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仙槎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9-00054 责任部门:仙槎桥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9-07-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仙槎桥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联工委的监督支持下,围绕“打造五金特色小镇,建设宜居美丽乡村”这个总体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镇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工业经济提质发展。全镇完成规模工业产值91.4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7亿元,增长10.15%,实现利润总额3.75亿元;完成财税收入2992.7万元,为全年任务的111.05%,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000万元以下的企业32家、5000万以上企业7家。仙槎桥镇第四次经济普查顺利推进,共计清查法人单位652家、个体户2896家。新增规模企业10家,总数达50家。农业农村稳健发展。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950元,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75万亩,粮食总产达6.3万吨;完成山塘防渗加固29口,支渠改造12公里;发放农机补贴10.7万元,发放移民后期扶持资金58.8万元,发放护林资金126万元;完成植树18万株,全年未发生较大的森林火灾;以农资经营市场清理整顿为基础,以农产品市场准入为突破口,全面提高了全民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全镇存栏鸡、鸭、猪、牛、羊免疫率达到100%。土地确权颁证基础工作全面完成,完成土地流转2000亩。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重点抓金融风险防范,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车、村村响等宣传载体,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提升防范意识,镇村两级没有新增债务。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全年脱贫80户243人。446名学生获教育补助,3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居住条件,2173名贫困户享受到了新农合就医贫困补助13.3万元,393名贫困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发放贫困户交通补助9.34万元;选送3名带头型致富带头人到湖南农大学习,6名技术型致富带头人到安江农校学习。有力治理环境污染。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改落实环保信访件37次,检查各类企业400余次,发现各类环境违法问题20余起。其中立案查处1起,关停塑料粒厂3家,集中整治五金企业砂轮灰问题,责令17家企业停产整改;对镇区翻砂行业的冲天炉进行行业整合,由17家整合为5家企业,并上了相应的环保设施。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核实企业600多家,纳入污染源普查228家;一家生猪养殖场被关闭退出,三家养殖场落实了整改措施。污水处理厂立项、设计、征地工作基本完成。推进河长制、库长制,实现槎江河河段生态保护治理责任全覆盖。加强槎江河治理,对河床中倒塌的树木及河边陈旧垃圾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槎江河水质明显提升。我镇连续两年都没有中央环保督查交办件。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有效投入不断加大。创新大道建成通车,天然气管道铺设基本完成。老工业园改造完成下水道建设、灯化亮化、墙体美化工程。便民服务中心、青石桥饮水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灵山寺、大禹、青石桥等村的国土整理项目顺利推进。园区能级不断提升。占地面积500余亩的五金创新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已入驻企业36家,总投资20亿元;开工建设企业26家,厂房主体竣工17家,其中知名企业宁庆湖南航空航天和邵峰公司厂房建设有序推进,雄发工具和嘉涵门业已正式投产,五金锻压中心主体竣工。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加强依法行政,加大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依法保障群众民主权利。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领导班子联系和服务企业制度,千方百计为企业谋发展,引进多家知名企业,壮大了和天电镀等龙头企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乡环境卫生改善。扎实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区以推进环境卫生专业化保洁为抓手,城区卫生上了一个新台阶,农村以千子、青山为示范村,在全镇范围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农村环境卫生逐步好转。青山村有望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更有魅力。对邵仙路153盏路灯进行了升级更换;完成自然村通达路基15公里,硬化2公里;提质改造1.92公里,两条县道完成招标开始进场;拆旧复垦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1200间房屋拆旧;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逐渐成为新风尚,青山村成为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参观点,其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被人民日报报道。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县定民生实事工程均全面完成。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0.651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8.758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572人;农村危房改造57户;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21个,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209人;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304人,其他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县定要求。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00人;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新增134人。新增市场主体49户,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8人,农村劳动力创业培训人数65人。新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0人,参保金额32.43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完成任务98.95%,医保筹资完成990万元,完成任务85.5%,医疗保险补偿25914人次,补偿金额2930万元。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稳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打击“三强三堵”等活动,调解受理矛盾纠纷205件,调处成功率95%;妥善处理非正常死亡案7起;积极化解消减信访存量,办结网上信访件22件。开展了两次“学思想、转作风、访民情、解民忧”专项行动,民调成绩排名全县第4名;破获刑事案件19起,刑拘14人;破获贩毒案件7起,强戒15人,治安拘留61人;刑拘2人,收缴枪支8支;“抓赌”治安拘留13人,“抓嫖”治安拘留2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各类专项行动,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菅场所360余家;没收各类烟花爆竹180余件,交办安全生产重大隐患60余份,治安拘留5人,经济处罚4万余元,开展了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培训,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三项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实。卫生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稳步提高,低生育水平不断稳定,人口结构日趋合理;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50人;儿童预防接种人数3033人,接种率达95.98%;完成两癌筛查506人次,完成产前筛查309人次。突出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健康档案35837份,建档率为72%,开展了健康扶贫和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及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对356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老年人及重点人群进行了全面体检。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规范。继续保持耕地占补平衡,对违法用地行为进行了依法打击,查处违法占地案件31起。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对湘荷、长寿非法开采黑土进行查处。纯粹教育成效显著。规范学校内部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我镇初中毕业生参加邵东一中自主考试入围18人,教学质量获县一等奖;二完小被评为省生态文明校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成功消除超大班额21个。一完小学生杨意参加机器人比赛获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不断建设美丽校园,一完小教学楼及配套设施、二完小科教楼及配套设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灵山学校修建了标准运动场、停车场,维修功能室并配齐配足设备,灵太学校创建省合格学校。补充了“农家书屋”的书籍,开展了送戏下乡等群众文艺文化活动,诗歌散文精品不断涌现。仙槎桥“三刀”制作技艺等项目被列为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民兵预备役、征兵、档案、民族宗教、电子政务、邮政通讯、老龄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社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主动接受镇人大、政协联工委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努力取得让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成绩。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严控“三公”经费,行政运行成本逐年下降,政府职能和作风进一步转变。

各位代表,我们欣喜的看到,仙槎桥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让我们深受鼓舞,城乡建设的初步成果让我们倍感振奋,特色小镇建设同步发力,城乡融合发展阔步迈进。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让我们由衷欣慰,民生投入逐年增加,群众得到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担当作为的干事环境让我们力量倍增,群众理解干事、支持干事、共同干事,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氛围愈加浓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镇村干部团结拼搏的结果。每个仙槎桥人都是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共享者。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仙槎桥镇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业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优,链条长而不深,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任重道远。基础设施建设、城区管理、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还有不少薄弱环节。生态保护任务艰巨。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二、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9年是孕育希望之年、加快转型之年、推动跨越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放创新为引领,围绕“打造五金特色小镇,建设宜居美丽乡村”的发展目标,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振兴五金产业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建设宜居美丽仙槎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奋勇向前。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其他约束性指标按上级要求完成。

(一)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一是加快转型升级发展。以打造小五金(邵东精品五金德国工业园)智能制造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五金产业向智能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力争今年新增规模企业9家。二是加大高新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引进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高新企业,积极推动南京宁庆、邵峰公司等高新企业建成投产。引导老园区企业拆旧建新,加快推进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将我镇五金工业园打造成为面积达到1平方公里、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五金工业园区。力争今年将五金工业园再扩200亩。高标准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

加速推动项目建设。五金创新科技产业园入园企业标准化厂房全部建成;对镇自来水厂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完成灵山寺、大禹、青石桥等村的土地整理项目;完成烂泥冲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完成银杏树村莲花片通库公路硬化建设;做好S223省道建设前期工作。完成县城至仙槎桥天然气主管网铺设工作。完成镇办公楼市民文化广场建设。对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二)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继续严控村级举债建设,做到“量体裁衣、看菜吃饭”。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推进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加大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宣传非法集资的现实危害、预防手段及典型案例,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提升防范意识。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实抓好,确保136户319人全部脱贫。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稳定增收渠道。实施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帮扶贫困户的精准扶贫行动。统筹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抓好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做好扶贫扶志扶智文章,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开展县、镇环保信访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库长制,充分发挥河道警长和河道志愿者作用,加强水源保护,抓好邵水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监管力度,完成畜禽养殖“三区”划分工作,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在居委会马路片区新建生态污水处理湿地。8月底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尽快实现污水收集全覆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煤改气或煤改电工作。落实“6个100%”,加大建筑工地、采石场、搅拌站等重点场所的扬尘治理。对铸造企业实行跟踪管理,确保不发生反弹。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逐步对采石采矿损毁土地和重金属污染土壤进行治理修复,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三)全力实施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涉农投入,着力提升农业规模化、基地化、市场化水平,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在7.7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6.3万吨以上;新增100亩以上种粮大户3户;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完成县定供销社村级服务社建社任务;加强动物防疫检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支持百善园、育林园公司发展特色种植业及旅游观光业;大力开展村庄规划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严守耕地红线,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清理,重拳整治农村违规建房。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集体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及股权量化工作。继续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大力开展绿色造林工作。继续推进禁炮及殡葬改革,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做到“3天以内3万以下”。加强农村新乡贤文化建设,树立一批乡村文明标兵,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围绕“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目标,实施农村“三清一改”行动,统筹推进“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全面推进拆旧复垦、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加快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新突破。

(四)全力实施民生保障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实施参保计划,完成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任务,做好参合居民的信息录入和医疗卡的发放;加大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新增城镇就业300人;完成县定农村饮水安全任务;加强城乡低保、社会救助工作。全面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实施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面完成县定民生实事项目。

做好教育文化事业工作。继续加大化解大班额力度,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抓好校车安全,打造平安校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我镇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开展以“欢乐潇湘.魅力仙槎桥”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三下乡”活动;做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文化安全环境。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对村匪、村霸和其他各类黑恶势力出重拳、下重手、持续开展打击“三强”“三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加大平安创新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以村为主的工作机制,发挥好“一村一辅警”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工程建设。深化禁毒斗争,加大对种毒、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严格管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考核体系,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燃气、特种设备、“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做好卫生计生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好全面二孩政策,提升计划生育服务能力;继续开展重点人群免费体检及适龄妇女两癌及产前免费筛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卫生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先进单位称号。

(五)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建成效推动履职、引领发展。

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深化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及人大主席团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行政执法,突出制度执行刚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

坚持高效理政。落实“一单四制”工作机制,完善常态化督促检查和追责约束机制,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紧紧围绕发展新目标,突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积极向上的勇气担当,找准短板弱项,攻克难点堵点,打通执行攻坚“最后一公里”,让担当实干精神融入我们的血脉,合力奏响新时代邵东发展大合唱。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履行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发挥“互联网+监督”的作用,强化关键领域、重点对象监督,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让廉洁成为一种信仰、一种力量。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未来,新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勇拼搏,为“打造五金特色小镇、建设宜居美丽乡村”而不懈奋斗!


附件

 

名 词 解 释

 

中央“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6个100%”:建筑工地100%围挡、工地材料100%覆盖、施工现场道路100%硬化、驶出工地车辆100%冲洗、拆除工地100%湿化作业、房建工地100%使用防尘网。

三清一改:“三清”是指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改”是指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四边五年:在路边、水边、城边、村边四边连续五年(2016-2020年)实施绿色行动。

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一单四制”:“一单”指任务清单,“四制”指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和通报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