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宋家塘街道 >工作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460 责任部门:邵东市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10-2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张亦斌 范思宇

永守初心敢担当——记邵东市宋家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申冰云

“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名从事基层人大工作的人大代表。”申冰云自2016年担任邵东市宋家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以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永守初心,牢记代表使命,敢于担当,在阵地建设、代表履职、联系群众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宋家塘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组共有25名人大代表。为了让代表充分履职,申冰云从完善硬件设施入手,建成了高标准的人大办公室、代表活动室、联系群众工作室,完善代表接访、签到、值班等资料台账。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到邵东调研时,对宋家塘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高标准建设人大“三室”等硬件设施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为切实做到用制度规范代表活动、管理代表队伍,申冰云根据新时期人大代表职责职能定位,制定并完善了代表履职、管理、考核等制度体系,编辑成《人大代表履职规范手册》一书,在全市开创性地以选区为单位设置人大代表信箱,并将选区常驻代表的手机和微信号予以公开,方便了群众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代表信箱每年收到50封左右群众递交的信件,街道人大及时进行收集、登记和交办,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了深入拓展工作室的职能,分别在公园、新铺台、高塘等村(社区)设立了联系群众工作室,将人大工作平台不断向基层延伸,代表进行“坐堂式”办公,和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服务,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全体代表保持了政治上的坚定性、生活上的纯洁性、干群关系上的紧密性。针对城区初三学生参加中考需要大规模办理身份证的实际问题,王卫平代表在收到群众来访信息后,迅速提出了《关于双休日为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建议》,引起邵东市公安局、红土岭中心派出所高度重视,在建议提出后的24小时内开辟了学生专柜和双休日学生办理身份证的绿色通道解决学子办证难题。针对普惠性公办幼儿园缺乏的问题,申冰云代表提出《大力兴办公立幼儿园的建议》,得到教育局的高度重视,目前机关幼儿园已建成使用。

申冰云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把人大代表培训和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定期开会、定期讨论、定期组织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对如何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提高代表参政议政水平、如何提高议案、建议的写作质量等方面进行专门培训,根据所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活学活用相关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申冰云长期从事基层工作,深知要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就要“选准题目”,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视察调研活动,充分调动辖区代表们履职的积极性,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2018年,申冰云组织人大代表用了一个星期,分成4组,对辖区内46所幼儿园开展了执法检查,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就各幼儿园的办学条件、管理水平、食品卫生和校车运营等内容,查找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对所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教育部门予以交办。2019年7月,针对小区管理难的问题,申冰云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深入荷花社区天星豪苑、迎宾小区,新辉社区华电星苑小区,公园社区格林春天和兴林汇景小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走访调研。代表们就如何更加高效管理小区,倾听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负责人、业主代表和社区干部的想法和诉求,最后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几年来,宋家塘街道代表活动组的各位代表积极献言献策,大会发言并提出建议82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街道人大工委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人大会议精神,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申冰云介绍说,宋家塘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事前请示、事后汇报的工作模式,在疫情防控、蓝天碧水保卫战、城市管理、民生实事、脱贫攻坚等工作上,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好视察、调研、评议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了各种问题的解决,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