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捉螃蟹

发布时间:2021-05-14 信息来源:邵东市特殊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孩子到老婆婆家喝100岁酒,回来的时候,孩子说要到流光岭水库边玩耍一会儿。孩子的要求就是命令,我们没有理由不答应,因为这毕竟是孩子简单的要求。其实孩子只是记挂着过去在水库堤坝下捉螃蟹的事情。孩子妈妈因为被安排在酒宴中做事,此时已经疲惫不堪,所以她要求坐在车上等,我与女儿一起下堤坝。
    太阳不厉害,但我们还是各自打着一把伞,以防被晒黑。此时流光岭水库还在维修堤坝,可能这是一个较为巨大的工程,搞了一年多,此时还看不出工程收工的迹象。我们从溢洪道里下去。
    这是一条临时公路,是为修溢洪道而填充,运送物资(运送钢筋混泥土、石块、砖头吧)所需,应该到时候会撤消,公路全长三、四百米,就修在溢洪道内。有路还好走,毕竟是晴天,但快到下面的小河边,路已不成路,但亦被砖渣等胡乱填充,有时要从渣堆上过,有时要到下面的边上,沙子、淤泥表面上看起来只是有点潮,不小心踩上去却陷得有点深。我走在前面,踩脏了一个鞋子,十分难看,孩子在后面紧跟着。到了小河边,却过不去。
   我们不想返回去,不到万不得已,我们还是有着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我们必须先上坡再下坡。此地与所有小山坡一样,荆棘丛生,我尽管小心着,手还是被刺挂了,露出了四、五个口子,血珠儿滚落了出来。这点痛算什么,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人,这委实不值一提。孩子担心过不去,我说没有关系,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可以“闯出”一条路来的。因为我知道这是普通的山,不是森林,山上的灌木不会太多。果然,差不多是三、四分钟后我看到了土块,我说“妥了”。因为有土就有路,人们耕种总是要出入。
    在土边行走还可以,比较敞快。土里有一般的作物,还栽了几颗桃子树。桃子约摸红枣般大小,还根本不能吃,我就微微有点遗憾。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小桥上。
    河水悠悠,虽然不能说是深不可测,但水肯定有好几米深,当然,水底的淤泥肯定也深了好几尺,因为我知道,这样的小河,根本不可能有人来清淤,它是彻底荒僻了。
    我要描述一下过去的小河。
    过去我们通常从水库堤坝下。水库堤坝的斜坡上铺满了石板,分上下两层,几万平方米,共六大板块。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石板铺设整齐、美观,古色古香,有点长城地砖的味道,比紫禁城内的地板砖更整齐,它没有被鞋底严重磨损凹进去的情况。小河的两边都可以下。小河的两边都砌了石墙,石墙上可以站人。那时草也有,荆棘也有,但这些都微不足道,根本无碍于行走,因为草不深,荆棘也不多。河里(那时也许宜叫作“坝坑”)的水浅得很,刚刚从堤坝下去的地方较宽,里面长有芦苇,中间淤泥也较深,但两边是完全可以涉足捉螃蟹的。我记得那时这里的螃蟹就浮着,在阳光下映出浅浅的影子,神秘而富有挑逗性,我们就跟着它们的脚步逮。往下河面就窄了。此时的螃蟹在河里浮着游泳的也有,但更多的是躲藏到了石板底下。妻是翻螃蟹的高手。将一块石板扳开,下面就露出了一两只或黑或黄的螃蟹急匆匆的逃窜。一般的小螃蟹是不足为惧的,无论怎么捉,哪怕是捉小鱼儿一样,双手将它捧着,没有一点事,它们的鳌尽管看起来十分可怕,但毕竟力气太小,被夹一下也如隔靴搔痒,所以我们并不当回事。
    大的螃蟹水里有,尤其是桥下幽深的清水里,石板下也有,但更多的是在洞里。捉这些螃蟹有点恼火,因为一旦被夹住,有时可能弄出血来,痛得很,所以必须从后面用两个指头夹,并且不能慌张。不慌张只是一种安慰的话,面对大螃蟹,我们还是如临大敌,试了好几种姿势才下手。一般情况下也没事,因为说大,它们还委实比不过后来的阳澄湖大闸蟹,但因为慌里慌张,有时恰恰没有对准方向,手被鳌钳住了,痛得要死,于是就没命的摔,螃蟹往往又被摔进了水里,只得再重新考虑抓捕,因为胆小贻误战机的时候也有。掏洞时我总是担心着蛇,但却从来没有碰到过。手伸进滑溜溜的洞里,一方面担心着蛇,一方面担心着被钳,心总是狂跳得厉害,但只要有小洞子,我也没有轻易放弃过。我坚持深挖洞的原则,实在不行,也敢于伸手,但靠伸手进洞进行捕捉,成功的机率不大。
    我们有时带着孩子、有时带着孩子与学生、有时仅带着学生,断断续续,持续了三五年,后来茅草就开始深了,捕捉就越来越不容易了。彻底断绝,是因为孩子外出求学,学生也越来越大了,直至没有了小孩在身边,两个大人,再去捉螃蟹就寡然无味了。
    可是今天就根本不存在捉螃蟹,因为河边已是茂盛的茅草,早已经没有了路,差不多去不了河边,何况那么深的水,早已经没有了螃蟹生存的土壤,因为过去水浅,石墙下有泥,现在水深,两边是石壁。孩子其实也只想到这个地方看看,她再没有提起“捉螃蟹”。
    回来的时候我们绕了一个大弯,因为只有高处有人居住的村子里才有人踩出的一条路。工地上开始有人上工了,大坝的东端有毛马路下,大坝的西端又有毛马路上,这里是不是也在修建小型溢洪道?暗式的?因为我们看到了口子朝上的一个洞,不知是过去就有还是现在挖出的,如山洞般的洞,再往上还看到了一个小变电房。
    流光岭水库大堤、大堤下现在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的、自然的,所以寻找过去的脚印有点难,但毕竟捉螃蟹的记忆是美好的,这里孕育着孩子们的美好童年,也丰富了家长(老师)们的心,所以哪怕是千里万里回来,我们还想到水库大坝边去看看。
我想,孩子现在想看的是过去捉螃蟹的现场,但其实她是想挖出童年的记忆。童年的记忆那么美好,所以她想“找童年”。我们又何尝不想找童年呢?(作者:邵东市特殊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