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市先进教师系列报道一:堡面前乡中心小学宁园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9-16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巍巍大云山蜿蜒盘旋,镇守着邵东市东南门户。大云山下,堡面前乡衡阳县、祁东县毗邻而居。作为邵东市最边远山区,与县城相距50余公里。境内的6所中小学校,像六颗珍珠,散落在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因交通不便,教师走了一茬又一茬。多年来,即使是特岗教师,兴冲冲来到学校,默默地背上行装就往回走。宁园,90后女教师,2015年9月在堡面前乡中心小学参加工作。2018年入党,现任堡面前乡中心学校党支部宣传委员、中心小学副校长、六年级班主任兼数学教师。
    六年来,她甘于清贫,乐于奉献,把汗水和青春洒落在大山深处,把爱智慧和爱心播种在孩子们心间,谱写出山区教师精彩的教育人生。


抗击疫情“急先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滚滚袭来。正月初十,她自带油米等生活用品,由父亲开车送往学校。当时,人人自危,父亲坚决不同意她去学校,且以不送她相威胁。宁园背起背包,坚决地说:“今天我就是走路也要走到学校去,大家都在辛苦,我凭什么在家里享福?”父亲的眼眶湿润了,无奈之下,只好开车出发。
    堡面前的冬天似乎比起县城更更冷些,教师们回家过年后,校园更显冷清。受疫情影响,交通中断,不通车,不通邮,集市不开业,没有吃的,她就每天三餐泡面,有时靠老师送点白菜充饥,坚持值班二十多天。
    她是家校之间沟通的桥梁。每天,她在班级群传达上级指示,收集学生信息、统计学生体温,摸排学生家长外出返乡情况……从早到晚,完成信息收集和上报。有时家长电话、微信联系不上,她就在班级群里询问其他家长,再核实。紫萱同学住在离校很远的新华村,父母因疫情春节未返乡,爷爷的手机停机后,一家子与外界几乎处于半失联状态。她几经周折,才终于确定了紫萱一家的健康和安全。
    除了要了解本班情况外,她还要对全校疫情进行统计和分析,做到无空挡,无遗漏。由于学生和教师都在家里或者外地,信息收集难度极大。有时,她每天电话就打了几十次,对上报不规范的还要进行适当培训,因为工作细致而认真,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停学不停课。她把学科知识教学、心理疏导、体育锻炼还有手工制作,制作成一个个课件。虽然无法与学生近距离接触,但无论距离有多远,她和孩子们通过电脑和手机屏幕依旧心手相连,从未疏远。班上有3个孩子,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没有智能手机,因此每次网课都缺席,面对这样的情况,她课后总是要单独给这3个学生打电话,把当堂课的内容一一讲解,孩子父母得知情况后打电话道谢,她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开学后,她和同事们笑谈,开学前那几个月,每个月话费都比平时高出一倍多,但幸好孩子们的学习没有落下。


安全教育“排头兵”

因工作出色,仅参加工作一年的宁园就被提拔为副校长。中心小学校园多年未进行改造,安全隐患多。她就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在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重点安排安全教育,对全校有安全隐患还没有整改到位的地方逐一标注,树立警示牌,并安排专人值守。她每天检查值守情况,建立台账,及时通报情况,修正错误,确保开学期间安全。

学校离家远,她就以校为家。每天清早,她在校门口接待学生到校,下午,她到校门口护送学生安全离开学校,然后再到学校教室、教师宿舍排查一圈。
安全无小事。她时刻关注季节及天气变化,有针对性性地开展安全教育课,比如春夏的野生蘑菇,她打印了许多宣传图片资料,向全校师生详细讲解野生蘑菇的相关知识以及食用野生蘑菇的危害,帮学生扎牢安全底线。山区多水塘,防溺水教育工作难度大。她就设计好全校防溺水方案,指导所有班级的班队活动开展。
    由于工作扎实,堡面前中心小学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在历次检查和评比中,她均得到上级好评。


思政教育“践行者”

“抱有一颗宽容无私的心灵,对学生有耐心、恒心和信心。”以“三心”育人一直是宁园的坚守。她深知,只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化身边的每一个人,才能形成“蝴蝶效应”,让全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巨大风暴,惠及每个学生。
    学校有一个学生名叫张黎,母亲是云南人,父亲又常年有病,家庭十分困难。该生5岁时,母亲就出走不知不归。为了让这位苦难的学生能得更多的关爱,她主动提出资助该生,直至小学毕业。
    堡面前中心小学学生80%是留守儿童。她就经常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活动,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学生刘强,家住大云山脚下,得知他家庭比较贫困后,她在朋友圈宣传发动。2020年8月,她联系部分爱心人士上门捐赠钱物共2000余元;2020年下学期,她组织全校师生捐款1000元,帮助刘强完成学业。在一次日记中,刘强这样写道:“感谢您,敬爱的宁老师,是您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
    思政教育非一朝一夕之功。根据学校实际,宁园每周都会安排各班级开展主题教育,比如“爱惜粮食”“国旗,我爱你”“校园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等相关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爱国意识。2019年,她特地在学校开了一间“环保吧”,全校各个班级将可再生废品,由班级卫生委员收集,送到学校环保吧,学校称重后登记,按月送废品店,再将收入返回班级,学校每月进行评比奖励。三年来,通过持续的教育和培养,学校的垃圾没有了,环境靓丽了,各级领导大加赞赏。


教研教改“探索号”

现代教育,是要让学生探索知识,张扬个性,全面发展。在教研教改中,她不断学习教育新理论,不断丰富壮大自己。她深知教学改革必须从课堂教学入手,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激发学生思维,注重学生自学,以练为主,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每年担任数学教学,她都会认真研究教材,并视班级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策略。她的课堂,语言生动有趣,方法巧妙精致,学生学习轻松而愉快课堂上。她注意观察和研究,尽量使每个学生都得到锻炼发展机会,抓住最佳时机教育学生,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探索出“教师编写预习提纲,学生完成预习提纲问题,学生课堂相互交流预习,教师点拨预习质凝,学生归纳升华,课堂知识拓展”的五步教学法。
    她带头上教改示范课,做到每课必评,每课必议,每周四亲自主持课改讲座,将课改理念融入常规教学之中,将“课改即常规,常规即课改”作为实施理念,认真学习及实施“1126”课改模式,每期听课达50节以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她不懈努力下,她获得了各种荣誉:2019年至2020年间,获得全乡3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先后获评邵东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以及堡面前乡“优秀教师”。
    “我虽然工作在大山深处,但我愿为大山的孩子做人梯,让他们看到更远处更美丽的风景。”宁园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