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闻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965 责任部门:人社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11-2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人社局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湖南开展专项行动维护大家切身利益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当前,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广受社会关注。近日,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专项行动,落实“十项重点任务”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持续至明年2月。

“十项重点任务”包括:

 01细化出台配套政策
 按照国家部署和规定,出台我省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具体实施意见办法。制定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劳动合同、书面协议等通用示范文本,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质量。

 02切实加强用工指导
 加强与平台企业联系,做实劳动保障行政指导。重点督促平台企业完善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修改完善与用工合作企业的合作协议,推动建立平台企业用工情况报告制度,指导开展用工法规政策培训活动、平台员工走访活动、企业薪酬指引活动,促进依法合规用工。

 03逐步推进集体协商
 以外卖、网约车、快递等行业为重点,支持工会与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开展协商,订立行业集体合同或协议,确定行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休息休假办法、计件单价、抽成比例等。配合启动制定重点行业劳动标准。

 04促进劳动争议处理
 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行业、区域培育一批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梳理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并适时发布,并加强办案指导,统一仲裁机构、人民法院裁判标准,提高案件处理质效。

 05开展专项监察执法
 及时约谈、警示、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重点整治企业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等。

 06强化就业创业服务
 开展职业指导、职业培训推介、创业开业指导等针对性服务,拓宽求职招聘信息发布渠道。集中整治违法设置性别、民族、年龄等歧视性条件,违规收取劳动者财物和违法限制劳动者多平台就业的行为。

 07筑牢职业伤害保障
 根据国家“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的要求,结合试点省市的试点情况,积极在我省推行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的平台企业为重点,分行业分地区先行试点。

 08优化社会保险服务
 细化取消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户籍限制的具体政策措施,明确我省境内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自愿原则,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极组织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加强服务,支持跨地区办理。

 09加大职业技能培训
 选择部分地区和企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试点,引导在就业地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鉴定,举办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比赛。

 10开展入会集中行动
 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大群体为重点,集中力量推进相关平台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大力推行“行业覆盖”模式,着力建设一批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县级、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

 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表示,要把开展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抓紧调研摸底,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及时妥善处理涉新就业形态矛盾纠纷,不断健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机制。

    转发自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