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1477 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10-2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抓实精细化管理 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邵东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号召:全力打造“创新、宜居、清廉新邵东”,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这一号召,黑田铺镇党委政府在改善人居环境,抓实精细化管理方面狠下功夫。自今年3月份实施以来,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努力打造宜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一、外出考察学榜样

2021年7月,黑田铺镇组织了17名从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同志,前往邻近的新邵县寸石镇南岳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察学习。去考察前没有打任何招呼,南岳村也没有做任何准备。一到南岳村,就悄悄地走进了他们的院落、农户,踏上了他们的乡间小道、村组公路,也与他们的村民们不停地交谈,对于眼前看到的和耳里听到的,考察组的同志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老百姓素质提高了,村级保洁员的管理细化了,垃圾托运和处理有序了,所到之处公路宽敞整洁,绿化、亮化一应俱全,十分美观。农家院落的杂物堆放整齐,分类明确,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常青风景树、花花草草到处都是。整个考察过程令人心旷神怡,在这里,感觉到仿佛不是在考察,而更像是一次郊游。

大家静静地在想,相比之下与人家的差距太大了,人家正进入了美观漂亮宜居的新境界,我们还停留在上级要检查,就临时搞突击的初始阶段,难怪老百姓对环境卫生整治有怨气、有想法,我们的环境卫生治理水平也总是在恶性循环中走不出来。

二、冷静思考找差距

通过外出的考察学习,对照先进典型,找准了如下差距:一是各村对村民的良好卫生习惯教育严重不到位,村民卫生意识不强,乱堆乱摆乱丢现象比比皆是;环境卫生的户评比流于形式、图应付,只为迎接上级检查,评比结果不敢大张旗鼓的公示公开,更不敢在村村响广播中大胆广播和宣传。二是公共区域保洁员精细化管理严重缺失,保洁员保洁区域不清楚、职责不明确,保洁员干好干坏一个样,只要在岗位就有全额工资领取,这样惯坏了懒人,也带坏了勤快人。三是垃圾托运不及时,垃圾积存量大,三五天、七天转运一次是常态,垃圾收集点臭气熏天,群众有怨言。四是加工行业的边角废料等工业垃圾随意堆放,加大了收集与转运难度。

三、痛定思痛下决心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个环节必须有机配合协调,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面对现状,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镇党委政府痛下决心,决定从三个方面恨下功夫来改善人居环境水平:一是狠抓村级基础工作,二是出台考核评比方案,狠抓公共区域保洁员监管,三是落实及时转运和加工边角废料定点袋装堆放。

该镇特别针对全镇150名公共区域保洁员实行了精细化管理,由镇环境卫生整治办牵头,摸清全镇保洁员的基本情况,出台保洁员考核细则,重新确定保洁区域,明确保洁职责,把公共区域保洁员的监督管理从过去分散在各村管理收归到由镇整治办集中统一管理。镇整治办从现有的村级整治专干队伍中抽调六名同志,组成了一支环境卫生督察组,将全镇分为三个大区域,组成三个督查小分队,每个小分队负责八个村,一起来进行对保洁员监督和考核打分。自2020年10月份以来,坚持每月一次对所有保洁员保洁效果打分评估,检查得分与保洁员工资挂钩,实行奖罚分明。保洁员检查月得分在90分以下80分以上,只领取90%的工资;80分以下70分以上,只领80%的工资;70分以下只领50%的工资;连续2个月得分在70分以下者,予以辞退;处罚的所有资金用于奖励保洁效果十分突出的优秀保洁员。自2020年10月份实行保洁员精细化管理以来,已有47名保洁员自愿离岗或被劝退,彻底告别了过去那种“花钱养懒汉”的被动局面,形成了“人人干事”的良好氛围。

四、措施得力见成效

2020年10月份以来,随着邵东市委市政府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革方案的实施,大大地减轻全市各乡镇垃圾转运填埋负担,乡镇能有更多的人力和财力投入到农户的“门前三包”和公共卫生保洁。随着黑田铺镇农村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的不断向纵深发展,绝大多数村民垃圾不再乱丢乱倒,自觉送到指定收集点垃圾桶内;加工工业边角废料垃圾普遍做到了规范袋装、定点投放,便于转运;公共区域保洁员自觉性更强,淘汰了懒汉人,堵住了关系户,将有限的保洁经费用到了刀刃上。

如今,黑田铺镇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已经逐步趋向整洁,农户院落日趋美丽,在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推动下,黑田铺镇宜居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