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名校风采

百年老校焕新颜——“一日一校系列报道”之城区一完小

发布时间:2019-12-28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写在前面的话:

自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化解攻坚行动以来,邵东县委县政府将这项民生工程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强化领导抓推进,多措并施促推进,凝聚合力助推进,规范操作稳推进。截至8月20日,城区一完小、城区三完小、城区五完小、城区六完小、里安小学、城区二中、城区三中、宋家塘中学一期、黄陂桥中学等9个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均按计划推进,加上创新学校新校区和魏家桥镇中心小学、仙槎桥镇二完小等项目工程的如期完工,仅一年时间新增280个班级,新增学位超过14000个,各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超过7亿元。为落实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集中报道城区学校大班额化解工作的新动态,展示各项目建设学校的新面貌,凝聚各方力量推动邵东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邵东教育网特推出“一日一校”系列报道。


        育灵性百年杏坛承协济,修慧根万株幼苗成栋梁。邵东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始建于1913年,由王国春等贤士募捐兴学,以显迹宫(今黑田铺乡金玉亭村)为址。1917年,张春藩等乡绅继办新学,于茅坪观(胜利街一巷96号)建“茅坪初级小学”。1929年,时任协济校长李萼先生(燕京大学毕业),奉命合并两校,定址茅坪观,定名“协济小学”,取“协力共进,学以济世”之意。后数易校名,然校址不变,2016年秋季正式命名为:邵东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学校共占地面积187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106平方米。2018年春季学期共有教学班级66个,教职员工160人,在校学生4951人。


        作为邵东基础教育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城区一完小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数以千计的教育人,培育了数以万计的学子,也赢得了无数骄人荣誉:“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三算先进单位”、“湖南省重点小学”、“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湖南省四星级红领巾示范学校”、“邵阳市花园式学校”、“邵东县课堂教学改革优秀学校”。


崭新的科教楼 

        为有效解决城区一完小占地窄、班额大的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于今年4月决定投资420万元,在原综合楼和家属楼之间新建科教楼。该项目为框架结构,共五层,占地面积1293平方米。一楼为架空层,二至五楼共8间教室,8间办公室。“科教楼的建成,将对完善功能室设置、优化资源布局、助推学校跨越发展起到重要作用。”8月16日,在项目峻工验收现场,站在充满现代气息的崭新大楼前,城区一完小校长张盛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新楼建成后,城区一完小计划在充分利用原有功能室的基础上,新设两间图书室,一间音乐室,一间心理健康咨询室,一间劳技活动室;一间仪器室,一间综合实验室,一间美术室。该校已组织人员着手制订一系列精细化、规范化的功能室管理制度,“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功能室的‘功能’发挥出来!”该校副校长刘艳阳如是说。
  暑假期间,城区一完小还聘请专业建设团队,开展“精雕细琢”式的校园文化建设: 大到校门的改造、楼栋的命名,小到楼层的标识、橱窗的添色等。着力挖掘百年老校的文化积淀,展现一小校园各方面的特点和亮点。
  “为消除学校现有的54个超大班额,在县教育局和中心学校的指导下,城区一完小制订了科学细致的实施细则。”在校园大道一棵茂盛的香樟树旁,张盛虎详细地介绍起来。城区一完小将采取“一级一策、“一班一案”的办法,对五年级微机派位重组新增5个班,对四年级分出2个班,三年级和二年级各分出1个班;一共扩增9个班。具体办法是:先按男女比例分别从现有年级的原班级中均衡抽出男、女学生数,再参照2018年上学期期末语数检测总成绩将抽出的男、女生分为A、B、C三档,最后从各档中随机抽取一定比列的人数组建一个新的班级。“我们已把新增班级班主任及语数老师向社会作了公示,他们都是学校里的‘把关教师’。我们就是要让社会各界放心:城区一完小将成为全体家长向往的‘花园’,每个孩子依恋的‘乐园’!”历经百年沉淀,再迎发展良机,张盛虎很有底气。


        百年老校美如画,城区一小焕新颜。一小人牢记建校初衷,沧桑砥砺一世纪,锻造出“敬业求真”的教学作风,铸就成“勤学向善”的求学品质,酝酿了“团结尚美”的校园氛围,积淀为“敬、勤、协、济”的学校精神。
       “全体城区一完小人将不忘初心再出发,立德树人续华章。”面对新的机遇,站在新的起点,张盛虎和全体城区一完小师生对新“蓝图”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