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宋家塘街道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023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1-0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宋家塘街道办事处

宋家塘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工作总结

宋家塘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我办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结合省、市、县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的具体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全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2014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积极走势

2014年,我办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县综合及分类排名都是第一。规模企业共计完成总产值 50.63亿元,企业增加值18.56亿元,工业增加值14.28亿元,出口创汇2.85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3309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0012亿元。辖区范围内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1702万元,在邵东县各乡(镇、街道办)排名第一。截至2014年11月30日,实现财政收入1.8977亿元,其中国税完成1.18825亿元,地税完成6867.1万元,非税收入227.4万元,占全县29个乡镇场办财税总收入的33.56%,完成全年任务数的82.41%,排名全县第一2014年底可完成国税收入15386万元,地税收入7450元,非税收入250万元。

(二)商务经济空前活跃

    今年1-12月份,共新办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企业26家,新办的企业都是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资源消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通过抓招商引资和规模企业的带动,办事处的开放型经济与商务经济空前活跃,限额以上商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2438亿元,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20家,完成对外贸易6526万美元的目标任务。

(三)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办事处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始终把发展粮食生产摆在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引导和动员农户积极发展双季稻种植15612.77亩,确保了粮食种植面积基本实现了零抛荒目标。积极引进和培植农业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檀山、分水、青龙三村发展优质苗木生产基地650亩;青龙、刘桥两村发展优质水果860亩,高塘村发展玫瑰花基地建设360亩刘桥等村发展中药材250亩;湖塘、赛田、麦子口、宋家塘、软塘等村发展蔬菜生产2300亩农业产业的转型,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社会事务得到落实

    今年以来,全办继续加大社会救助、医疗保险、失地农民社保等各项工作力度,民政办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新增城镇低保零散户4户,农村五保3人,对因病,因灾、突发事件导致的贫困人员发放临时救助资金9万元,发放军烈属优抚金160多万元,新增60岁退伍军人12人,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生活安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站做好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工作,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人。计生办、计生服务站通过开展计划生育冬春季集中服务行动,全力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完成免费孕前优生检测282对,严格落实长效节育措施,2014年我办事处符合政策生育率为78.22%,对计划外生育对象征收社会抚养费250万余元。

(五)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街道办事处把城乡环境治理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今年投入5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环境卫生整治,街道对城乡化境卫生整治考核单位实行严格的奖惩激励机制,根据每季度检查评比排名拿出4万元奖励各村,同时拿出4.4万资金奖励各村的卫生户和卫生庭院,另对成功创建市级卫生村的湖塘村由街道一次性奖励5000元。加大宣传力度,共制作相关永久性宣传牌23块,张贴了宣传标语800余条;举办了保洁员培训班,邀请了双峰县长冲坪村支部书记介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验,目前除宋家塘村安排6名保洁员外,其他各村、社区都安排了1-2名保洁员,全办共有保洁员32名。办事处还出资给每村配备了一台崭新的保洁车,给每个农户发放了一本制作精美的《宋家塘街道办事处垃圾处理办法》的宣传手册。宋家塘村投入140多万元,将原来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和8路车车站进行整体搬迁。湖塘村投入22万元,将主要村道进行了水泥硬化和亮化,给每户还发放了一个垃圾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金泉村筹资10余万元,组建了一支17人的环境卫生整治小组,出台了卫生制度,完善了环卫设施,形成了长效机制,过去垃圾成堆的火车站路段出现了崭新的气象。两魏线所在的桎木、檀山和分水各村,修建了近20个垃圾池,实现了农村垃圾集中处理

(六)民生民利不断改善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五访五问五促进”“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争当人民贴心党员干部”“三联两访一帮”等主题活动,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解决农村安全饮水人数1741人,危房改造20户,新铺台社区室外健身路径工程已完成,县定为民办实事指标完成率为100%办事处还启动了丘田2.13地质灾害塌陷区的治理,做好了办事处辖区内所有石膏采空区的摸底排查工作宏远石膏矿关闭工作宋家塘村农贸市场和学校、刘桥村自来水工程、分水村通组水泥公路、泡塘村山塘清淤新建水渠、丘田村坦塘村村级活动场所、桎木村太阳能路灯等一批民生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

(七)人民基本生活服务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办事处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重点解决好农村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问题,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人民基本生活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95%,农村中学初升高升学率93.6%,平均受教育年限11.34年(县定目标值10.2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完成人数28725人,参合率104%,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完成12000人,覆盖率100%

(八)城乡同步小康梦想照进现实

    我办事处根据社区、城郊开发村、边远村三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小康建设进程,进一步明确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强化分类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突破重点难点,鼓励发展赛田村、公园社区等先进村(社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支持发展金泉村、宋家塘村、麦子口村等城郊开发村尽快建成小康社会、帮助发展青龙村等边远村如期建成小康社会。由于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谋划,目前我办事处辖区的村、社区已经呈现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争我赶奔小康的生动局面,五大类25项指标考评领跑全县乡镇场办,在全办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0万城乡居民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良好愿景即将把梦想照进现实。

(九)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1、垃圾填埋场建设:县垃圾填埋场安置户涉及我办软塘、刘桥、丘田以及牛马司新桥四个村九个村民小组,需拆迁房屋168栋,安置326户,提供安置地640间。目前已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安置区征地178亩,道路租地18亩,已完成三推一平,基础超深部分预算已经出台,安置分配方案已落实到村组。

    2、污水泵房建设:征地2.8亩,租地50亩,管网沿规划道路旁埋设,目前已竣工验收。

    3、焦化厂集资房建设:现已完成410多户原棚户居民的拆迁,拆迁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9栋,10.8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粉刷和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在2014年底可实现全部交房到户。

    4、娄邵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共计对金泉村、宋家塘村、麦子口村拆迁房屋190余栋,征地50余亩,移坟400余棺。对160户的拆迁户的安置地进行三通一平全部落实到位;对三村因修建铁路而影响的4条村道共计4.5公里全部进行改移或重建,清理水渠2.5公里,新打水井1口。

    5、麦子口新农村建设示范区项目:示范区与安置区两个总体性规划已经全部通过规委会评审,控制性详规也已经完成初步设计。完成土地报批107亩。安置区土石方工程已经发包,由湖南省泓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启动房屋评估,与邵阳市房屋评估公司签订了评估协议,朱家冲安置区的房屋评估已经全部到位,目前正全力以赴地完成余下几个村民小组的房屋评估工作。柳新大道的局部规划设计进入评审阶段,项目范围内的其他道路,以及沿河风光带、人工湖等公共设施的立项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十)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1、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街道56个基层党组织,1179名党员经受了思想上的洗礼。街道领导班子坚持聚焦“四风”,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先后开展了5轮谈心谈话,多次召开各个层次的会议征求意见,党委书记刘永格亲自主持起草街道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所有班子成员都坚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前后经过了18次修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一般都经过了十次以上的修改。最后,经县委督导组把关,在县委活动办的审核打分中,我们宋家塘街道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得分92分,书记对照检查材料得分95分,均为优秀等次。在8月15日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自身查找“四风”突出问题28条,互相之间提出批评意见156条,参加会议的县领导对会议成果高度评价。经过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作风行为实现新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取得了良好成果。

2、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引领服务辖区群众。强化保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办事处5小设施全部到位,民政、计生、人社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部门、站所均实现了便民服务一站式办公、并专门设立党员服务中心为群众代办政务。15个村均建设了村级活动中心并配备了便民服务站点与村党员活动室,6个社区均自有办公用房并配备了便门服务大厅。扎实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社区服务”活动,6个社区党支部全面接收近200名居住在我街道的在职党员,并不定期组织他们在社区内开展卫生清扫、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法制宣传各项公益活动。

3、强化廉政责任意识,加强廉政宣传教育。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做好廉政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和信访举报查办工作。对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三场次,利用机关干部每周例会,村(社区)干部工作会议的机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领会贯彻中央关于整顿“四风”出台的《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县相关规定,办事处党委还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文件。2014年度,我办纪委认真梳理和发现案源线索,特别对群众反映村务、财务公开方面和全办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全年共受理上级纪委交办和本级群众反映的干部问题信访件10起,办事处纪委共立案6起。通过规范办案程序,加大调查核实力度,依纪依规对麦子口村原任支部书记姜国新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湖塘村党员刘建军、檀山村党员刘友林、宋家塘村党员李爱明三人开除党籍处分。6月份,宋家塘街道纪委开展了低保及危房改造专项整治行动,对自查自纠阶段清理出来的坦塘村3组李某采取欺骗手段骗取危房改造资金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现已追回被骗危改资金14000元。通过这些典型案例宣传教育,有力地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有力地促进了党风的好转,也较好地处理了农村各类矛盾纠纷。

    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整体经济实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办事处的今年以来的发展势头在全县乃至全市都处于高位,但是放眼全省,经济整体实力、综合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具体来看,我办的产业布局还不尽合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快,产业基础还不牢靠,辖区内缺乏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招商引资总量与沿海发达地区、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经济强镇的差距还很大,在建的产业化大项目少,发展后劲还有待增强。

(二)财政收支矛盾尖锐

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增多,民生事业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如刘家桥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调度困难,新的税源拓展乏力,原有基数过大,税收任务压头。

(三)信访工作形势仍然复杂

老信访户稳控的难度和成本不断加大,村一级化解矛盾的能力不足,领导干部与村、社区书记信访包案仍需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一是越级和重复上访案多,尤其是开发区的拆迁安置问题引发的信访案件,问题时间长,有类似性,处理难度大,信访人越上访,诉求越多,牢骚越大,上访越频繁,过激行为时有发生。如唐思维信访案、原冒家村153宗地信访案、刘正华信访案、张爱华信访案、岳金仪信访案等。二是接访处访稳控开支大。在我办的信访积案中,有许多权责分离案件,做为属地单位,我们想尽办法做稳控工作,但效果甚微,在特护期等重点时期,为了稳控信访人,为他们解决困难补助的人数越来越多,每次补助金额越来越大,由于案件过多,物色信息员的开支也不少,接处访更是越来越难。三是信访人没有达到目的或心愿,在政府机关闹访的现象时有发生。

(四)征地拆迁困难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当前,征地拆迁已成为影响项目建设的主要性因素。造成征地拆迁难的原因主要有五个:一是征地拆迁安置政策标准不统一。二是安置区规划建设滞后。三是拆迁群众(包括部分村、社区干部)过分追求拆迁利益的最大化。四是对拆迁钉子户无法坚持公平补偿原则。五是非法买卖与违建扰乱了征拆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