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仙槎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048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8-0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仙槎桥镇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尽快跻身全县综合实力第一镇”这一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兴镇、城建旺镇、科教强镇、民生安镇、生态美镇”的发展战略,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镇规模企业总产值31.4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6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财税收入1203万元,其中国税932万元,地税202万元,非税收入6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19%;农民人均纯收入6935元,同比增长21%。

      一、2015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农业现代化建设增效加速
        一是大力发展双季稻生产,遏制稻田抛荒。全镇水稻种植面积3.5万亩,总产3.3万吨。在石株、禹兴等8个村种植双季稻2000亩,集中育秧秧田80亩,耕种抛荒稻田600亩。二是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在全镇范围内推广专业化全程承包服务,安装频波杀虫灯50盏,二化螟诱捕器1000个,发布病虫情报3000份。三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北斗种养场和骑龙油茶基地建设,建设以莲花村千亩大豆示范基地为中心的万亩大豆示范片。四是大力推动农林水基础建设。投资30多万元,对全镇50.8公里干渠清淤及水毁工程抢修,新修一条31.5米长渡槽,山塘防渗加固11口;完成造林900多亩,兑现退耕还林资金77万余元。
      (二)新型工业化建设如火如荼
       一是深化各项制度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优化经济发展专题活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作风建设,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优化了环境,提高办事效能。新增规模企业2家,规模企业达到23家。二是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工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按时召开安全生产例会,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定期或不定期的下企业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30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新型城建化建设加大力度。
       一是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将环境卫生工作纳入各村目标管理考核,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实行每月评比排队和每季度一讲评的方式,推动各村环卫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发放“门前三包”宣传牌10000块,环境卫生宣传册10000册,安装环境卫生永久性宣传牌46块,悬挂宣传横幅300条,出动宣传车20天。结合“三联二访一帮”活动开展文明劝导,镇、村干部走村入户,以发放资料、交流思想、批评劝阻、督促清理等方式开展文明劝导工作。7月1日,组织开展千名党员上街清扫卫生、宣传环卫知识的大型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带动全镇干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二是大力推进城镇总体规划修编。配合县规划设计室对我镇城镇规划重新修编,现已做好测绘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农村住房信息摸底工作。完成全镇农村住房信息摸底,已录入2523户,做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项目库。四是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青江村、马路村下水道建设矛盾全部解决到位,正在积极修建中;工业园路已完成路基夯实;各村自筹资金配置垃圾桶共计1000余个。
      (四)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一是大力推进社会综治工作。开展春节期间“保平安,保稳定,保畅通”的三保行动;开展三进三争平安创建活动,出动宣传车4天,悬挂横幅150多条,发放平安创建宣传册1万多份,张贴平安创建明白卡6000多份;开展“三联二访一帮”行动,组织全镇干部在46个村(居)开展民情恳谈会及大走访,收集意见建议150多条,对在村(居)住的村民100%入户走访;委托第三方对全镇进行了模拟民调,每村抽查5个电话号码,从结果来看,群众对我镇社会治安环境和干部作风普遍反映较好。二是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和信访稳控化解工作。积极推行信访“一册通”工作法,发放信访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坚持矛盾纠纷一月一排查,特别防护期及时排查,及时处理化解,确保矛盾不出村;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五包一领导包案责任制,加大对信访老案的化解与稳控,坚持事要解决的原则,半年以来共化解积案2起,信访总量大幅下降,非访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站的作用。在全镇46个村(居)建立群众工作站,在全镇推行群众事务全程代办代理工作,共为群众代办各类事务700余起。四是大力推进禁毒专项工作。对辖区内所有涉毒人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吸毒在册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建档;加大禁毒宣传,出动宣传车4天,悬挂横幅10条,每村张贴禁毒标语10张以上;6.26国际禁毒日上街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发放资料200余份;6月份在全镇所有行政村、学校及企业组织观看了禁毒录像带活动。
      (五)民生福祉亮点纷呈
       一是大力改善民生民计。全面推行新农保自主缴费。完成自助缴费金额180万元,自主缴费人数1.3万人;加快构建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就业65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306人,完成失业保险参保工作,企业参保人数106人,完成新农合筹资405万元,报销935万元。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放重度残疾护理补贴550人,发放轮椅16台、拐杖4副,清理优抚对象18户、五保对象9户、社会固定救助对象3户、90岁高龄老人39人。二是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规范建设用地管理,严肃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共开展土地执法巡查91次,制止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房5起,调处各类土地纠纷7起,受理农民个人建房用地34宗,审批登记集体土地26宗,集体土地使用证发证19本。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在县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北斗、水浒、石狮、石株、唐家等10余个村总投入近30万元建设“农民健身工程”,正在建设篮球场和乒乓球室。青山村投入100多万元建起了新的村活动中心、文化宣传栏、文化宣传墙,钢厂村投入60多万元建起了全省标准化的文体健身活动中心和宣传文化活动室。湘禾、银杏、石株、北斗、青山、黄泥、青江等7个村总投入15万元正在实施邵东县第一批农村“村村响”广播安装工程。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3月8日青山村党委、村委会,镇文体卫站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隆重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型文艺晚会,6月26日镇文体卫站,青山村党委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团结杯”第三届农民运动会,吸引了来自周边10余个村2000多人次的参与及观看。6月30日,青江村荡漾着欢歌笑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暨“美丽乡村” 文艺汇演在这里“擂鼓起航”。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加压奋进。共完成“四术”任务298例,共上报出生577人,出生率9.94‰,出生率75.22%,性别比100:109,共征收社会抚养费68万元。
       (六)党的建设规范高效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阶段中,镇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子、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认真开展了“回头看”的工作。研究提出了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思路与措施,并加大兑现力度,增添新的举措,继续深化拓展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各项工作的力度不减,确保促进科学发展的各项措施继续落到实处。二是深入推进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严格遵照标准要求,对全镇46个村(居)党支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确定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分别是唐家、长寿、兴旺、居委会,同时兴旺村由县社科联主席、宣传部工会主席申湘东作为第一书记开展整顿工作。三是积极推进村部建设。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安排,我镇共有11个村部新建任务,其中1个已经建成,10个为租赁改新建,由镇领导分别牵头进行联点,争取在2015年年底修建完成。
       (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五金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产业规模不大、链条不长、品牌不响、竞争力不强,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发展后劲不足,骨干税源缺乏,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三是发展环境不优,行政效能不高,项目建设和企业周边矛盾不少;四是信访维稳压力较大,部分信访老户缠访闹访的问题一直存在;五是生态建设仍需加强,城乡环境治理任务较重;六是计划生育底子薄弱,要根本解决问题尚需时日。

       二、2015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不断创新,着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一是重点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经营专业化。以“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和谐”为目标,大力扶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户。二是积极推动土地流转,促进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有序引导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推动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机械化、市场化、现代化。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黄家坝右干渠全线防渗工程,完成槎江河治理工程;完成6.8公里灵龙公路建设改造;规划造林1100亩。
       (二)真抓实干,着力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狠抓结构调整,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全面引进全自动热处理生产线和先进数控机床技术,让五金产业更精细、更精密、更精准,提高五金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二是狠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工业园项目建设,推动企业集群发展,引导中小型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三是狠抓招商引资,激发工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重视优化投资环境,大力营造引资留人、创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落实,着力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积极开展“平安村居”、“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评选活动,让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达到95%以上;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减少群众上访,坚决杜绝非访。二是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义务巡逻常态化机制,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天网”工程建设,在镇城区及重点路口安装电子监控设施,并逐步向各村延伸。三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进一步强化对道路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物品、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和集中整治,坚持隐患排查常态化,不留死角,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四)全面统筹,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加大文化教育事业投入。完成金盆山学校科教楼、教学楼的建设,并且创建成为省级合格学校;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促进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二是建管并重,提升城镇品质。继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建立长效机制,规范镇区内交通秩序和市场经营秩序,加大对“乱停乱摆”现象的处罚力度,真正达到建管结合的要求,彰显城镇发展的新风貌。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工程。确保新农合和新农保参与率95%以上,扩大征缴面,力争全覆盖;切实做好五保户供养工作;加大危房、无房户的改造力度;做好养老保险缴费和发放以及新农合收缴工作。
        (五)从严从实,着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党员发展。把好入口关与出口关,发展党员要控制数量、讲究质量,同时畅通党员出口。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干部纪律意识,做到始终强调,常谈常新。加大对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警钟长鸣、防线常绷。三是强化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对镇村干部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考核,科学地发现、评价、使用好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努力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


中共仙槎桥镇委员会
仙槎桥镇人民政府
2015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