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8-00167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8-05-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黑田铺镇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居)、企事业单位: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要求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免费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体检活动,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为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和健康体检便民服务活动,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建设“健康黑田铺”。在我镇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确诊慢性病种病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群体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全面了解老年人、慢性病种病人的健康状况及患病情况,分析评价老年人及慢性疾病的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与措施,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及慢性病种病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组织机构

1、黑田铺镇健康体检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曾逸峰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刘春辉  党委副书记

        刘香桂  副镇长

成  员:刘志刚   人大主席

        李志红   政协联工委主任

        周  劲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王彦珍   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容小朋   党委委员、副镇长

        申小军   副镇长

        肖航宇   财政所所长

邓思捷   刘  瑜   谢云梦   

金  鑫   许  慧   谢伟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为镇卫计办办公室,刘香桂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健康体检工作实施。

2、黑田铺镇卫生院健康体检小组

组  长:许  慧

副组长:谢伟雄

成  员:黑田铺镇公卫办全体工作人员及临床和辅助科室工作人员,全体家庭签约医生。

三、健康体检活动对象、原则、时间、内容

(一)健康体检对象

1、黑田铺镇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包括在本地居住3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0-6岁儿童、孕产妇。

2、已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三大慢性病种的患者。

 3、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包括残疾人员、计生特殊家庭)。

(二)活动原则

免费健康体检活动采取知情、同意、自愿、协作、免费原则。

  (三)活动时间

2018年5月7日开始,采取集中到村,分片定点的形式对体检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四)体检内容

1、常规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身高、腰围、皮肤、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视力、听力和活动能力的一般检查。

2、辅助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心电图、B超。

3、询问: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既往史所患疾病、住院治疗情况及用药等情况。

4、由健康指导医师完成健康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开出健康教育处方。

四、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8 年 4月25日—5月 5 日

制定工作方案,摸底调查本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三大特殊病种人群的基本情况,更新健康档案台账,宣传动员体检对象、进行体检医用物资和工作材料准备并培训相关工作人员。

2、 集中体检阶段:2018年5 月7 日— 7月14 日

组织各村所有免费适检对象进行健康检查,由各村村委会及卫生室按时间安排表通知适检对象到体检点进行体检。

3、 查漏补检阶段:2018年7月— 9月

   未检对象可以到黑田铺镇卫生院健康体检门诊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更新健康档案。

五、体检方式

1、按体检日程安排集中体检。集中到各村卫生室或村委会定点进行体检。

2、补检。对未按日程安排参加免费体检的,可由本人自行前往黑田铺镇卫生院体检门诊进行免费体检。  

六、工作流程

1、宣传发动

黑田铺镇卫生院根据便民服务工作要求,制定详细体检日程安排表,上报政府领导审批,按审批确定后的日程表主动联系村委会干部和卫生室医生,由村委会干部和卫生室医生下发通知,并做好适检对象的宣传发动和组织体检工作。

2、体检实施

现场发放号码顺序牌,依次核对相关信息,准确填报个人信息资料,由医务人员对体检对象按顺序牌进行血压测量(对血压值可疑体检人员建议复查并筛选,告知纳入高血压管理的患者1年可4次免费面对面随访,进行生活方式指导以及并发症的防治);进行血糖值检测(对血糖值可疑体检人员建议复查并筛选,告知纳入糖尿病管理的患者1年可4次免费面对面随访,进行生活方式指导以及并发症的防治);进行血、尿常规、部分肝、肾功能数值检测;对适检对象进行体重、视力等检测;进行心电图、B超检测。

3、体检信息反馈

体检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由卫生院工作人员将体检人员体检信息反馈单及名册等送达至村卫生室医生处,由村医及时告知体检者体检结果,由体检者签字认领,对体检异常值,由村医做出相关解释并健康指导。

七、工作要求

1、参加健康体检便民服务活动的工作人员,要从思想上统一认识,行动上保持协调一致,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认真组织好本次体检活动,尤其是健康扶贫相关工作。

2、各村委会要大力支持村卫生室工作,分组包干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保适检对象体检率达到90%以上。

3、本次健康体检便民服务活动时间长、任务重、要求高,各村驻村干部和村书记、村主任为组织者,负责宣传发动和组织体检工作;卫生院医生和村卫生室医生负责具体体检业务;体检期间工作人员如无特殊情况不得休假,以保证健康体检工作按质按量按要求圆满完成。

八、注意事项

1、适检对象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页,做到信息准确;

2适检对象需提供电话号码,便于各种工作联系;

3、空腹(不吃早餐不喝水,确保血液检验值准确);

4、行动不便老人需由家人陪同,确保安全;

5、0-6岁儿童需携带预防接种证

黑田铺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