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大禾塘街道 >工作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553 责任部门: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9-1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山鸣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作为这次会议的承办方,我们真诚的欢迎所有参加这次会议的领导和同仁。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我街道的乡村振兴工作!下面,我代表大禾塘街道就乡村振兴工作做汇报发言。

一、严守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街道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全街道39211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脱贫摘帽过上了新生活,并且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一是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各村明确了一名信息员负责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相关工作,并对各信息员开展了2次业务培训,确保了返贫风险点数据能及时签收核实今年以来,系统反馈的532条返贫致贫风险点、44条政策未落实风险点处置到位,且做到了“三天内签收、五天内核实”我街道对“五类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进一步抓实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产业后续培育、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扶等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帮扶措施。街道充分发挥各村联点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村干部的作用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和对接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目前,纳入国家防返贫监测系统中监测户共1017人均按照“因户因人施策、分层分类帮扶”均安排党政领导和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建立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书帮扶台账,落实医疗、教育、低保、兜底、临时救助等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到应帮尽帮动态更新

三是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我街道按照稳定住、巩固好的要求,集中开展了3次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对义务教育、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工作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失学辍学问题,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确保危房改造质量,保障安全水稳定性,进一步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二、狠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

我街道通过此轮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确保了书记主任一肩挑且每个村“两委”班子至少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进一步选优配强了带头人队伍。街道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掌握党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方法路径,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整治软弱焕散村,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不断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重点帮扶村兰园里村、示范创建村观山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

三、明确重点,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以产业项目为重点,提高农民生活福祉。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大力扶持就业帮扶车间,3个帮扶车间正常运营16名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重点帮扶村兰园里村大力发展油菜种植、吴茱萸药材种植产业,规模达103亩,受益对象达192人,预计今年分红每户800元。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22人次,实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稳定外出务工规模,今年我街道脱贫人口务工人数为435人,易地搬迁劳动力务工人数为6人,其中脱贫人口在公益岗位数量为18人,规模基本与去年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稳中有升

二是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围绕创建“文明乡镇”及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我街道获得2020年邵阳市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先进单位,今年上半年的环境卫生整治在全市排名前列。各村的改厕工作顺利推进,已完成新建、改造三格式卫生厕所210座,村庄环境卫生质量持续改善。

乡风文明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天价送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今年以来,街道组织6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上门宣传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我街道办事处已成功创建邵阳市文明街道,金星村、福田社区、荷田社区、骑龙坳村已成功创建邵阳市文明村(社区),另有11个村成功创建了县级文明村(社区),以点带面形成联动机制,营造创建氛围,助推乡风文明。

四是以治理有效为基础,推动乡村和谐发展。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探索务实有效的发展思路;强化问题研判,配套完善上级有关工作部门重要事项沟通协调、会商、督导评估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实现帮扶联系全覆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等措施,铁陂子龙油菜基地、桑葚采摘园逐渐成为美丽乡村的靓丽名片。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街道乡村振兴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和问题。比如,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均衡性不强。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脱贫攻坚精神”为动力,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本次会议要旨结出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