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仙槎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049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08-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仙槎桥镇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镇委、政府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尽快跻身全县综合实力镇”这一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兴镇、城建旺镇、科教强镇、民生安镇、生态美镇”的发展战略,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镇实现工业产值32.4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3.6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财税收入1162.1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2.85%,其中国税收入861.3万元,地税收入226.7万元,财政收入74.1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2亿元,同比增长10%。

加强工业引导,保持工业经济在困难中发展。一是助推企业入规模企业笼子。今年县定我镇完成4家企业入规模企业笼子,目前有3家企业达到规模上企业产值,正积极办理入规手续,预计年底可新增3家,规模企业总数达到29家。二是推动企业依法依规运营。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和执法检查,发现安全隐患42 处,下达整改通知16份,整改到位34处;全面整顿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开展三次专项政治行动,收缴各类烟花爆竹50余件,全镇51家烟花爆竹门店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横挂宣传横幅50余条,出动宣传车20余天,发放安全宣传资料500余份,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不定期对镇内电镀、造纸、生物科技等行业进行环保督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立即关停整改。

加强农业工作,推动农业经济长足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双季稻生产,坚决遏制稻田抛荒和水稻“双改单”。全镇在禹兴、石株等12个村种植2000多亩双季稻,集中育秧秧田面积30多亩,双季稻长势喜人。二是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在全镇32个村推广水稻重金属镉超标治理项目,治理面积达5000余亩,目前已进行了降镉品种的种植、石灰撒施、深翻耕、叶面阻控剂的的喷施等工作。现正进行稻谷、泥土及灌溉水取样送省检。三是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对全镇20余个村1万余亩水稻进行专业化全程承包病虫防治,有效地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深受农户的欢迎。四是狠抓落实惠农政策。申报发放早中晚稻良种补贴、双季稻补贴等,惠及农户13900户;完成了农业保险水稻投保3万多亩;落实退耕还林资金25万元。五是大力推动农林水基础建设。完成黄家坝右干渠10公里高标准渠道建设,完成三八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山塘清淤20口,防渗加固8口,渠道防渗5公里。完成造林1000亩,完成油茶基地建设380亩。

加强扶贫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一是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组评议—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县市区人民政府认定”的程序以及“住房危险性、经济特困性、居住唯一性”的标准和条件,确定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对象185户,“三通一平”完成率达98%;二是深入开展建档立卡户易地扶贫搬迁摸底工作,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3户;三是全面开展贫困户“四类对象”清理,共清理“四类对象”62户、236人;四是完成217人次的新增贫困人口识别工作。

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一是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机制。严格按照“归口办案、分级负责、谁管辖谁负责”的办法,落实了镇、片、村三级处理信访案件责任制,签订了信访责任书,明确了责任。二是落实信访隐患排查机制。坚持矛盾纠纷一月一排查,特殊时期紧急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化解,确保矛盾不出村。全面落实了全程为民代办政务事务工作机制,共为群众代办事务 800余件。三是落实信访突出问题解决机制。制定了信访工作规章制度,确定并严格落实“五个一”责任制,加大对信访老户的思想转化稳控和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值班制度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接访制度,对来访群众热情相待,对老上访户做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对来访事项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今年共排查出各类信访案件30件,共化解20余起四是加大信访政策宣传悬挂横幅30条,开展了信访一册通发放活动,发放信访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半年以来,我镇到县赴省进京人数大幅下降。

加强综治工作,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一是完善综治网络体系。镇、村、单位成立了以书记或第一负责人为主任或组长的高规格综治委员会(领导小组)、维稳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长和村、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高规格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在27个村建立了村民法制学校,开展普法教育。开展了平安创建、禁毒、反邪教等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4天,悬挂横幅10多条,每村张贴禁毒标语20张以上,全镇46个村(居)制作了禁毒宣传墙报及禁毒工作站牌三是创新社会综治工作方式。开展“三联二访一帮”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50多条。对在村(居)住的村民100%入户走访,群众对我镇社会治安环境和干部作风普遍反映较好镇村两级组建了巡逻队,坚持每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到辖区内进行巡逻;开展了春节期间“四保”行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和节日安定祥和;开展了三进三争平安创建活动,出动宣传车10天,悬挂横幅100余条,张贴墙报100余张,发放平安创建宣传册1万多份,让人民群众都积极参与到平安创建的活动中来

加强城乡环境卫生工作,争创卫生乡镇。一是从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出动宣传车10余天、悬挂横幅30条、制作宣传牌10块,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全镇人民共同参与建设美丽仙槎桥。二是从行动上创效益。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1000多名党员上街清扫卫生,宣传环卫知识。以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各村在重点区域修建垃圾池。三是从制度上加强保障。将环境卫生工作纳入各村目标管理考核,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实行每月评比排队和每季度一讲评的方式,推动各村环卫工作。推动落实村保洁员制度、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重点区域专人管。实行镇区卫生市场化运营,承包给专门保洁队伍进行镇区卫生清扫和垃圾拖运、街道交通秩序维护等。城乡卫生整洁行动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群众逐步养成了定点丢垃圾、分类处理垃圾的好习惯,卫生意识大幅提高。

加强城建工作,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完成全镇整体规划修编工作。委托邵东县规划测绘设计室从2015年开始编制《仙槎桥镇总体规划(2005——2025年)(2016年修改)》,现已全部完成各项规划修编工作。二是启动五金创新科技产业园建设。园区规划用地600亩,其中一期规划建设300亩,目前已完成土地调规、规划评审、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前期工作。三是认真做好老城区和原五金工业园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按照县有关领导和邵政纪(2015)51号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处理相关遗留问题,全力做好信访稳控工作。

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确保持续稳定。一是狠抓卫计工作。完成卫计合并并挂牌,继续坚持卫计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专职干部具体抓以稳定低生育为主线,以落实创优各项工作任务为重点,各项任务完成较好。全镇现有人口5.9万人,新出生人口570人,其中计划内498人,计划生育率87.37%,性别比116:100,多孩上报103人,多孩率12.46%,落实各项节育措施870人,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7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6%。今年以来,卫计工作迎接市、县局检查验收,受到好评。二是加强国土管理。规范建设用地管理,上半年审核批准农民个人建房50余户。严肃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制止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房30余起。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阳家、白花等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重点村加强日常巡查,落实工作责任,并根据各村的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关的应急避险预案。三是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放各类临时救助金8万元,发放救灾大米7.5吨、轮椅8台、拐杖2副、手机2台,完成746位残疾人两项信息录入,完成速度位居全县第一。四是加快构建社会保障体系。上半年完成新农保自助缴费220万元,自主缴费2.1万人,完成县定任务80%;新增城镇就业25人;落实各企业参保工商保险,参保率达到80%;新农合报销1.4万人,共计约1.1亿元。

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全镇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一是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党建工作力量。成立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工作站,实行党建工作包保责任制,党委班子成员担任村(居)党建工作指导员,驻村干部为村级党建工作具体负责人。形成党建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建工作副书记专职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全镇各支部党员认真填写党员公开承诺书,并严格按照党员公开承诺书上承诺的内容落实到位;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对全镇54个党支部1742名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梳理排查;加强党员培训教育。结合“两学一做”第一阶段“讲政治、有信念”专题讨论会、第二阶段“讲规矩、有纪律”专题讨论会,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员培训紧密结合,以务实的行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各村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1—3名,后备干部1-2名,进一步严格从优从严的党员发展原则,今年拟按期转正预备党员16名。抓好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镇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大队,机关、仙槎、灵山、青山四个中队,共有300余名党员加入了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三是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要求,以提高素质、完善结构、增强活力为重点,选举产生了结构更加合理,思想更加解放,驾驭全局能力较强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纪委领导班子,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四是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在“七一”期间开展“七个一”活动组织一次党课教育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了一次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组织一次非公企业换届大排查开展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了一次支部大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根据今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宏观经济影响,我镇主导产业--五金工业发展缓慢甚至在萎缩倒退;二是产业规模不大、链条不长、品牌不响、竞争力不强,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发展后劲不足,骨干税源缺乏,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发展环境不优,行政效能不高,项目建设和企业周边矛盾不少;信访维稳压力较大;生态建设比较滞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任务仍然较重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统一全镇干部思想认识,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精力,加大工作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主要工作措施是:

    (一)全力以赴完成财税任务。协助国、地两税加强征管征收力度,积极收缴社会抚养费,争取完成全年财税任务。

(二)不打折扣完成精准扶贫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在11月20日前完成18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并安排贫困户入住;在9月30日前完成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年内完成892人次的贫困户脱贫任务。

(三)加快推进发展工业经济。引导五金企业正视困难问题,增强信心,稳定情绪,创新思路,实现五金工业发展新的突破。一是引导企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抓好技术改造创新工作,在节能减排、发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公共关键技术领域,以及产品外观、工艺控制、精度控制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积极营造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在成本管理和争创名牌、名标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二是引导企业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网络市场,抢抓“互联网+”新机遇,扩宽销售渠道;三是完成规模企业培育。年内确保完成三家规模企业入笼子,力争完成四家。四是稳守安全红线。进一步强化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物品、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和集中整治,坚持隐患排查常态化。确保全年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争创邵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四)稳步推进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一是卫计工作重点继续抓好基础工作,抓好社会抚养费收缴工作,抓好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和65岁以上老人等提供免费体检工作,确保体检率达到75%以上,做好准备,迎接省市卫计检查,确保顺利过关,争取升类进位。二是社会治安和信访维稳方面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加大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安定,确保省市县检查不出问题,争创先进单位。三是推动教育工作新突破。全力以赴完成二完小幼教大楼及科教楼的建设;完成中心中学及二完小“省定足球项目特色学校”足球场建设任务;灵山学校拆除D级危房,建好运动场;中心小学维修改造好教学楼;切实抓好学校标准化管理。

(五)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整洁工作。继续坚持文明劝导到户,做到全镇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形成大家来管卫生、讲卫生的浓厚氛围。对河道、村交界处等卫生死角加大巡查处理力度,主攻卫生死角。全年争创全县环境卫生“先进乡镇”。

(六)稳步推进农村农业工作。一是努力做好惠农减负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一一落实到人,不欺上瞒下,确保整改到位,确保确保惠农各项政策不缩水走样。二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蒲塘、砂子塘、烂泥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银杏水库左右干渠13公里高标准渠道建设;完成“四边”(屋边、路边、水边、城边)绿化造林1000亩,其中油茶造林500亩;

(七)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挖掘活动深度、拓展活动广度,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丰富的教育实践。开展问题整理活动,每个党员个体和党组织必须建立问题清单,梳理出至少五条问题并对照问题加以整改。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围绕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年实施方案,建立一个党建示范点,以党建示范点为模板,规范各支部党建工作资料。三是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借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年”,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清洁家园、防违控违等民生实事,用党员的“勤奋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