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792 责任部门:人社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3-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人社局

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思路

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新时代人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着力推进人社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稳住经济发展底盘

中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就业已超越传统的民生工作范畴,成为关乎经济、社会、政治的全局性工作。我们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稳”字当头,按照湖南省稳就业工作方案和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的要求,抓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四个关键,下最大功夫,尽最大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 5 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左右,确保全市就业大局持续稳定。进一步完善落实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推动“双创”升级,加强职业培训,突出重点群体就业。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增强保障兜底作用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社会保险在发挥民生保障作用的同时,还要通过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社会保险基金“增收难、平衡难”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我们要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坚持“一覆盖、两提升、三保障”,坚持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相结合,一手抓扩面提标,一手抓降费减负,更好地发挥经济发展“调节器”和民生“安全网”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基金安全监管,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落实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落实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在社会保险征管职责划转中,全各级人社部门都要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同配合,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实现平稳过渡。

(三)强化人才智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最核心的要素、最重要的资源。我们要在党管人才的原则下,坚持高端引领和技能支撑,做好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工作活力,提升队伍建设成效,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与人才链融合发展,为“邵制造”向“邵智造”转变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产业人才支撑,加大技能人才培养。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落实委、政府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改革,建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管理制度。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扎实做好人事考试工作。

(五)保障合法劳动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建立协商协调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机制,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坚决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 90%以上。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持续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健全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各级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立足公益职能,突出主责主业。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全面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将所有人力资源服务业态纳入备案管理范围严厉查处虚假招聘、违规收费、“黑中介”等违法行为,维护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大力加强治欠保支工作。要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等支付保障制度,强化源头治本。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巩固就业扶贫增收入。进一步深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作用,突出抓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和稳定就业。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提高企业稳岗补贴标准。继续完善劳务经纪人制度,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在职业介绍、信息采集、信息回访当中的作用,各乡镇(办场)要加强对劳务经纪人的管理,加大培训力度,管好用活现有劳务经纪人。巩固技能扶贫强素质,巩固社保扶贫保生活,巩固人事人才扶贫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