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指南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619 责任部门:人社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6-0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人社局

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工作要点

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新时代人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着力推进人社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稳住经济发展底盘

中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就业已超越传统的民生工作范畴,成为关乎经济、社会、政治的全局性工作。我们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稳”字当头,按照湖南省稳就业工作方案和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的要求,抓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四个关键,下最大功夫,尽最大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 5 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左右确保全就业大局持续稳定。一是完善落实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按照“就业优先”的要求,进一步整合完善政策体系,发挥政策的整体效应。二是支持企业稳岗。推进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调整完善稳岗补贴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按规定对吸纳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三是推动“双创”升级。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批重点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大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要素的“一条龙”创业服务。四是加强职业培训。探索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扩大培训范围。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专项职业培训,提高转岗就业能力。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适应我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培训就业直通车”活动。五是突出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开展“就业去哪儿”校园面对面服务,举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引导和鼓励青年到基层一线和实体企业工作;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管理服务,做好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跟踪服务。组织开展好“春风行动”活动,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扎实做好贫困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妥善解决去产能安置职工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社会保险在发挥民生保障作用的同时,还要通过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社会保险基金“增收难、平衡难”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我们要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坚持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相结合,一手抓扩面提标,一手抓降费减负,更好地发挥经济发展“调节器”和民生“安全网”的作用。一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我们要紧跟国家和省、市部署,待省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后,加快推进统收统支模式的省级统筹,确保 2020 年与全省同步全面完成。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到位,稳慎做好新老计发办法的衔接,保证新老制度平稳过渡。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夯实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新开工项目参保率达到 95%以上。稳步推进补充工伤保险试点。按政策提高养老金水平和失业保险金标准,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加强基金安全监管。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建立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工作人员风险防控意识,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四是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落实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落实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在社会保险征管职责划转中,全各级人社部门都要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同配合,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实现平稳过渡。

(三)强化人才智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最核心的要素、最重要的资源。我们要在党管人才的原则下,坚持高端引领和技能支撑,做好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工作活力,提升队伍建设成效,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与人才链融合发展,为“邵制造”向“邵智造”转变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一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研究制定六大重点领域人才评价体系。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职业资格与职称等级贯通机制,加强非公经济领域职称评审工作。二是加强产业人才支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卡脖子”问题,落实全市引进创新科技人才态化考核工作要求选拔培养青年创新型人才。组织内企业和“走出去”招才引智,推动人才发展与重大战略深度融合。三是加大技能人才培养。要落实制造强建设政策措施,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建设邵技工大。构建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实现人才培养、技能评价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落实委、政府绩效评估改革部署,适应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持续推进绩效评估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改革,建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管理制度。一是加强绩效评估制度建设。优化直单位绩效评估方案,重点加大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考核力度,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建立完善后续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二是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切实做好涉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工资衔接等工作。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指导和监督,确保公平性,提高科学性。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措施。三是扎实做好人事考试工作。加强人事考试机制和队伍建设,推进考场考点和信息化建设,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安全考试、公正考试,提升科学化考试水平,为评才选才提供更可靠、更高效的服务。

(五)保障合法劳动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建立协商协调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机制,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坚决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 90%以上。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持续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二是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健全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各级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立足公益职能,突出主责主业。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全面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将所有人力资源服务业态纳入备案管理范围严厉查处虚假招聘、违规收费、“黑中介”等违法行为,维护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三是大力加强治欠保支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我们要在认识上再深化、措施上再加力,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要突出工程建设领域这个重点,大力整治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坚持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发生新的欠薪。要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等支付保障制度,强化源头治本。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六)加大人社扶贫力度,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加强就业扶贫增收入。进一步深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作用,突出抓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和稳定就业。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力度,提高企业稳岗补贴标准。继续完善劳务经纪人制度,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在职业介绍、信息采集、信息回访当中的作用,各乡镇(办场)要加强对劳务经纪人的管理,加大培训力度,管好用活现有劳务经纪人。二是加强技能扶贫强素质。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技能需求、培训愿望、接受程度以及参加培训的特殊困难,灵活多样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提升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加强社保扶贫保生活。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强数据比对和共享,加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发尽发”。四是加强人事人才扶贫促发展。积极争取国家万名专家服务基层项目支持,积极参与配合好湘西特聘专家支持计划,引导各类人才投身脱贫攻坚。

(七)深化系统行风建设,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规范行政服务事项。对照清单目录,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四个一律”,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权利事项,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清理各类无所谓证明材料,对可设可不设、可留可不留的事项,坚决进行取消或合并,最大程度的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这一改革是人社系统行政方式的一次深度自我革命,我们要用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落实。二是持续改进窗口公共服务。改进服务方式,落实“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推进窗口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梳理规范对外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综合服务水平。要积极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单位”和“示范性服务窗口”活动。三是大力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 行动计划,深“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推进人社领域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推进系统互通、数据共享,推行“一网通办”,实现网上办、移动办。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大平台建设,实现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 98万人以上,推进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四是加大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完善投诉举报途径,开展不定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严肃处理。建立齐抓共管长效机制,抓好销号整改和跟踪问效。加强行风领域警示教育,实名通报负面案件,形成震慑效应。五是深入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认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聚焦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继续开展人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八)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如磐石的政治保证。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努力增强做好工作的各项本领,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建设过硬的人社干部队伍。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民生资金领域违法违纪行为,严肃纠治领导部吃拿卡要等问题,严厉打击各种利用诈骗手段套取社保资金问题,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职务影响“提篮子”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监督责任清单制度,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对标看齐,精心实施,做好职能规划、人员转隶交接工作,稳定干部队伍,理顺工作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