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缩小孩子的缺点,放大孩子的优点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走上教育岗位已经六年了,在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感悟良多。一直以来,我认为在教育里越是细微之处,越是教育者应该关注的地方。每个孩子都是一朵需要耐心浇灌的花朵,他们心理脆弱,情绪容易波动,需要老师充满爱的关怀。反之,哪怕是一次不当的批评,也可能严重挫伤孩子的自尊。




    有一节课,像往常一样,我和学生们相互问好后,示意同学们坐下。回过头却发现黑板旁的角落里站着一位同学。仔细一看,原来又是安安,我心里已经明白了几分,他肯定又犯错了。询问原因,孩子们顿时七嘴八舌地说开了:“他家庭作业没做!”“他上课挤我的桌子,打扰我听课!”“下课时他故意推我,我差点摔倒!”……面对同学们充满怒火的指责,安安红着脸,低着头,一副无助的样子。看着可怜的安安,我清了清嗓门说:“安安的错误等老师了解了具体情况之后再处理,现在已经是上课时间,都认真上课。”我径直走到安安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示意他回到座位。他有点疑惑,随之又用充满感激的眼神看着我,慢慢向座位走去。
    这节课,我总感觉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始终注视着我,听讲十分认真。当我问道:“有谁会背《画》这首诗吗?知道的请举手。”安安缓缓地举起手,我立即示意他背诵。他吞吞吐吐地背着:“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还没教,这孩子居然能背诵诗歌!这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已经是很了不起了。我表扬道:“安安能背出来,肯定作了充分的预习,这种学习方法值得每个孩子学习。今天老师要特别奖励安安一枚学习之星的奖章。”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安安从未享受过这种“待遇”,眼睛里顿时充满了光,我知道有什么东西正在慢慢发生改变。
    课后,我把他带到办公室,问他为什么不写作业。他回答道:爸爸妈妈都要上班,奶奶操持家务,放学后了既要完成作业,还要帮忙带年幼的弟弟。有时忙,有时贪玩忘记写了。我首先肯定他是个诚实、善良的孩子,跟他一起分析了不做作业的危害。又和他约定我会打电话给他父母让他们多抽出时间陪他,并且周六、周日给他打两次电话,提醒他好好完成作业。告诉他平时遇到难题可以用电话或微信与我联系。对于他下课时的“惹是生非”,通过观察,我发现他只是想参与到游戏中,却选择了错误的方式。我耐心教育他,让他认识到错误,并指导他如何结交朋友。
    每到周六、周日,我不忘给他电话,询问他完成作业的情况……两个星期后的一天,他来到我办公室,郑重地送给我一块巧克力,表达了对我的感激之情。多么细心、多么懂得感恩的孩子!看着远去的小背影,我感到很欣慰!就这样,他的作业再也没落过一次,课堂的注意力也集中了许多。下课后,总能看到他灿烂的笑容。
    放大孩子的优点
    从那以后,我对安安的教育方式也发生了转变。我不再只看他做的不好的地方,而是盯着他做的好的地方,这个态度的转变可让我收获不小。他不再是我头疼的学生了,我看到了他的许多可爱之处。他只要进步一点点我都会表扬他,慢慢的我发现他的进取心回来了,想变得优秀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发现他在朗读方面比较有天赋,于是就表扬他读的好,尽量有机会就让他站起来读。当时学校正好组织朗诵比赛,他练得非常认真,练习的时候一次都没有走神。我告诉他,只要他读的好,就让他站在中间领读。他没有让我失望,成了我班领读的小朋友,站在队伍中间,出色地完成朗诵任务。虽然扩大了他的优点还是不能使他一下子就变得特别优秀,但他每天都在成长,都在进步。
    著名教育家周宏有一句名言:“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逐渐少。”我们应正确地面对孩子的优点与缺点,甚至在必要时放大孩子的优点,缩小孩子的缺点。你多关注他的优点,通过鼓励、表扬、认同,把优点培养出来。优点多了、优点突出了,他的缺点由于没有生长空间,会自然萎缩。这才是教育孩子的正确做法。特别是面对犯错误的学生,我们不要放大缺点,应当用耐心去引导;用细心去浇灌;用爱心去唤醒,发掘他们灵魂深处的美好品德,加以培养,这样才能从根源上教育好孩子。



教师简介:曾璐,本科学历,二级教师。曾多次获得县、镇、校教学比武“一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常规先进个人”“镇优秀教师”等。教育宣言: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