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名校风采

让生命之花在城南绽放

发布时间:2017-11-24 信息来源:两市塘 责任编辑:刘小英

   城南小学主体建筑于今年暑假全面竣工,学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在教育局罗中安局长“办纯粹教育”的思想引领下,建设魅力城南成了每一个城南人的不懈追求,让城南每朵生命之花在纯粹教育的阳光下欣然绽放成了每一个城南人的奋斗目标。 
  一、精致城南给花儿一片沃土 
  花儿离开了沃土就失去了养料的来源,就会营养不良。精致城南成了每个孩子成长的沃土。城南小学面积小,“精致、唯美”是城南定格的建设方向。学校第一栋教学楼依据原校长张红星 “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原则,做到面积虽小,但很精致,校舍简约,但很实用,绿化不多,但很悦目,校园文化,亮点纷呈,教室布置,唯美有序。新的教学楼新校长李剑亮将紧紧围绕“建唯美校园、办纯粹教育、扬国学经典、创特色名校” 的目标,继续打造“精致城南、精细城南、精品城南”三精校园,李校长说:新校园新风貌,经过打造后,要让校园的每一面墙壁、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株草都能和孩子对话,都能给孩子以美的熏陶,能给孩子以智慧的启迪。 
  二、校本课程让花儿沐浴阳光 
  花儿有了阳光的照射才能生长得更加茂盛。校园文化建设是特色城南一件美丽的外衣,让人赏心悦目,“国学、书法、阅读、阳光体育、综合实践”等校本课程则是特色城南的灵魂,她让每个孩子时刻享受着春天般的阳光。学习书法能够磨练孩子的耐心、发展孩子的个性、提高孩子的审美观。学习国学经典可以提升孩子的气质,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对事物的本质有根本性的认识,遇到问题还能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课外阅读可以丰富学生的生活、开拓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写作能力。阳光体育则让学生有健康的体魄,徐特立说得好:一个人的身体,决不是个人的,要把它看作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凡是有志为社会出力,为国家成大事的青年,一定要十分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综合实践课旨在引领学生具有天下情怀的人。 
  三、个性化课程给花儿定期施肥 
  有了沃土的培育,有了阳光的照耀,再定期给花儿施肥,花儿就能茁壮成长,学校本期开设了个性化课程,每周安排一节课让3-6年级走班听课,学习一门特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兴趣,才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地进行学习。个性化课程能够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发展、能够引导学生健康地成长、能够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求知欲、能够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自主、合作、探究、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在了解生活,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感悟生活的乐趣,感知生命的活力;让学生在快乐、愉悦、轻松的氛围中不断成长。 
  四、魅力课堂让花儿尽情绽放 
  办学仅一年,城南学校就有两个课题在省级立项,课题“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个体化评价研究”旨在促使参与者积极投身评价改革的实践,领会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评价理念,充分理解实施评价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力争充分体现出新世纪对教育评价的新要求,更好地实现其教育和促进发展的功能。课题“快乐阅读 轻松作文”旨在引导小学生快乐阅读、大量阅读的基础民,积累写作素材,学习写作方法,学会关注生活,从而达到轻松作文的目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将使城南课堂永显魅力,形成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让城南的每一朵花绽放出不同的姿态。 
  李剑亮校长多次在会上强调罗中安局长提出的纯粹校长的标尺: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思想;敢于担当,乐于学习,善于管理,甘于淡泊。李校长希望,老师们也要以罗局长的“两有四于”来要求自己,争当纯粹教师,这样学校才能办出纯粹教育,才能孕育出最有实力的学生,让花儿在这里争奇斗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