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发布时间:2021-06-07 信息来源:邵东市特殊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作为一般的人,行,天经地义,只是行得远不远,姿势美不美,引不引人注目,尤其是女孩子。倩也是个女孩子,虽然也是残疾人,但脸上还是有几分灵气,但倩走路,就仿佛蟋蟀在跳,又像提线木偶,蹦一蹦,让人心惊肉跳,很可能就摔在地上,如狗吃屎,且再也爬不起来,她是重度二级“多重残疾”。
    那一年,她的父亲带她来学校,把她一丢,她就跪在地上爬不起来,并且爬行如蜗牛。父亲耍赖皮似的说:“我家是贫困户,养不起人,这孩子就住在学校了。”校长吓得大吃一惊:“你这不是讹人吗?一个软瘫瘫,学校又不是收容所。”但“狡猾”的父亲边说边就走了,校长强硬的准备租车,将这残疾孩子送回去。——这当然不能怪校长,学校只能负责教书,岂有能力负责照顾人?况且是这样一个人。但一个孩子怯怯的发话了:“我来照顾她。”这是一个中等个子的女学生,留着小西式头(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一般是不扎辫子的,确切的说,她们没有扎辫子的能力。),啜着唇,脸带微笑,一副很坚毅的样子。我吓了一大跳:“嗨,杜小丽,你不会当真吧?”作为特殊学校的班主任,我每天活得战战兢兢,班上将近二十个学生,每个人都是残疾,言语、智力、肢体、精神、多重……搞得我焦头烂额,我岂能容人再生事端?我大喝一声:“杜小丽,你昏啦!”随即我就噤若寒蝉——杜小丽是精神残疾,她确实有时发昏,动不动就昏死在地上。这不是直指人性的弱点吗?我为自己无意中伤了学生而羞愧!我赶忙改口:“你……你……你有这个能力吗?”校口叹惜了一声:“张主任,要不你就试试?”“试试?……”校长一锤定音,我哑口无言,只得接受了另一个沉重的挑战。
别怪我当时口是心非,完全是给校长一个面子。我想:“试一天,顶多是试两天,谁还能整天抱(背)着学生上学?”其他老师也安慰我:“就给那个‘死老筋’(在家长面前总是硬不起来的老头子校长,我们偷偷的给他起了个外号)一个面子,哪怕使出吃奶的劲也多辛苦两天算了。”
    就这样,学校接纳了倩,我却成了“替罪羊”。
    倩上下楼梯,动作慢点,双手拖(拉)着栏杆,磕磕碰碰,似乎还行,但在平地,她真的是寸步难行。看,倩在操场上,往前跳一下,如拳击运动员,双脚往前跳一下,我的心一宽,但随即心就扣得很紧。拳击运动员一跳,富有弹性,轻轻松松,好像力的爆发,让人赏心悦目,而她呢?一只脚长,一只脚短,且完全没有爆发力,况且长的脚也如蚱蜢的腿,单薄瘦弱而无力,眼看着她就那样倒下了,倒下了,她的手也无缚鸡之力……很典型的脑瘫孩子……她爬不起来,狠命的挣扎,犹如溺水的人儿,又如刚出壳不久的鹊儿,虽有了羽毛,但依然没有一点生存的能力……我的眼泪很快流下来了。
    我交待杜小丽:“你必须成为她的左膀右臂。”杜小丽眨巴着眼睛说:“左膀右臂是什么意思?”“什么意思?也就是说,你必须每天和她捆绑在一起,包括上课、下课、洗衣、吃饭、上厕所、睡觉……差不多所有时间。”我的心其实也是上满弦的发条,紧崩崩的。
    真的难以想像,杜小丽很好的履行了她的诺言,差不多十年如一日,让我这个老师也感动与佩服得五体投地。别说这是简单的事情,走过所有的平地,如果没有栏杆与支撑(当然不是拐杖,拐杖不顶用),倩就一定少不得杜小丽,但她只要扶一扶,撑一撑,就能渡过所有难关,她们坚强的读到了八年级,眼看着明年就要毕业了。每次吃午餐,她们都要比其他同学晚到十余分钟,冬天有时饭冷得刺骨,我就用自己的暖盆给她们焐一焐;上厕所她们要占用整个下课,有时上课还要耽误三两分钟,没办法,倩要一步一步的挪,我要求所有的师生理解她们……
    她们看起来好像还很幸福,成绩也不错,倩与丽都说:“我们还要读高一级学校,最后再上大学。”这我相信,因为我们学校倒真有学生读到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天京理工大学……虽然那些孩子都是听力残疾,但并不是不能破例,培智生小军前些年不是也上了省某职业技术学院?虽说是专科,她们再升一级为什么就不可能呢?
    可是那一天,倩的爸爸又来到了学校。倩的爸爸说:“我不是人啊!将倩交付给你们,就不管了。我其实也是不抱希望的,只是想赖一天是一天,没想到……”“谢谢你们啊!老师……”,我说你不用谢,要谢你就谢杜小丽,是她成了你孩子的“拐杖”。可是她爸爸说:“我要接倩回去,她快十八岁了,我们给她找了个婆家。”我说这可不能,倩还有更大的梦想。倩就哭着闹着不肯回去。倩的爸爸就又急了,训斥女儿说:“你一个瘫子,能嫁出去不是好事吗?”我当即就制止了倩的暴躁的爸爸,我说你不能这样,孩子早就能立起来了,不但是形体上、而且是精神上。后来我又做了许多工作,孩子的爸爸答应:“只要她能读,我当然也希望她能读下去,只是辛苦了老师与同学们。”这倒是句人话,且听起来还较为暖人心。
    现在倩在操场上“行走”有了轮椅,在其他地方也走得更坚定了,只是她依然离不开杜小丽。过去倩动不动就悲悲戚戚,尤其是摔得四脚朝天的时候,有时的痛哭声差不多整个校园都能听得见,但现在她总是昂扬着头,一副坚毅果敢的样子,虽然时不时脸上还有泪花。
    倩与丽走在校园里,她们一前一后,就像春天盛开的两朵白牡丹。丽曾多次对我说过:“老师,我将伴随倩到大学毕业,甚至会更久。”我当时是含着泪伸出大拇指的。今天,看着即将初中毕业的她们,我的心中五味杂陈,往事历历在目,我知道,残疾孩子活着不容易,我替所有残疾孩子感谢那些关心他们的人。
    我时不时在心中默默的念叨:孩子们,你们是折翼的天使,也许你们真的难以飞得很高,但只要你们能好好的行走,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行得很远。
    “阿弥陀佛!愿天下所有的残疾孩子能够尽量身心健康!”我在心里默默的祈祷。(作者:邵东市特殊学校  王振华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