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林业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350 责任部门:邵东市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9-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邵东市林业局

邵东市公安局 邵东市林业局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

为规范油茶采摘秩序,提高油茶种植效益,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我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油茶采摘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依法维护山林权属。各乡镇场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决维护油茶山林所有权和经营权。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采摘”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侵犯。

二、严格规范采摘秩序各乡镇要加强规范油茶采摘的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充分利用村级微信、“村村响”、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大油茶采摘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乡镇要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防止因采摘油茶引发群体性事件发生。各村要组建村级联防队,10月1日起,在本村范围内开展巡逻,确保按期开山采摘。

、科学开展油茶采摘。油茶采摘季节性强,提前采摘出油率会降低20%以上,根据品种适时采摘可以实现茶油品质出油率“双提高”。我原有老油茶林大部分为寒露籽,近年新造油茶林大部分为霜降籽,确定10月8日(农历93日)、10月23日(农历9月18日)分别为全寒露籽和霜降籽统一开山时间。各乡镇场、村务必严格遵守开山采摘时间,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前开山采摘。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对违反规定提前采摘油茶者,要依照村规民约和有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理。对乱采滥摘、偷摘抢摘、聚众哄抢茶籽、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者,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有关规定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邵东市公安局          邵东市林业局

                            20219月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