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161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4-2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5年人大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黑田铺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县人大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县人大重点工作,发挥人大自身职能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多种调研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活跃了镇人大工作氛围,同时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成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带动提升了本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了本镇人大工作全面开展。

     一、认真开好会议,依法行使职权

     按照《地方组织法》和《镇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规定,镇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于4月10日依法召开黑田铺镇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认真审议镇人大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工作报告。在主席团会议上,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在闭会期间,对代表提出的涉及农业发展、环境整治、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建议与意见责成相关部门与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并组织人大代表逐一进行调查研究、跟踪落实,黑田铺镇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8条建议与意见全部落实到位。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一年来,为使代表提高掌握懂法、依法、用法能力,镇人大主席团坚持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为主导,结合本镇实际,认真抓好法律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代表活动这一良机,学习有关法律知识,还利用各种会议,板报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法律宣传和教育,从而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有序开展人大代表述职和接待活动

      2014年初,镇人大将全镇所有县、镇各级人大代表纳入四个代表之家,并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为抓手,镇财政下拔了专项经费。同时按照有关要求,该公示的公示,该上墙的上墙,该配备的配备,并依托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有效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对于人大代表知民情、知政情,依法履职,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我镇人大积极探索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和谐的代表小组活动新模式,并组织衔接活动的顺利开展。自去年来,镇组织代表小组活动3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件

      四、落实联系制度,积极走访调研

      1、丰富联系代表制度,创新联系内涵

     2014年,镇人大进一步丰富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每个主席团成员联系5-7名代表,并且经常走访、了解情况,帮助代表们解决在接待活动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难点问题,使每个代表都有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5﹒25洪灾期间,我镇人大积极组织募捐,共筹措资金2万余元,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结合群众教育路线活动,积极走访调研

    镇人大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代表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体察民心民怨,组织各类走访、视察活动3次,重点对黑田铺镇环境卫生工作、一事一议项目等镇村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村庄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相关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视察。截止目前,县镇人大代表共走访100余户,梳理各类建议意见19条,其中镇区环境整治资金拨付、部分塌方道路修缮、占道经营清理、道路交通安全、农田水利工程完善等15条建议意见已经办结,其余4条建议意见正督促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办理之中。

     五、强化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1、坚持自身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黑田铺镇人大主席团健全各项制度,明确自身职责。严格按照党委、政府管理干部的要求,不搞特殊化,办事公道、正派,做到廉洁自律、坚持原则。不断提高主席团成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紧迫感。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使人大代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作风上有新的转变,工作上有新的成效,使全体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解放,观念得到进一步的更新,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2、转变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

黑田铺镇人大通过完善了各项制度,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了人大工作的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人大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人大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在日常接待和述职活动中,更加注意搞好群众工作,仔细记录群众反映问题,积极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做好整改落实。

六、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根据人大工作的职责范围,按照有关人大的工作职权,制定各项工作制度,积极的组织代表正常的开展工作。一是正常的开展代表视察活动,按照工作计划,共组织开展累计20人次开展视察活动,通过组织代表现场视察,促使全镇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二是加强法律的执行情况检查,为了保证法律的严肃性,组织了镇人大主席团各成员和部分县、镇代表结合本镇实际,对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共开展了《义务教育法》、《国土资源法》、《财政预算法》等法律执行情况检查,通过检查,有了明显的效果,提高了有关单位依法行政意识,同时解决了群众与单位部门间的矛盾,拉近了干群关系;三是做好审议和评议工作。对政府部门的审议,是我们人大的一项重要的监督工作。一年来,为使政府单位部门有一个互相促进的作用,我们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代表对单位部门进行了审议和评议工作,本届内组织代表分别对国土所、中心学校2个单位进行了审议和评议,充分的提高人大对单位部门的监督力度;四是积极做好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设、批评和意见,做好催办和督办工作。

七、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人大工作是围绕着全镇的工作大局,在完成人大各项工作的同时,配合党委、政府搞好中心工作,积极组织代表带头和带领广大群众参与全镇的各项经济建设,保证了各项经济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出色的完成了镇党委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镇党委的安排,由我任农贸市场建设的指挥长,我带领工作组的同志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办法,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做思想工作,讲道理、摆政策,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征求他们的意见,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统一了思想,确定了补偿金的发放方案,现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各位代表,成绩归于过去。一年的人大工作得到了镇党委的高度重视,镇政府的密切配合,各位代表的鼎力支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大主席团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望、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代表的水平和代表活动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跟踪督办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人大自身建设还需要不断加强;工作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人大宣传工作仍需加深力度和广度。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

2015年主要任务

2015年,是加速建设小康黑田铺、和谐黑田铺的关键时期,也是我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奋勇争先的重要一年。镇人大肩负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新的一年镇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兴工强农,打造和谐、美丽黑田铺”这一主线,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与时俱进,务实开拓,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小康黑田铺做出新的贡献。按照这个总体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则。

    第一、维护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理的有机统一,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有效途径,使人大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通过积极主动的工作,使镇党委的决定与全镇人民的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并通过法定程序变成集体意志,使组织的意图得到充分体现,努力推进我镇民主政治建设向前发展。

第二、突出中心,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就是发展。对我镇来说,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必须先于一切;始终是利民之策,必须高于一切;始终是和谐之本,必须重于一切。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长远,着眼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自觉服从和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特别要本着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围绕全镇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全局的、长远的、重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听取汇报,认真进行审议,促进民主科学决定。要加大对重大经济决策实施和经济建设重大项目的监督,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筑巢引凤,招商引资。

第三、把握重心,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按照“监督、支持、促进”的工作要求,严格依照法律和法定程序办事,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镇人大要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人大工作新路子。现阶段,要根据我镇民主法制建设的实际情况,把握时机,逐步推进人大各项职能的有效行使。要改进监督方式,重点要完善人大工作监督、代表评议等办法,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的办理工作,确保监督质量。今年镇人大主席团要听取政府工作至少一次汇报,评议两个部门,搞一次代表视察活动。

第四、顺应民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人民满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大行权履职的根本标准。镇人大要紧紧依靠镇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活动,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意见,理顺群众情绪,同时加强对教育、医疗、民政、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的监督,督促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体现人民的意志,尽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权益。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5年,让我们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突破,自身建设有新面貌,工作水平有新提高,为建设经济发展、人民富足、环境优美的黑田铺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