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市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五】牛马司镇中心幼儿园蒋春芳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21-10-13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人生无限意,无悔写春秋。随意‘春芳’歇,丹心自可留。”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是牛马司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蒋春芳感到最自豪的事。1986年7月,蒋春芳参加工作,此后27年,她一直耕耘在小学语文的天地里,乐此不疲。2013年8月,她服从组织安排,放弃了自己已驾轻就熟、得心应手的小学教育工作,担任牛马司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开始了全新的幼儿教育工作。
    “人生需要不断的挑战,人生最大的乐趣不就是在挑战自我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喜悦么?”面对全新的工作,她不退缩,不服输,向书本学,向原来的园长请教,还积极参加幼儿教育从国家级到市县级的四级培训,从那些优秀的园长那里学习先进的育儿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丰富自己。8年以来,她不负领导和家长的重托,让幼儿园成为了孩子的“开心园”和家长的“放心园”。


一、爱岗敬业,积极改善办园条件

乡下园一般都是由旧校舍改建而成,条件相对简陋。为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完善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创设优美、舒心、别致的育人环境,她积极争取资金,重做了屋顶防漏,把教室旧木窗全部换成了铝合金推拉窗,并安装了不锈钢防盗窗,更换地板,粉刷园舍,整个校园焕然一新。“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校舍有了,但蒋春芳马上面临新的困境,孩子们缺少活动的场所和空间。她咬咬牙,多方筹措资金,为幼儿园铺设了塑胶环保操场,添置了大型玩具,配齐了幼儿所需绘本及图书。当看到自己所有的付出终究化为现实的成果,她的心别提有多美了!


二、勇于担当,平安校园凸显作为

安全连着千万家,幼儿连着你我她。作为园长,蒋春芳始终把幼儿园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为做好安全工作,她强化管理和责任,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并加强督查,努力把安全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她组织师生定期开展各项安全演练,防溺水、防震避险、防拐骗、防新冠病毒,并教育幼儿勤洗手、戴口罩、多运动。
    校车安全直接影响到幼儿的生命安全,更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在这项工作中,容不得半点疏忽。她每天总是不忘巡查督促,每周组织驾驶员和随车老师学习,严格要求他(她)们按邵东市校车管理条例开展工作。由于工作细致,校车从开园之日起到现在全部安全行车,没有出现任何一起事故,她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八年来,校车平安,全员平安,家长零投诉,蒋春芳和她的团队给社会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三、倾注真情,去“小学化”成效突出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城镇到乡村,许多家长希望幼儿教育多学些知识,一些幼儿园为满足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小学化、超前化教育情况时有出现。可怜天下父母心!面对家长的教育焦虑和认识误区,蒋春芳认真组织老师们学习《3-6岁儿童发展与指南》,让老师首先从误区中走出来,再慢慢扭转家长们的观念。她经常告诉大家: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源于爱孩子,所以对那些不利于孩子的行为一律要敢说“不”。她还让老师抓住一切机会向家长解释幼儿教育不能小学化的原因,明明白白告诉家长孩子在幼儿园里能学到什么,让家长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幼儿入园后的进步和变化,实现真正的家园共育。家长开放日、亲子运动会、庆“六一”等大型活动,都成为了蒋春芳和她的团队向家长宣讲《指南》精神和幼儿教育小学化危害的契机。在她和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下,家长们认可了幼儿园的育儿方法,家园共育迸发出了强大的力量,孩子们在爱的怀抱中幸福茁壮地成长!


四、甘于奉献,关爱师生久久为功

幼儿园青年教师居多,刚开始,不安于现状和不专注于本职工作是常态,她们总是向往外面更广阔的天空。人心一旦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蒋春芳深知其中的道理,她主动找她们谈心,爱她们所爱,急她们所急。当老师们遇到困难时,她及时帮助;当老师们圆满完成工作,她及时鼓励赞美;她像一个知心大姐姐一样,是每位职工的坚强后盾;她总是想方设法,利用各种节日组织活动,给大家减压……
    有一段时间,园里的朱老师因家母患癌住院,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嗷嗷待哺,朱老师和她老公天天在医院、单位和家中奔波,累得精疲力尽。生活和工作压得朱老师喘不过气来,蒋春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一边安排所有园领导轮流在朱老师班带班,让朱老师每天能有稍许时间休息一下;午休时段,她总是督促其他老师多多帮助朱老师,让朱老师好好休息,她还发动全体老师为朱老师妈妈献爱心。在园长和同事们的关心下,朱老师挺过了那一段艰难的时光。
    当然,如果谁敢在幼儿园无理闹事,蒋春芳绝不姑息容忍。一天,一位家长对门卫说去给孩子送点东西,结果到教室后不分青红皂白就对生活老师进行辱骂,说生活老师就是保姆就是低人一等,甚至还大打出手。蒋春芳及时制止了事态发生,在了解有关情况后,很客气地把家长请进办公室,狠狠地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家长必须当着全体老师的面对这位生活老师说“对不起”,这件事才算完结。她常说:“虽然我们是一介女流,我们不惹事,但我们绝不怕事,如果连自己员工的安全和尊严都不顾,那我有何脸面面对你们?”
    对老师如此,对幼儿蒋春芳就更关爱了。每天,她都要到各个班转转,摸摸孩子的头,抱抱他们,夸夸他们,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她“园长奶奶”。一个初冬的早晨,她正在值班,突然一个幼儿家长匆匆忙忙闯了进来,脸色苍白,神情惊惶,语无伦次地说:“老师,我老公今天精神又不对劲,他要伤害我,我连衣服都没穿就匆忙跑了出来,我不敢让两个孩子回去,我怕他们的爸爸做出伤害他们的事情。”蒋春芳询问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安抚了这位妈妈。考虑到这位家长附近并无亲友可以投靠,她安排两个孩子暂住自己家里。蒋春芳告诉家长,“你自己注意安全,放心去忙,孩子交给我。”当时,两个孩子,一个读三年级,一个在幼儿园,园里的老师都劝蒋春芳“这两个孩子这么小,尤其是小男孩,出了名的调皮,你是一片好心,但是万一出点什么事,可没人记得你的好心。”蒋春芳却说“谢谢大家,我注意点就行。”随后一个星期,她每天带着两个孩子在家和学校之间赶来赶去,不仅精心照顾衣食起居,还给予心里安慰,直到孩子的妈妈处理好所有事情。在确保两个孩子完全安全的情况下,她把孩子交给他们的妈妈。


五、业绩显著,始终忠诚党的事业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爱,因为我有爱”。35年的时光匆匆而过,蒋春芳并没有消减她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她时刻铭记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踏实工作,工作中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出色完成了上级领导和学校领导交给她的各项工作。8年来,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幼儿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15年幼儿舞蹈“中国范儿”获邵东县庆祝“六一”儿童节电视节目展播优胜奖;2016年在邵东县环境创设比赛中获三等奖;2017年至2019年,幼儿园连续三年被评为邵东县学前教育宣传月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又被评为邵东县学前教育先进单位;在她的影响下,老师们撰写的论文和案例分获省县级一、二等奖。她本人被评为县级“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教师”,3次获县嘉奖,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被评为邵东县学前教育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邵阳市保教工作先进个人。


    “我是幸福的老师,我所做的一切都源于热爱。”谈到即将面临的退休,蒋春芳明显流露出对教育事业的不舍,她说,“我愿一如既往,认真负责、踏实勤勉地工作,为我钟爱的教育事业贡献一生,即使‘春芳’歇,痴心永不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