能看到快沉入西天的烈日。当时,烈日的颜色很刺眼,一般也难得看到完整的烈日,倒是能看到灿烂的云霞,尤其是云彩被镶的金边,格外醒目,有时云彩上面还站着一头金毛狮子,甚至是一只巨大的金刚,也许在南边,还有火烧云,很精彩的场面,但三几分钟后,这一切将不复存在,晚霞很快褪去了灿烂的外衣。
    即使是炎热的夏天、剥皮的秋天,傍晚时候还是有凉风的,尤其是立秋之后,有时凉风还有点寒意,如夏天从骄阳下突然走进有中央空调的商场,身体立刻变舒坦。
    散步开始时我习惯性的要摇摇脑、抡抡手,这易于解除疲劳,同时锻炼了头、颈、肩部,有时还前后拍拍手。我相信这有益于身体健康。
    我们的散步以10000步作为基数,有时多点,有时少点,我们倒也不很计较。速度较慢,尤其是我,比妻子还慢,说明我是个慢性子。在散步中,我们拉拉家常,说说笑话,间或还唱唱歌,显示出了中年人的闲情逸致。
    在郊边散步,有一段路的西边是浩渺的绿色,绵延到远处的河边(其实看不见河)、更远的郊外,甚至天边,这一段最养眼,五、六百米的距离,使你的心情不知不觉就变得快活起来。
    在公园散步,走的差不多全是林荫道,一圈3.3公里,6000余步,走一圈半也就差不多了。公园景色其实很美,可惜大多数时候人多了点,很有点闹市的感觉。我们隔三差五的去一回,错开人口高峰期。
    怡卉园真是散步的好去处。这里有许多的游乐设施,包括儿童乐园、“探险家”乐园,最近又增加了网红打卡地“天宫之镜”。这里散步行人稀少,还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散步到山上,整个城市半壁江山尽收眼底,还可以远眺三四个乡镇,目力所及,尽是城市的繁华与乡村的优美。山顶上凉风习习,在享受“高瞻远瞩”的同时,我们的心胸不知不觉就开阔起来。还有一个细节很迷人,在“天宫之镜”的竖镜里看远处的城市,高楼大厦仿佛触手可及,有梦境般的感觉,就如看到了海市蜃楼。
    当然我的散步不仅仅限于傍晚、不仅仅限于与妻子。
    与几个朋友在河边散步很刺激。河水哗哗的流,虽然不是很干净,但坝边有时显得却很有气势。其实坝就是分水岭,坝上的河水水质还可以,时有泳者出没,坝下却显得像臭水沟。但垂钓者却不挑三拣四,涨水的时候也有扳鱼者,平时还有用笼子沉鱼者,有鸭子在河中戏水。有时往前走,往前走,一走就走了五六公里,甚至穿越了绿汀大道桥下的涵洞,看到了城东的变化,兴致勃勃的也就谈到了未来。将散步与看房子、看桥、看一切新鲜的东西结合起来,这就变成了郊游,最简单的郊游,所以散步就徒然变成了一种形式……有趣得很。我最喜欢这种散步,哪怕是中午,有时被晒得汗流浃背。
    当然,我也一个人散步。疲了累了,我一个人就走到了河边。有时在河边看一看、走一走、停一停,有时神情相当关注,有时却目光呆滞,甚至满含热泪。我哭过、笑过、唱过,也咒骂过、吆喝过。疲惫归疲惫,但林清玄先生告诉过我们:“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于是我就想开了。一个人散步的时候,我有时竟会“诗意朦胧”,不知不觉就创作了好几首“诗”。——我也喜欢一个人散步。
    当然与老朋友Y先生两人散步我觉得最幸福。
    与Y先生在一起,我没有心理负担,真的是想说就说,想笑就笑,想批评人就批评人,还无端的做着不切实际的梦,很轻松,很舒坦。还有一点,我们两个人在一起,往往要买冰淇淋吃,这似乎成了一种习惯。即使在街上,我们也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的就找出了笑点。有一个星期天我们在郊外“游”转,那天走了38000步,现在想来竟有点出奇。
    ——散步的形式有很多种,散步的地点可以不固定,散步的对象也经常变化,但有一点,那就是要尽量跟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散步。
    其实散步已成了城市街头、广场、公园、郊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