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2-00570 责任部门:黑田铺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2-03-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黑田铺

黑田铺镇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镇将综合上级政策导向和自身发展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巩固“稳”的态势,推进“进”的趋势,延续“好”的态势。抓住重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对标对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一)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着力建设清廉黑田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及时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坦荡同企业接触、真诚同企业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落实“六个一样干”要求,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全心全意为企业、项目做好服务,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黑田铺人民的岁月静好和灿烂明天。三是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大力整治网上的炒作、私下的猜疑议论、传播小道消息、捏造事实胡乱告状以达到混淆视听发泄不满等不正之风。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大力宣传改革发展来的巨大成就,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我镇发展的良好形象,引导全镇干群团结一心,积聚力量,共同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共同奋斗。

(二)壮大工业发展规模

一是夯实园区基础,完善企业服务。助力印刷注塑产业园区第三期建设,加快开发食品工业园和塑胶产业园,积极招商引资,吸引更多规模企业、知名企业入驻园区,提升园区整体功能和承载力、吸引力。完善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制、首席责任人负责制和干部驻企联络制,继续出台并落实对企业的帮扶措施,强化服务保障,助力企业解决招工用工、土地报批、物资短缺等难题,切实为企业谋发展。二是瞄准重点产业,带动工业升级。始终坚持“六个一样干”工作机制,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镇情,继续洽谈印刷、箱包、塑料等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推进产业项目实施,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尽快投产,转型升级形成新的产能。在全镇范围内以产业建设带动工业升级,以工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大力开展产业招商、金融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特别是在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中做好招商工作,吸引他们中的优秀者返乡,力争做到招大引强。

(三)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一是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坚决杜绝稻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继续巩固邵东市粮食生产大镇、生猪调出大镇等荣誉称号。继续发展壮大铁皮石斛、提子、杨梅、无花果、黄花菜、油茶等规模种植,着力打造品牌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稳步推进枫松湖农业园区建成现代生态特色产业园,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从“汗水型”走向“智慧型”。二是抓实生态环境制度。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守住基本农田红线,切实保护耕地资源。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坚持垃圾分类及集中处理,杜绝垃圾焚烧和垃圾堆积现象。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保持河道整洁、水体干净。深入推进“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全面实施封山育林、封山禁伐。积极建设森林防火带,保护山林,严防火灾。三是继续改善人居环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重点开展马路市场整顿、违建清理、拆旧复垦、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行动,积极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五乱”现象。将爱护环境卫生的责任与义务纳入村规民约,树立讲文明、树新风、爱卫生的好习惯。

(四)落实各项民生工程

一是做实民生工程项目。大力组织实施道路提质改造、旱厕改造、高标准农田治理、环保设备改造、电网改造、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等各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辖区内印刷工业园、食品工业园、塑胶工业园等重点园区的发展壮大,积极探索扩大就业途径,加大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兜底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做好群众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居民全面实现疫苗接种,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基础,从源头上构筑坚实的群众“防疫墙”。三是持续稳固社会大局。充分宣传引导,全面摸排清查,以高压严打态势,营造全民反电信诈骗和禁毒的氛围。加强社会面安全防范防控,扎实开展治安巡逻防控,落实领导接待来访制度,力争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排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定期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冶金有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爆器材、水利、电力、农业机械、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加工、“三合一”场所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

(五)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坚决制止弃耕抛荒,对抛荒的耕地以土地流转的方式转包给其他农户或种粮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来耕作。按照“一镇一品”的总体规划,借助巧大娘公司增设黄花菜加工线及保底收购黄花菜的契机,建立以天狮岭村、大和塘村、古塘村为主的三大黄花菜生产基地,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依托优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乡贤资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二是全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清理、拆旧复垦、垃圾分类等行动。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促进村级公路提质升级,加快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禁炮殡改、移风易俗、“蓝天碧水保卫战”、“四边五年”等行动,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卫生整洁的美丽农村。三是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建设创新、宜居、清廉黑田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