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名校风采

安全同行 平安为伴

发布时间:2017-10-27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杨玉红 李婧

  “在安全教育工作上,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4月18日下午3时30分,邵东县城区五完小又一次在多媒体报告厅召开了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会上,刘姣娥校长强调了“严格遵守规定的作息时间、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等工作,并总结了前段学校安全工作,重点指出了各项安全工作有待加强的地方,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沟通协作,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她悦耳的声音、有条不紊的安排,为城区五完小安全工作的提升指明了方向。
  孩子的平安、健康,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最关注的话题,确保每一个学生的安全,也是“做有未来教育”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这一个学期以来,城区五小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把校园安全真正落到实处。

  网格化管理 校园安全规范有序
  为强化安全管理,学校成立了以刘姣娥同志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早晨值守,静校巡查,坚持每日情况记录在册,每周行政会上小结通报检查情况,并将安全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学期初,学校就与各班主任和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了班主任、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并重新制定、梳理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基础管理,还坚持定期对学校的基建工程施工场地、公共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排除安全隐患。


  “棋”乐无穷 消除课间安全隐患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是五小教育的优良传统之一。
  为解决校园尚处改建之中,孩子们缺少活动场地的问题,城区五小开展了一系列阅读和“我是快乐小棋手”课间室内竞技活动。各班教室里随处可见围棋、五子棋、飞行棋、象棋、军棋等棋类竞技现场,竞技气氛热烈,小小的棋子化作一位位“大将”,在孩子们手下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他们的欢声笑语为校园带来了崭新的生机和活力,也为五小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政教副校长杨玉红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大课间活动计划,展示学生的风采,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特别是校园改建,无法提供全校性室外运动场所的条件下,该校决定举行一次室内操比赛,以进一步提高大课间室内活动的质量与水平。
  该套室内操选取了活泼童趣的音乐,加上富有韵律的安全、文明口令,结合最基本的头部、扩胸、体转、腹背、跳跃、整理等运动,除了满足活动需求,更对孩子们有一定安全、文明教育意义。目前室内操正在紧张的编制、筹备中,将于五月份正式与孩子们见面。


  丰富活动 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遇到拥挤人群,你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吗 ”“面临火灾,你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吗 ”……如果你是五小学生,那么这些问题一定难不倒你。因为诸如此类的安全知识,你一定已经在学校的安全教育活动中熟练掌握了。
  五小每学期都要进行多次安全预防演练,开展以提高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使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还利用校园广播、网络、黑板报、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介绍安全知识、自救常识、逃生技能。为了督促学生对安全知识的掌握,学校把安全知识编成童谣,开展了“安全知识征文”、“平安校园手抄报”等比赛活动,狠抓学生的安全教育。


  注重宣传 普及平安建设理念
  保护学生安全不仅是学校一方的责任,更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密切配合。因此,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氛围也非常重要。
  本学期,学校发动各线广泛展开宣传,并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其内容包括“五个一”:举行一次专题国旗下演讲、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办一期安全教育宣传黑板报、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相关负责人还在家长微信群中与学生家长交流预防溺水、踩踏及假期安全等话题,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走进五小校园,不难发现,在校园环境的布置中也充分运用了各种与安全相关的元素。在面对校门大屏幕上、校园大道的文化墙上,都能看到平安校园建设宣传标语等内容。这些大家喜闻乐见的安全标语,不仅为学生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乐趣,也使学校的安全宣传教育更加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一直以来,城区五小都将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的方针深入细致地贯彻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并不断完善和巩固相关安全制度,不断加强学校师生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教育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防范意识,为打造“平安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撰稿人:杨玉红、李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