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1479 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11-0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邵东:协会助推黄花产业振兴

    11月3日,在邵东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下,该市黄花产业协会数名专家深入到黄花菜生产基地、加工企业、销售企业实地调研黄花菜生产、加工、销售情况,针对黄花菜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措施。
    9月14日,邵东市黄花产业协会成立,并确立了协会章程和组织机构设置原则,30家企业做了入会登记备案,批准并吸纳了13家企业为首届会员单位。
邵东黄花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种植历史长达500多年,上世纪一度是当地部分乡镇的支柱性产业。近年来,由于市场销路不畅等因素,导致邵东黄花菜生产、销售受到影响。为助推黄花产业振兴,邵东市成立黄花产业协会,旨在宣传和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把握国家对黄花产业的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
    协会成立以来,与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引进鲜黄花菜加工技术、污水处理、脱硫等先进技术和工艺流程,建设收购污水处理池36个,污水处理达到150吨。由于加工新技术推广应用,今年该市做到了没有烂一根黄花。协会组织德美农业,巧大娘、阿典农业等11个公司及合作社共计收购10000多吨,由于收购价高于市场价,共让利给农户400多万元。
在协会组织引领下,各企业及合作社多次委派市场营销人员到上海、浙江、广东、山东等地,建立销售网络,到目前为止,共销售黄花菜鲜货2000多吨,黄花菜干货500多吨。因协会组织大量黄花菜外销,拉动市内黄花菜市场的需求,黄花鲜花收购价上涨了近5元每公斤。效益十分显著。
目前,协会正组织各生产基地和企业做好黄花菜冬扩冬管各项准备工作。牵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山西、河南、甘肃等省黄花菜主产区和省内祁东县考察黄花菜新品种,做好黄花菜种苗引进准备;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好黄花菜冬扩冬管规划。协会负责人杨鑫表示,下阶段协会将全力协助邵东市农业农村局做好“邵东黄花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管理,严把质量,会员单位符合条件的才能使用“邵东黄花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