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与孩子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0-12-23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我的初心我的梦


    小时候,梦想是课堂上举起的小手:“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青春时,梦想是操场上的响亮誓言:“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如今,望着教室里一张张小脸,我才发现我的梦想从未改变,原来,这就是大家说的“初心”。
    做一名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是我少年时就立下的初心志向。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我已经在教师的岗位上奋斗了七年的时光。得益于启蒙师父贺娟红老师和恩师姚珍婷老师字字斟酌的指导,我的教师之路开场是甜的。特别的幸运,也特别的幸福,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下,让我在教学的道路上走的更扎实,更坚定。感恩遇见!感恩成长!





我的学生我的班

从教7年,当了6年的班主任。我越来越享受我的课堂,也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我的班有49名孩子,他们是一群可爱的小天使。好多人说我是一个温柔而有力的老师,但我更希望自己是一个有温度的老师。班上有个男孩,长得虎头虎脑,但上课注意力特别短暂,写字更是横七竖八,缺笔少划,而且每天被告状。对他我格外关心,随时提醒,我时常找他聊天谈心,暗中给予帮助。当他有一天对我说:“老师,我要逃出后三名!”我就知道这可爱的孩子有了目标,要进步了,果然,他的学习成绩一次比一次好,他的进步也格外惊喜。我想,这是爱的力量。





我的工作我的得


    去年春天,我无意间翻看了一本《朗读手册》,里面教会了我如何带领孩子一起阅读,我和孩子们的阅读打卡的约定便是在那时候开始的……我知道只有自己变得卓越,才能更好的唤醒孩子的阅读。这期间我也阅读了不少书籍,比如《爱的教育》、《生命对你意味着什么》、《给教师的建议》等。我开始学着把自己阅读到的知识融入班级管理,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好书交流等班级活动。我的工作体验也有了质的改变,课堂上,无论是循循善诱,还是巧妙询问,都能让学生时而积极思考,时而恍然大悟。每每这时,课堂上充满了欣喜和惊喜。在陪伴孩子们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也有了更多的获得。





我的教学我的获


    从平时的课堂教学到一次又一次的比赛课,我所做的就是积累、沉淀,努力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示范课去准备、去执教。我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学比武、青蓝课堂、教学研讨课,这些都是我宝贵的教学经历,让我获益良多。在这个既严谨又活跃的教学氛围中,我如一棵获得甘露的小树苗快速成长,所执教的课在省、市均有获奖,这些荣誉的获得与学校的培养密不可分。在一路上课赛课的过程中,回头看看,发觉自己在不经意间成长了不少,感恩这样的经历。展望未来,我会更严格要求自己,向优秀教师看齐,让自己更加的优秀。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教育路漫漫,让我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行中有慧,认真做好每件小事,不负时光,与孩子共同成长!





作者简介:姜紫君,大禾塘街道里安小学教师,工作7年,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先后荣获邵阳市“优秀班主任”、县“书香教师”、镇“教研教改先进个人”称号,曾多次获得县嘉奖,承担县级、校级公开示范课,在省、市、镇均有获奖,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级获奖。凭着对语文教学的热情和执着,她一路追求,一路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