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闻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975 责任部门:人社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12-0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人社局

人才评价改革这两项政策要知晓

近年来,国家不断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成为技能人才的道路越来越宽,我们有必要了解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这两项政策。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指经人社部门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行考核评价的活动。
职业技能等级一般分为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技师(二级)和高级技师(一级)五个级别。有的还可以或设立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等。普通劳动者通过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有更多的机会在企业成长。过去,咱们技术工人职业技能等级多是由政府或所属机构来评定的。如今,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政府把职业技能登记认定权限下放给了企业和社会组织,让企业、社会组织、第三方机构来评定,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但是含金量并未降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须经人社部门备案,而且评价活动要全程接受人社部门监管。发放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以在人社部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联网查询系统查询。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专项职业能力指最小的、可就业的、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职业技能单元。其考核主要针对就业需求量大,操作技能简单易学的就业技能岗位开发的考核鉴定。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只要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具有相应技能就可以申报。专项职业能力一般只有实操考核,就是考动手能力。但对于其他技术复杂、安全要求高、涉及安全和人身健康的专项,会在考核内容中增加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操作和基础常识的理论知识考试。
考核通过会颁发证书。该证书是按照人社部统一样式,由各级人社部门统一印制,统一管理,统一提供证书网上查询服务,含金量高。像脱贫劳动力等群体拿到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如果符合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规定,还能享受相应补贴。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