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安排

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情况的督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6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为落实邵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19 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邵政教督通〔2019〕3 号)通知精神,为确保春季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我县结合实际,出台了《2019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方案》,在各县直学校、乡镇(街道)中心学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县委副书记黄振国带队,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教育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教育部门、教育督导部门参与的15个督查小组,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展全面督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要做法与成绩
        展现新气象,奋进新时代。各县直学校、中心学校和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都能严格按照要求,扎实部署各项开学工作。师生到校好,收费纪律严,安全工作细,后勤保障足,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1.抓师生返校,谋划部署到位。大多数县直学校和中心学校要求教师在2月16日(正月十二)就返校到岗。2月1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2019年度教育行政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年度工作要点和开学准备工作。2月16日下午至2月17日,各基层学校相继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贯彻上级会议精神,部署本学校开学工作。各校严格执行了发改、财政、教育部门核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在学校宣传栏的显著位置张贴统一的收费标准,做到透明公开,没有乱收费情况。教材均采用县新华书店预定的教材,规范教辅用书选用,坚持“一科一辅”、自愿选购、无偿代购服务原则。教辅材料无侵权盗版、违背自愿原则、强制订购等问题。保险一律由学生及其家长自愿购买或参保。
        2月27日起,全县大多数学校举行了简约又不失隆重的开学典礼,激发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通过以“新年 新学期”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开启了2019年上学期的新篇章。城区三小在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上,4000余名师生、家长,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向祖国母亲七十华诞和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都已正式上课,大班额控制良好,暂未发现产生新的超大班额。
        2.抓党建引领,组织领导到位。各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上级要求,以“追梦纯粹路,迈步新征程”主题党日为契机,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包括学习局党委党建工作和全年教育工作要点,下载 “学习强国” 手机APP学习平台,签订《党员、干部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研究驻村扶贫年度计划,开展主题讨论。
        3.抓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在县教育局资助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各基层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各项学生资助要求,完善建档立卡资助对象档案,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一个”,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资助类型的全覆盖。各校全面开展了对疑似失学儿童的精准走访,确保不让每一个应接受教育的儿童失学。
        4.抓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到位。开学初,各校利用电子屏、宣传窗、展板、横幅标语等工具,宣传《中小学生守则》。开展了爱学习、爱祖国、爱劳动的“三爱”和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活动以及安全防范主题教育活动。仙槎桥一完小等学校将文明礼仪纳入了学校校本课程。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继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第一课,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先后对我县杏园小学、周官桥中学等学校的“第一课”进行了报道。同时,各校在学期之初便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矫治。
        5.抓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到位。县职业中专校长宋赟在向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志军汇报开学工作时指出:学校将以争创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目标,从重建专业体系、重构课程结构和内容、重塑教师队伍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有效改革,着力培养企业所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为邵东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三个邵东”做出贡献。
        6.抓排险除患,安全保障到位。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对生活和教学老旧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修或更新,确保正常使用。每个学校的负责人在后勤保障方面均做得十分细致、周到,使得开学工作稳步推进。重点对教学楼、运动场、食堂、宿舍、水电管网等教学和后勤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我县高度重视消除D级危房工作,每年通过下发通知、督学下校排查等多种形式,反复强调及时消除D级危房,要求各校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D级危房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及时予以消除。目前全县没有在用的D级危房,C级危房也正在逐步消除中。大部分具备开餐条件的学校开学第一周就正式开餐。
        7.抓科学统筹,后勤保障到位。按照中央核定的标准(即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0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00元、特教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寄宿学生额外补助每生每年200元),为义务教育学校拨付公用经费,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目前,全县已经全部施行财政集中支付。
        各县直单位和中心学校大力加强食品饮水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对各重点区域建立了经常性的检查制度。开学初各校与中心学校签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料采购、运输、存储、加工等各环节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执行。对食堂食品卫生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进行了清洗、消毒,并进行了水质检测。部分学校配备了直饮水设备,配备学校能按要求对直饮水设备进行消毒、更换滤芯,每年对直饮水进行检测,确保师生饮水安全。各学校于开学前对商店、食堂等进行全面清理,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改善食堂就餐环境。
        8.抓重点领域,综合防控到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努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宋家塘、两市塘、仙槎桥、廉桥、九龙、水东江、野鸡坪、灵官殿、魏家桥、砂石等中心学校不断加大“三防”建设投入,创建了城区四完小、一完小、官桥铺中学等一批县级平安校园。人防方面,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物业公司等配备了保安或有资质的保安人员;城区三中还有警务亭等。物防方面,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实现了封闭式管理,钢叉、警棍等治安防范器械配备基本到位。技防方面,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基本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视频监控系统和巡逻制度等。廉桥、流泽等乡镇建立了警校联盟。
        各基层学校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同时提醒学生监护人加强孩子在家时的监管。各校结合实际,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重点单位,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进行综合整治,对学校现有电器产品和电气线路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
        各级各类学校还建立了舆情信息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及工作责任制,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为防止非法入侵校园导致学生伤亡,各校建立了严格的门卫登记制度、安全信息报告制度、警校联动机制等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机制健全。一些学校建立了校园安保队伍,配备安全叉、橡胶棒等安全装备,定期开展培训;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对师生进行安全应急演练,对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
        为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和暴力事件的发生,各县直单位、中心学校多次转发上级文件,严禁学生带火种、棍棒、刀具等进入校园,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有的学校成立了以“一把手”为首的领导小组,成立了护校队,签订了责任状。建立了以学校政教副校长、政教主任、班主任、班干部为主的管控网络,及时关注、防微杜渐。各班以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经常性开展主题班会,开展知识竞赛,观看宣传片,从思想上加强教育。责任督学定期开展校园防欺凌专项督导工作。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
        我县还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强部门联动,着力解决一大批影响校园安全环境的突出问题。一是持续开展校园安全巡逻行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周边巡逻防控,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持续开展周边环境治理,协调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书刊出租屋、零售书店、报刊亭和音像摊点的清查力度,重点查缴传播淫秽色情、封建迷信、暴力凶杀为主要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如宋家塘、大禾塘、两市塘等中心学校,邵东一中、三中、十中、职业中专等学校经常与城管一起对校园周边进行联合治理。
        全县所有的校车全部接入县校车监控平台,24小时全方面对校车进行监管。各中心学校和县直学校不断健全校车安全管理机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督查指导的职能作用。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完善校车安全防范预案。
        各校制定相关制度,设置公示牌,禁止非法车辆送学生上下学,同时对校车驾驶员的资质、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违法等进行严格检查,对校车运行线路、接送范围等进行严格勘查和全面审核。学校门口道路设置警示灯、警示牌、减速带。利用校园阵地积极向学生宣传上下学交通安全知识。经常教育学生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黑车、三轮车、摩托车上下学。制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如魏家桥镇中心学校与政府、运管、交警协调处置非法营运,找车主做思想工作,杜绝学生乘坐不安全车辆;并通过政府与联营中巴车公司合作,给予联营公司补助开通学生线路,如官桥铺至报公铺路段在学生早上上学和下午放学高峰期,各开通4趟学生专线,保证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我县建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出台了专项斗争方案,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并建立了有关台帐,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1. 部分学校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我县由于面积大,地理位置差异大,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偏远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任务比较艰巨。自查发现,部分偏远村片小学校,生源逐年减少,却又无法撤销。部分学校的师生生活设施老旧,条件较差。部分学校还缺少教师周转房等情况,如邵东四中、魏家桥镇长冲小学、火厂坪中学。邵东十中教学楼、办公室数量不够,不能满足正常教学工作需要;邵东十中、仙槎桥中学、流泽中学的变压器负荷量太小,学校开餐都存在困难,严重影响正常教学。部分学校图书、教学仪器资源严重不足,如黄陂桥中学2018年新建校舍,扩班多,但设备缺口较大:多媒体室无设备,阅览室无设备,新楼未装监控,缺班班通14台,实验室设备老化亟待更新;宋家塘湖塘小学运动场和最后一栋教学楼、校门等还未开工,各功能室设备等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另外,中心城区各学校将继续面临控制班额,妥善处理生源的压力。这些发展中的问题都需要及早谋划,以便推进邵东教育更快发展。
        2.部分学校的日常管理不到位,课程开设不合规。大多数学校校园环境及教室卫生较好,但部分教师办公室、教师宿舍摆放凌乱,卫生较差,尤其是集体办公室。个别学校食堂的帐帐不相符,计划订购、购买发票、食堂公示等不一致。部分学校的课程开设不合规,课表设置不规范,或未按课表进行日常教学。
        3.部分学校存在安全隐患。因年底气温低,年后雨水和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过长,简家陇镇三都幼儿园后侧排水沟排水不畅,有一小段围墙在寒假时倒塌。火厂坪镇一完小围墙开裂;八一小学教学楼房顶漏水严重,地基下沉。灵官殿镇安源小学的教学楼和厕所开裂漏水严重,教学楼后围墙倒塌。水东江中学、野鸡坪镇井田中学、双凤中学、廉桥炉前学校食堂人字架跨度太大,年代久,存在安全隐患。牛马司镇合兴小学因地震使教学楼和围墙有开裂现象;上石小学厕所地基下沉,墙壁开裂;高岭中学一危房需鉴定拆除。黑田铺镇合兴小学整体搬迁未能实施。大禾塘街道城区四中有三条校门且上下学时交通拥堵,安全隐患大。九龙岭镇九龙中学、爱民小学、向阳小学饮用水混浊。双凤乡双凤中学学生餐厅吊顶及人字架存在安全隐患。两市塘枫安小学板房老化,使用年限即将达到极限,食堂楼房老化;云山小学楼板老化,水泥脱落,厕所透水,墙体风化严重;城区一小春藩楼西面墙体瓷砖空鼓现象严重;双新教学点围墙2月23日倒塌20多米,还有近30米严重老化;与高田小学共围墙的养猪户直接将污物排至校内。魏家桥镇长冲小学围墙基础裸露,部分围墙严重老化。这些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师生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急需消除。
        4.部分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环节不严,导致房屋不能按时交接。如,灵官殿毛荷殿中学综合楼2014年已经建好,因建筑方尚欠材料商10万余元材料款,导致房屋被锁,暂时无法使用等。
        5.教师缺编、缺学科教师较严重。随着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中专生和上世纪民办教师等退休潮的到来,我县大量教师面临退休,而目前教师待遇又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报考教师的人数不足,补充的教师不够。超大班额化解后,学校老师短缺的现象尤为突出,部分学校正式教师不足,临聘老师难招。如黑田铺镇双泉铺中学、堡面前云麓小学、田桥光洪学校、水东江中心小学、水东江中学等。振华学校占用邵东一中的编制过多,影响了一中的教师岗位晋升、职称评聘和新教师招聘等。这些学校教师任务重,工作难以开展,聘请代课教师不仅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还面临无合适人员可聘的局面。部分学校所聘请的代课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
        6、国家政策落实不够,高中教育发展极不平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对农村高中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但是我县各高中的发展目前极不平衡。
        (1)办学规模极不平衡。如邵东七中18个班,只达到两项督导评估的最低班数要求。而城区高中包括民办学校则普遍班额大,学生多。
        (2)学生入校质量极不平衡。目前公民办学校、城乡高中之间的入校分数差距太大,如邵东七中、四中的分数线、邵东三中的分数线都差不多只受注册最低分数线的限制。而民办学校、邵东一中的分数线却远远超过同类型的学校,城乡高中根本不在同一起跑线,而生源的巨大差距,严重影响县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提高。
        5、学生减负落实不够,规范办学行为仍需继续努力。目前学生上学压力大,家长经济负担重,虽然国家已经免除了义务教育的学杂费,但是各种培训、第二课堂等培训和辅导对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严重背离了教育局的有关规定。
        (1)个别学校以第二课堂进校园为名,行收费、推销之实,加重学生和家长负担。
        (2)部分培训学校采取做广告、打家长电话等方式,推销辅导课程,如城区二完小对面某辅导学校,推销生地辅导,做虚假宣传,承诺学业水平考试90或95分以上,报价5000多元。
        三、努力方向
        1. 加快改善办学条件。一是继续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促进周边学校的扩容、改造升级,如加大金泉学校、云山学校、昭阳中学、兴隆中学、麦子口小学等学校的建设力度,分担中心城区学校的招生压力。二是落实《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加强城镇中小学配套建设,如功能室的配套建设。着力化解“大班额”问题,优化城乡中小学布局。
        2.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深入实施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岗计划”。促进城乡教师交流,建立科学的交流制度,激发教师的活力。二是加强在职教师培训,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如充分利用好名师工作室,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三是继续坚持把落实教师待遇摆在突出位置。严格依法依规落实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加快教师配套福利的落实,做到应有尽有,争取招得进教师,留得住教师,提高全体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
        3.加大消除隐患力度。对发现安全隐患的学校应立即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进行安全隐患整改,教育局相关股室应尽快帮助、督促学校整改到位。
        4.继续落实“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理分布,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重点扶持困难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在招生、师资、投入等方面向三中、四中、七中倾斜,避免优质生源、师资和经费过度流向城区学校和民办学校。

 

        附:2019年邵东县开学工作检查问题清单

 

  

 


                  邵 东 县 教 育 局
邵东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