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两市塘街道 >财政信息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018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12-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关于开展村居级财务清理和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

两办发(2016)48号

 

关于开展村居级财务清理和村居组织成员

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等五部(委、厅)《关于开展村居级财务清理和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湘民发[2016]42号)文件精神,确保我办2017年上半年首次同步进行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居)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全面开展村居级财务清理和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清理审计的对象和范围

对撤并前全办所有的村居(社区)级财务进行清理和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具体清理审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到2016年10月31日。

二、清理审计的时间和要求

2016年10月31日为村居财务封账日,清查审计工作从10月31日至12月31日前完成。

各社区、村、居委会务必在10月31日前全面完成所辖村的结帐工作,结帐时各村现金余额全额缴存基本帐户,现金余额清零,并将各村民主理财会审章一同收缴交办事处纪检监察部门保管。清查审计期间不影响村居财务正常往来,原则上各村在此期间不得再和办事处结帐、不得再到开户银行取款,重点项目和上级专项资金的使用,必须由村级提出、驻村干部或重点项目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并报办事处纪委登记备案方可支取。

三、清理审计的内容

(一)村、居、社区财务清理内容。

①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包括村居各项收支、各项财产、债权债务等,主要清理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合理性、合法性,审计收入是否及时入帐,各项开支级及报帐流程是否规范合理,是否存在私设帐外帐及侵占、挪用、平调集体资产等问题;②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对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要公布明细,主要包括专项资金管理、财务公开、债权债务、集体资产处置等。

(二)村、居、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①村居社区经济活动决策的内容及程序。重点清查村居社区级资源的发包内容和程序、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现象;②村居社区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清查上级划拨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的管理、农村低保制度的落实、宅基地分配等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现象;③村居社区党组织廉洁自律和村居委员会成员任职承诺兑现情况。

四、确定清理审计单位

原则上由办事处统一部署,安排落实清理审计工作,办事处成立清理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小组,由街道党委书记李佑军任政委,办事处主任申战云任组长,人大联工委主任付光荣、政协联工委主席曾巧云、党委副书记李涛军、纪委书记莫云志、财贸副主任尹朝霞、副主任肖卫喜为副组长,刘毕辉、郭贵梅、彭彰卫、张立华、曾智伟、李茂科、各驻村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立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办事处经管站,负责清理审计的日常工作。

具体清理以村为主,分村实施。原则上一般村由驻村干部包村、片长包片、责任到人,村级纪检委员和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具体负责清理审计;对经济规模较大、村居民要求强烈的村居,应由片长牵头、驻村干部负责,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3名公道正直、熟悉业务的群众代表,会同村级纪检委员和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负责清理审计工作,或者由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办事处同意批准,请求委托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进行清理审计。

五、清理审计的步骤和方法

清理审计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16年10月20日到10月31日)。

办事处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出台清理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召开动员大会,具体安排、贯彻落实。

第二阶段:审计实施(2016年11月1日到12月31日)。

1、各村居按照办事处统一安排,产生清理审计工作小组成员,并将成员名单上报办事处纪检监察部门和农业部门;

2、审计方式主要采取以查账为主的方式进行,内查外调相结合;

3、清理审计工作规范。①对各村会计凭证、账簿、报表、会议记录、各种规章制度及各项经济承包合同文书等进行清理审查;②编制清理审计相关表格,主要包括科目余额表、资产负债表、银行对帐单、收入明细表、支出分类表、审计出来的问题清单。

4、出具审计报告。清理审计工作结束后,在办事处业务指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清理审计组要准确、真实出具审计结论,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村账乡管办公室负责人和清理审计工作小组成员在审计报告上签字,并加盖办事处村账乡管办公室公章。对审计过程中查出的问题认真处理并做好相关账目的调整,对构成违纪的办事处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5、公开结果报告。清理审计工作全部结束后15天内,由办事处负责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向村居民代表会议公布清理审计结论,并在村居务公开栏予以公开。有条件应采取现代信息手段,向在外务工经商村居民进行公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确保帐目清楚,群众明白。

6、建档备案。办事处要指导村居按档案管理规定,将清理审计收集资料归档永久保存。办事处将村居社区清理审计报告建档永久保存。

第三阶段:结旧建新(2017年1月1日到1月10日)。办事处村居账代管办公室在清理审计工作结束后,未合并的村居按最后的资产负债表、科目余额表、往来明细表、固定资产和存货明细表作为结旧建新的原始依据,建立新帐,并将相关会计报表订入新账第一本会计凭证中;合并村居将所合并各村最后的资产负债表、科目余额表、往来明细表、固定资产和存货明细表进行合并,编制新的资产负债表、科目余额表、往来明细表、固定资产和存货明细表作为合并后新村结旧建新的原始依据,建立新帐,并将相关会计报表订入新村新账第一本会计凭证中。

在结旧建新结束后到明年的村支两委换届完成前,合并村过渡期间原村仍按原办法同村帐办事处代管办公室结帐,但不得增加新的债务,所有支出票据必须通过新村支部书记签字审批,纳入新村新账统一核算,同时还要在原村会计账簿登记备查。

明年的村支两委换届完成后,合并村原有各村会计账簿终止,银行基本帐户废止,统一纳入新村进行核算,县乡财政和县直有关部门拨款全部通过新的村级基本银行帐户。

六、清理审计的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委要加强领导,结合正在开展的“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工作,明确负责领导,安排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顺利完成所辖村居清理审计工作。

(二)明确部门职责。办事处组织、纪检牵头,民政、财政、农业等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和督促指导,制定清理审计工作细则,安排必要的经费和人员。

(三)强化督导验收。清理审计工作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执纪问责。对工作进度缓慢、措施不力的要及时督办;对因工作敷衍塞责、清理审计不负责任、处理问题不彻底,造成群众上访和重大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2016年底前,办事处要全面完成自查验收工作,省、市、县将适时组织联合督导并通报情况。

附:村居级财务清理和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表(表一至表八)

 

两市塘街道办事处    

2016年12月5日  

<!--EndFragmen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