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2-02860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2-03-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乡村振兴局

邵东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规划

2022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二年,我们将立足邵东市情,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守底线,聚焦防止规模性返贫,做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是要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按照“日监测、月研判、季排查”的要求,及时做好平台风险点签收和佐证处置,按程序做好监测对象的认定,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退尽退”。二是做好动态帮扶工作。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重点做好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和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全面完成上级要求的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低于去年的目标任务。三是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针对发现的因灾因病因疫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督促各乡镇和各部门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二)抓重点,围绕乡村全面振兴,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七大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确保完成情况位居全市前列。重点突出“三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和“空心房”清零,全面完成年度改厕工作任务。二是持续做好小额信贷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对到期应收回的,做到防范在先、应收尽收。三是妥善化解原扶贫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多方联动,妥善处置富讯光伏、龙哥箱包等项目分红问题,维护脱贫村和脱贫户的切身利益。四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补齐农村卫生室、村级应急能力设施、村级文化综合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不达标的短板。

(三)抓亮点,突出凝聚乡贤力量,深入推进迎乡贤和示范创建工作。

---关于“迎乡贤、振乡村”工作:“迎乡贤建家乡、改陋习树新风、兴产业振乡村”,要有人员、有载体、有平台、有组织、有机制、有后劲,方能踔厉奋发、行稳致远。一要壮大乡贤队伍。力争在全国大中城市和邵东人较集中的国外主要城市建立异地乡贤联络站,搭建起联谊交流的平台载体,进一步扩大我市迎乡贤工作的影响力。二要搞好“两库”对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找准接入点,提高契合度,让乡贤“看单点菜”,为乡贤“量体裁衣”三要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按照“乡贤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思路,引导乡贤为村集体经济基金捐款,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村集体经济基金不低于40万元,全市总额不低于2.32亿元的筹资任务。用好用活乡贤捐赠资金,将其作为村级集体经济股本,构建“村企合作,政府参与”模式,扶持优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收取10%的年化收益,补齐我市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短板,推动共同富裕。四要做好政策兑现。对照乡贤政策支持清单45条,做好乡贤项目库的兑现服务工作。五要管好“线上家园”。做好邵东乡贤网及手机APP的采编和维护工作。使乡贤可以远程、便捷地了解家乡项目信息,认领和定制乡贤项目,跟踪项目实施进展,增强乡贤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六要搞好乡情羁绊。在全市范围开展“我给乡贤的一封信”征文活动、“因为有你,家园更美丽”演讲朗诵比赛,“假如我是乡贤”换位思考研讨会,“环境卫生人人谈、我为改厕献一策、多规合一有我”院落座谈会,“乡贤刻碑立传最美碑文碑体”争霸赛,以及“寻找最美乡贤”短视频网络擂台赛等乡情羁绊活动,激发乡贤回报桑梓的情怀。七是开展评选表彰。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展好100名壮大家乡经济成效突出的企业家、1000名带动作用明显的乡贤、100个迎乡贤振家乡示范村的评选表彰活动,使真正行动者受尊重,使暂未行动者受激励。八要探索乡贤持续发力的机制。出台乡贤总会章程、管理细则、评比细则等,市本级、各部门、各乡镇、村(社区)建立“定期向乡贤通报家乡建设情况”制度、“乡贤及其近亲属红白喜事慰问”制度、“乡贤及其配偶生日寄贺卡”制度、“家乡农产品丰收分享”制度、“乡贤亲属照护优待”制度等,推“迎乡贤、振乡村”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迎乡贤、振乡村”工作情况的搜集、归纳、整理,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全社会争当乡贤、共建家乡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关于示范创建工作:主攻13个市级精品示范村,铺排77个乡镇示范创建村,达到“藤肥瓜熟籽满”的效果,并形成梯次发展的格局。加强资金整合力度。按照示范创建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重点向示范线路和示范村倾斜。同时,要督促13个市级精品示范村做好规划设计,市乡村振兴局本周已组织专门力量围绕13个市级精品示范村和77个乡镇示范村开展了“N+3”示范创建专题调研,确保示范元素齐备、资金比例合理、撬动乡贤资金杠杆作用明显,示范创建取得预期效果。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力度。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评”的机制,加强示范创建的督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确保于2022年11月底完成验收。三是加强乡贤参与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衔接资金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乡贤资金参与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探索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引领广大乡贤由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变为“主力军”,由“参与者”变为“组织者”,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