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165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12-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黑田铺镇人民政府“十二五”工作总结和 “十三五”工作计划

黑田铺镇人民政府“十二五”工作总结和

“十三五”工作计划

 

县人民政府: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镇十二五及十三五工作计划和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十二五工作总结

“十二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全镇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农民持续增收、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2011年以来,财税、农业、工业、民政、维稳、计生等工作多次获得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

(一)发展为先,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2015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7.5亿元,比2010年的8.95亿元增长207.3%;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8.2亿元,比2010年的4.18亿元增长96%;2015年,实现财政收入1232万元,比2010年的823万元增长49.6%;农民人平纯收入 12063元,比2010年的4553元增长164.9%。

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十一五”期间发展的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项目铁皮石斛已实现稳产,现已开通网络销售渠道;五年来,朱胜等村稳定西瓜生产面积2000亩;双心的葡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畅销中南各地,现发展了方园葡萄100亩;马皇冲、古塘等村因地制宜种植200余亩金银花;乘龙、齐合的黄花菜通过品种改良,种植面积稳定在600亩以上;姚辛、唐球林两个种粮大户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各种植优质稻500亩,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多次接见;中心村新发展的500多亩油茶长势喜人,现处于高产期,“十二五”期间方园、建龙新发展油茶基地1500亩;我镇畜牧业蒸蒸日上,养殖规模1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稳定在20户以上。五年来,我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大了优质稻、瓜果、中药材、生猪四大优势产业的培植和调整力度,以优质稻、瓜果、中药材、生猪为支柱的农业产业结构格局初步形成。

各项农村政策全面落实。农村减负工作落到实处,直接为农民减轻负担600多万元,农民人平减负90元;1000余户享受了“一池三改”补助;圆满完成了镇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农村公益事业服务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农村林业改革工作依法全面结束;整村推进、扶贫搬迁等扶贫工作成效显着;大力实施“阳光工程”,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000余人。

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新农村建设调研及学习培训;结合“撤乡建镇”有利契机,制定镇村两级新农村规划8个,明确了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及目标措施;指导乘梧、观音阁村进行了新农村试点,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双泉铺“集中连片集约节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项目大获成功,三益村新农村建设探索得到市县好评,全镇新农村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二)项目为重,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招商引资工作有新进步。五年来,共引进投资过百万元的项目47个,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22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3个。占地600亩投资2.2亿元的黑田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项目已完成1期建设,23家印刷企业即将入园生产。

财源建设切实得到加强。通过强化财税增收责任、优化纳税环境、落实农业“三项政策”、确保应收尽收,实现了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实施财政监督,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

(三)建设为基,各项条件不断改善

五年来,我们共争取项目资金近55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以渠道、土地整理项目、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清淤等为重点,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5年筹资2400万元完成了高家铺、楠木等21个村土地整理改造项目;争取85万元资金对我镇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改造,改善了农民的生产条件。

交通建设实现跨跃式发展。五年共投入近1500万元,完成了公路硬化80公里,村级公路硬化25公里,村级主干道维修40公里,实现了全镇组组通公路,公路总里程达到420公里。

通讯网络进一步健全。实现了电话“村村通”;全镇电话总装机达到6418部;增建基站7个,全镇移动电话覆盖面达90%以上。

集镇面貌进一步改善。对集镇功能进行了重新规划,拆除了32O国道旁低矮、陈旧的建筑物;利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契机加强五小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60万元对镇政府机关办公条件进行了改造;利用创文创卫有利时机加强了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启动了集镇美化工程,集镇面貌大为改观。

(四)统筹为要,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镇党委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基层民主,倡导精神文明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了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方面,利用群众工作站有利载体,以创建平安镇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探索建立了镇、村、组、户四级治安防控网络,加大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扎实开展了“四五”普法工作;加大了对刑事案件的查处和邪教组织的排查打击力度,实现了社会环境平安和谐。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活动,推进了依法行政;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依法监督以及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氛围得到增强。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扎实。认真落实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了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宣传和教育工作,着力提高了全镇文明程度。建立健全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教育网络,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得到巩固。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深入开展了以“八荣八耻”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争创文明乡镇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顺利通过省“普九” 、“两基”验收。黑田铺中学、资东书院、双泉铺中学、龙元小学创建合格制小学成功,大塘小学、古塘小学、高家铺中学校舍进行改造,教学条件大为提高。资新建了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开展了甲级卫生室创建活动,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全镇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共68738人,参合率达95.38%。积极引导发展民间艺术团队,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农村节日教育活动,充实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有效遏止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等各项国策,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更加和谐。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档案、统计、等社会事业有新进步。

(五)党建为本,执政能力明显提高

镇党委始终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建设,党的执政能力明显提高。

狠抓了党委自身建设。坚持把学习和经济建设相结合,认真开展了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认真执行党委议事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了按章办事;建立了党政领导联系村、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度,完善了干部目标考核体系,干部队伍管理日趋规范。扎实开展了保持黑田铺镇党员先进性教育及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有效地整治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软、懒、散、满、奢、浮”等不良现象,党员宗旨观念明显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以创“五好”基层党组织、“六好”基层党委为核心,狠抓了镇村两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狠抓了党组织的发展,五年来共新发展党员115名。

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坚持年末述职述廉;狠抓了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的受理及办理,严肃了党的纪律;畅通监督渠道,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做到从源头预防腐败。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同志们,2015年到2020年是我们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工作,对于我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全镇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意义重大。因此,我们要创新发展思路,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突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三大主题,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为重点,大力实施农业做优、工业做强、市场做大、设施做新、社会做稳、党建做实六大战略。全面推动黑田铺镇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具体来讲,要实现以下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到2020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2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9.8亿元;财政收入超过2000万元;农民人平纯收入达到15153元;主次干道硬化率100%,通村公路等级达到4级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农村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初中生在校巩固率保持在100%,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覆盖率达到100%,农村人口参与率达到100%;消除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农村环境污染得到有利整治,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提高。

今后五年是黑田铺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统一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关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围绕建设产业调整兴镇,突出谋划特色农业

农业是我镇的基础产业、富民产业和稳农安农产业。我们要始终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动摇,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抓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在财力、人力、物力上予以倾斜,努力发展壮大铁皮石斛、西瓜、精品水果、金银花、牲猪等支柱产业,确保我镇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二)围绕中小企业开发强镇,突出发展工业经济

要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财源建设的突破口,重点做好印刷产业、服装产业两篇文章。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促进工业经济跨跃式发展。

(三)围绕争创市级平安乡镇,突出构建和谐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础在镇村,我们要牢固树立扩大基层民主推动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发展、增强文明意识促进发展的理念,围绕创建市级平安乡镇这一目标,着力打造和谐黑田铺。

(四)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做好合并村工作,实现村级行政区划调整的平稳过度,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五)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人口

根据中央精准扶贫精神,加强建档立卡与信息化建设,建立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制度,培育扶贫开发品牌项目,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2020年消除全部绝对贫困人口,全面实现小康黑田铺。

(六)继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黑田铺

巩固现阶段创文创卫工作成果,进一步配齐农村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完善相关环境整治措施,彻底扭转水体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提高食品安全。

(七)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加大农业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积极争取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清淤、山塘渠道维修加固、农村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加强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 营造优美的集镇环境。

(八)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带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不遗余力完成717棚户区改造、新大东路、综合商贸市场三大“十二五”遗留项目,利用“双60”县城扩建规划努力争取项目,打造邵东一流卫星镇。

 

三、2015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镇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

严格按照镇党委始终坚持的“党要管党”原则要求,着重抓好了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镇党委有针对性地分层次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今年我镇领导班子召开理论学习会议5次,村干部培训会议2次。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党员素质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显著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村干部的督查考核。严格的制度规范了村干部行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提升了村级工作规范化运作水平。

三是切实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对村三委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对群众反映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给群众一个满意交待。在农村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播放反面典型教育材料,给三委干部时刻敲响党风廉政警钟。

2、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镇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坚持标本兼治原则,树立亲民务实作风,持续开展“三联两访一帮”特色活动,促使我镇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极大的转变。在今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镇党员干部主要收获如下:

   (一)思想认识得到提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人民 创造历史、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历史观、价值观和执政观,进一步坚定了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增强了宗旨意识,增进了群众感情,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打牢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自觉性普遍增强了。

  (二)宗旨意识得到强化。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使我们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境界,保持了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了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守住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始终坚守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树立了担当精神。确保面对繁重的任务和挑战,能够冲在一线,敢于负责,做到无事深忧、有事不惧,自觉为党分忧、为民尽责。

  (三)工作作风得到改进。思想认识上去了,宗旨意识增强了、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作风和精神面貌也随之提振了。在教育实践活动的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气神”得到全面提升。

3、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

一是大力整治“庸懒散奢软”现象,促进我镇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高。

二是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专项资金使用等制度。

三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对“三重一大”事项提交班子会集体决策研究,并通过干部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畜牧业及林业快速发展

1、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农业增效凸现,农民增收明显。

今年我镇产业企业年销售收入增长20%,增加值增长16%,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年销售收入增长20%,增加值增长20%,农村第三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8%,达到预定目标,新增投资100万以上企业3家,小型加工企业5家,创办种植业500亩以上的基地3个,新建年出栏500头猪栏3个。同时,今年我镇办好了2个油菜生产示范片,通过以片带面,带动全镇油菜生产面积8600亩。

2、养殖、疫病防治工作进展顺利。

开展2期畜牧业培训班,培训人次达到30人次。做好牲畜疫病防治工作,全年共计完成1.3万头生猪的口蹄疫、烂耳、猪瘟的防疫注射,19.5万羽鸡鸭的禽流感防疫注射,给18家大型养殖专业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3、林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森林资源管护明显加强,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严格火源管控、整治火灾隐患、加强预警监测,有效遏制了森林火情火灾的发生;二是扎实开展林业生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分段分区分林进行防治。

 

(三)全面推进维稳工作及社会事业的发展

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的要求,统筹安排发展稳定民生工作,加强区域安全防范,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我镇安排专人负责各项社会事业,从而使得我镇今年的各项社会事业得以重大发展。

1、信访维稳方面

2015年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群众来信31件,接待群众来访120人次,带案下访20件次。我镇相关同志及时做好与信访同志的沟通,本着对信访、投诉人“尊重、理解、关心、解难、高效”的原则,认真办理,促使案件完结。同时,深入开展信访联查,有针对性的排查化解矛盾,将矛盾消灭于萌芽状态,全年共化解矛盾70余件。

2、打击整治并重,落实安全责任。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今年为开展各项专项安全生产工作行动,政府、企业、学校悬挂宣传横幅39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2300多份。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广大人民的安全生产意识。

3、扎实推进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放在统筹社会发展的首位,立足以人为本,积极转变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宣传教育模式,创新工作服务方式,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积极营造稳定低生育水平的良好社会环境,有力地推动人口计生工作的持续稳步健康的发展。

4、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一是及时更换已损坏的沿线街道边的垃圾回收箱,并聘请专职的垃圾清扫工作人员全天候清扫,极大的改善了镇区沿线街道的环境卫生;二是检查更换部分在320国道、寺黑线、宋寺线沿线放置的大型垃圾收理箱,聘请专人每天定时清理;三是重治“脏、乱、差”和环境污染问题,组织开展4次大型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整顿道路两旁、市场周边乱摆卖档口80多档次,清理乱拉乱挂违章广告130多条。

同时,今年我镇的人大、政协、统计、武装、文教、档案、工青妇、国土资源等其他各项事业也取得新的进展,均能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2016年工作计划

(一)稳扎稳打,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建设、基层建设全过程,加强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二)不断创新,着力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坚持因地制宜、精简效能的原则,以提高农村组织化水平为核心,建立完善新型的农村工作机制、管理机制、投入机制,全力打造镇、村(社区)二级服务平台和党政公共服务站示范点,进一步深入推进我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实现公共资源向农村基础设施、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稳定等方面倾斜,推动区域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区域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区域各种要素向农村流动,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公共服务和村民自治。

(三)真抓实干,着力完成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全力做好农贸市场项目调规工作,推进项目调规后的土地置换工作,力争2016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包装印刷文化产业园项目的进度,推进产业园厂房建设工作,确保重点项目加快落户投产。

(四)全力加大招商引资。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扶持资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包装印刷文化产业园区配套设施的建设。从我镇实际出发,大力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经济效益高、税收高,污染低的优质企业,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模式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

(五)强抓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以“平安创建”为主题,落实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认真做好特殊节点的稳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承诺活动和无邪教社区创建工作,全面铺开社区矫正工作。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工作。

(六)狠抓落实,着力促进社会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作风,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按政策标准认真及时做好定恤定补、优待金等的发放。全面推行“一站式”医疗救助,使低保、五保困难群众能及时得到相应的医疗救助。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把爱心、温暖带给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