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上新华书店

发布时间:2021-07-30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说起来惭愧,想一想起码有七八年没进新华书店了。不是我不看书,我酷爱看书,虽然纯粹属于娱乐。书来自于哪里呢?早些年进一些私人书店,买盗版书,便宜;近年则完全依赖于手机及存书了,但是今天我走进了新华书店。
    我答应孩子要送一套《平凡的世界》。在家里找,翻遍了角角落落,没有;在网上找,很容易, 某购物平台一套也就二十几元钱,便宜得很,但我不敢下手。我想,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但近年来民间语言通俗化了、大众化了、平民化了,懂不懂语言、懂不懂文字、懂不懂语法都无所谓了,只要是文字,连起来就行,意思你猜猜猜,况且很时髦,你不这样写还不行,没有浪漫情调,跟不上时代步伐。这无可非议,大众化的时代,大家都是作家、摄影家、评论家,我不宜妄自菲薄,但今天这书买给孩子,我不敢大意,于是我决定到新华书店淘宝。
    新华书店里果然有,并且营业员很熟悉,我一问,她立马说有,这让我很惊讶。营业员给我提供了两种板本,一是散装,三本,39.8元一本,二是捆绑式的一套,也是三本,108元。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一问,竟然也可以打折,八折,但要下一个叫“悦达书城”的APP。在营业员的指导下,很快就下好了。营业员告诉我,以后你买书就可以在网上直购,邮寄,方便。——感谢营业员的热情与豪迈。
    真有点出乎我意料,我知道新华书店也卖书,但我一直以为大城市的新华书店也许是真卖,小城市的新华书店则是装装门面,是上面有要求,他们的门面不得不开,过去的门可罗雀也证明了这一点,但从今天这种情况看来,也许我估计有错,否则营业员怎么会对业务那么熟悉呢?
    我突然想起来了,语文教学改革。对,语文教学改革。过去我们教语文,班级真正要取得好名次,语文老师最好的方法就是教学生记和背,死记硬背。我这样说很多人可能不信服,认为真正的好语文老师肯定能够教出好的的学生,考试也打高分。这真没错,但这不是普遍规律,尤其不是灵丹妙药,扎实者往往就取得了决定性因素:及格率高、优秀率也许也高,但真正的尖子生可能极少。那时我们教语文,往往比耐力,比韧劲,当然高水平的语文老师既有耐力,又有韧劲效果当然也许更好。依照教语文的方法,许多历史、政治老师干脆就将课堂变成了读和背的课堂,而且屡试不爽,效果挺好,真正是“吃了粑粑又粘糖”。
    今天也许不行了,据说没有阅读速度、没有阅读效果、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许你中考、高考时连题目也做不完了。总之,现在的语文考试要考“语文能力”了。这是一喜。书要读要背,尤其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唐诗、宋词、汉赋……该记的要记、该背的要背,“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大作家的大作品,尤其是文学经典,则要多看,反复的看,仔细的看。——快餐文化委实培养不出高素质的文学人才。
    营业员熟悉,说明买书的人多了,否则她似乎没有熟悉业务的机会。当然,不能排除给我拿书的营业员是凤毛麟角。但我相信,家长要求孩子看真正的课外书,一定是越来越重视了。
    还有一个问题。一向来,家长也愿意给孩子买书,但差不多全是复习资料。我当过学校多年的教学领导,每年目睹过甚至亲身经历过家长给孩子买书,买大量的书,其实就是买复习资料。没有多少营养的东西。他们也不到新华书店买,小书店,批发,三、五折,稍大点的书店,私人的,也不过五、六折,而到新华书店满折买,至少是八折,这样的家长、孩子,我见得极少,简直是微乎其微,况且学生也基本不看课外书,也没时间、没兴趣看课外书。今天营业员对小说类这么熟悉,这真让人欣慰:说明读经典的人多了,看正版书的人多了。当然,我不是说私人书店就卖盗版书,但我对部分书店委实心存芥蒂。
    我买书是给孩子看,我希望她多看书。孩子专业知识学得较好,工作也很认真,工作效果也不错,但她不很喜欢看文学类的书,我有点忧愁。我觉得,不看文学类的书,生活就不会那么丰盈,因为真正能描绘这个世界的,主要是文学,其它艺术形式也许只能作为补充。
    ——愿孩子们多读书,多读好书,尤其是文学经典。(作者:王振华  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