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163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08-0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黑田铺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黑田铺镇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资料(7)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5月26日在黑田铺镇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黑田铺镇人民政府  代镇长  曾逸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黑田铺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我们认真贯彻上级稳中快进、改革创新工作总基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立足实际,找准优势,紧紧围绕把“工业做强、城镇做靓、农业做优、稳定做牢、干部带强”的目标,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财政状况持续向好

 2015年全年共完成财税任务1440万元,其中:国税915万元、地税345万元、非税180万元。去年,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支出核算,“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我镇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做到来一笔、监管一笔、支付一笔,保证项目资金用于项目。

(二)农业工作提质增效

 粮食生产稳步推进粮食生产面积稳中有升,粮食品质明显改良,全镇粮食综合面积稳定在7.5万亩,总产达3.6万吨,完成预定目标。鼓励土地流转,大力改变种养经营模式。在双心、田心、中心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粮食生产。

畜牧工作进展顺利。2015年,我镇共开展2期畜牧业培训班,培训达到30人次。同时做好牲畜疫病防治工作,全年共计完成1.3万头生猪的口蹄疫、烂耳、猪瘟的防疫注射,19.5万羽鸡鸭的禽流感防疫注射,给18家大型养殖专业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林业工作有序开展。森林资源管护明显加强,森林火情火灾得到有效遏制;林业生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全镇推广;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如实发放到位。

特色农业亮点纷呈。金玉亭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正从人无我有向人有我精转变,努力提升品牌竞争力;中心、方园、建龙、中间坝等村种植的油茶长势喜人;我镇的葡萄、杨梅、西瓜逐渐成为娄邵地区的名牌。

(三)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我镇现有工业企业80余家,以打火机制造、五金制造、汽车配件、新型医药、建筑材料、塑胶制造企业为主,工业基础比较雄厚。依托印刷包装产业园,我镇进入了发展工业企业的黄金期。2015年,我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0%。立足招大引强,围绕印刷产业招商,引进企业23家,总投资为2亿元。

(四)基础设施日新月异

 农田水利日臻完善。以渠道、土地整理项目、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清淤等为重点,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5年筹资2400万元完成了高家铺、楠木等21个村土地整改项目;争取85万元资金对我镇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改造,改善了农民的生产条件。

农村公路常养常护。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组织专业公路养护队,对县、镇、村道进行养护,保障我镇百姓的日常出行的便捷。

农村建设日新月异。三益村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投资1700万元的新农村示范区已经建设独栋洋房12栋,建成后将成为我镇第一个综合性农村社区。

(五)重点工程卓有成效

一是寺黑线改造工作,目前我镇已经完成寺黑线设计及预算,顺利进入发包阶段,预计改造任务将在今年完成;二是我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为全镇污水的集中处置奠定了基础,为改善全镇环境卫生起到了促进作用;三是马皇冲饮水工程主管铺设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实现供水;四是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建设,目前创业基地的厂房已全面动工,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三条主干道已完成建设,该项目总体建设已接近尾声,建设完成后,创业基地将成为我镇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带动着我镇经济整体实力提升

(六)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民生项目全面完成。一是我镇的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完成良好:其中双泉铺中学已完成教学楼维修,可以投入教学使用,光明小学已完成相关项目建设;二是0-7岁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活动扎实开展;三是新增我镇养老服务床位12张,优化养老资源;四是农村公办幼儿园双泉铺幼儿园现已开始招生。

 社会保障全面落实。2015年我镇新农保工作全面完成县下达的征缴任务351.2万元,人员参保率达89%,其中自主缴费5456人,缴费金额62万元;新农合工作共筹资金708万元,共计参保人数59000人,为实现病者有医、医者有保奠定了结实的基础,较好地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552人,新增加城镇就业人口60人。

 社会救助不断加强。2015年我镇对原有低保进行清理,共新增低保163户364人,异动50户102人;发放退伍军人一次性就业补贴16.4万元及义务兵优待金48.8万元,按时完成年满60周岁退伍军人生活补助的申报工作,全年共发放农村临时救助资金20.5万元,及时有效的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临时救济。

 惠农服务不断强化。镇政府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惠农减负资金的全面自查和督查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各项补贴都做到了存折、表册相统一,签字盖章两齐全,确保资金的发放到位和真实有效。

(七)计生工作稳中有升

计卫合并,我镇计生工作重心也转移到服务上来,全年服务计生群众1.2万人次;全年共发放各类计生惠农资金42.25万元;卫生系统服务群众2.2万人次。

(八)社会大局日趋稳定

我镇整合全镇综治力量,全面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社会大局呈现和谐稳定的局面。一是实行村民事务代办,全年为群众代办各类政务2563件,代理群众信访38起,调处矛盾纠纷213起,咨询服务群众5680人次;二是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全镇所有机关干部对各村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50处;三是开展信访矛盾大调处。我镇在信访理念、信访方法、基层制度上进行创新,筑牢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信访的源头治理,书记、镇长下村调解矛盾12起;四是安全生产工作再上台阶。全镇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50次,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并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监控,全年全镇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九)社会事业蒸蒸日上

 教育事业不断发展2015年,我镇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全镇中小学添置教学设备共投入近120万元;同时,我镇双中、双小幼儿园、光明、高家创合格学校通过的了县市验收,改善了我镇的办学条件;义务教育方面,我镇初中巩固率达98%,小学巩固率达100%,义务教育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我镇重视文化队伍建设,挖掘整理民俗民间文化艺术,弘扬黑田铺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我镇两个花鼓戏剧团常年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表演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我镇去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共计590场;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全面整治网吧行业,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取缔非法网吧1家;加大对全镇各村的农家书屋的投入,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

 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我镇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购置500余个垃圾回收箱,放置于沿线街道边,并聘请专职的垃圾清扫工作人员全天候清扫,极大的改善了镇区沿线街道的环境卫生;在320国道、寺黑线、宋寺线沿线放置18个大型垃圾收理箱,聘请专人每天定时清理,环境卫生有所改善;同时加强对各村环境卫生的督查,有效的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状况。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长期支持黑田铺发展的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元年,总体上看,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的工作经验,认真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政策要求,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开拓创新,适应新常态、持续稳增长、着力惠民生,努力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这一中心,发展特色农业落实精准扶贫保障工业经济、民生事业的稳定发展,严守计划生育、平安建设、环境保护、廉洁勤政四条底线,努力实现全镇财政实力更强,民营企业规模更大,中心镇形象更,社会事业发展更快,农民群众实惠更多。

主要目标: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财政总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3 ‰以内,各项指标任务按上级要求全面完成。

围绕上述思路,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精准扶贫,助推小康实现

2016年,全镇扶贫开发要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发展,坚持以增收减贫为核心,以提升扶贫开发整体效益为目标,直接瞄准贫困群体,抓好“三个”项目建设,做好“四项”重点工作,落实好“五项”保障措施,推动黑田铺经济快速发展力争帮助五千八百多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

)抓转型发展,推进产业升级

按照转型发展、做大总量、做优存量的思路,积极对接县城建设,在发展中加速转型,在转型中加快发展,致力形成支撑黑田铺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加快现代工业的转型升级加快黑田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园区调区扩规,提高园区承载力,积极引导各类工业企业向黑田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聚集发展,力争引进重大战略投资者入驻;同时对接县城新出口发展320经济带,带动周边村组经济发展。

 加快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农业是农业的根本出路,深化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村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铁皮石斛,红提,优质稻,牲猪养殖,油茶种植,杨梅种植,西瓜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

)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强化争资立项上项目、招商引资选项目、优化环境建项目,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我镇经济大发展。

全力以赴争资立项。准确把握政策导向,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县“十三五”规划,积极储备一批项目,精心包装一批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库,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今年力争有5个以上项目进入国家、省、市、县计划笼子,争取2000万元以上上级资金实际投放到黑田铺。

努力加强招商拓宽招商渠道,不断创新网络招商、以商招商、以会招商等形式,积极组团参加各类招商活动。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为招商重点,以诚信度高、经济实力强的投资主体为招商对象。

优化服务促进项目。加快印刷工业产业园等项目的推进,推行工期倒排、责任倒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优化经济环境“十不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从严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积极维护项目施工环境。

)抓城镇建设,加速城乡共融

推进城镇科学规划。积极对接县城总体发展规划,适时调整我镇城乡规划。重点构建以“320国道、双黑线、双宋线”三条公路沿线25个村庄为核心圈的“环形”城乡一体化示范城镇群。

推进城区提质改造。有序推进城区提质改造,大力推进我镇城镇化,进一步完善路、电、水等公用设施;严格执行新制定的环境卫生整治方案,进一步提高我镇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力争年内环境评比结果有根本改变。

)抓社会管理,促进民生和谐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加大普法力度,建设法治黑田铺;巩固完善群众工作站的经验,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好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重视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信访中的突出问题;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稳定低生育水平,按时完成县里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教育工作继续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原则,重点抓好学生素质教育和办学条件的改善;加强对群众的安全教育,排查各村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力度,协助企业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企业生产无事故;积极发展文化事业,继续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加强网吧、娱乐场所的监管,特别是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从严要求,净化文化市场。

 (六)抓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狠抓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及纪律作风建设,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明显提高,镇政府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干部管理,保持政令畅通四是加强重点项目全程监督,规范资金管理和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政务、村务公开;五是强化便民服务室管理,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工作奋斗目标已经明确,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开放的胸怀、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在困难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保稳定,为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有序、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魅力黑田铺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组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