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大禾塘街道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237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04-2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大禾塘街道十二五总结及十三五规划

大禾塘街道十二五总结及十三五规划

2010年以来,我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社会经济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融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新农村建设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大禾塘街道十二五工作总结

一、区域经济稳步提升

我们注重把“稳增长”作为重要目标,在应对挑战中积极作为,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2015年实现财税收入16973万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467万元,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926605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6658万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440元。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5年投资5000万新开工项目4个,工业招商项目3个,竣工投产项目8个。三是规模企业增长迅猛。在巩固壮大现有规模企业的基础上,2015年新增13个规模工业,新增规模商贸业12家,较2013年翻番,均超额完成任务。

二、项目建设成绩显著

为确保娄邵及怀邵衡铁路建设、县生态产业园、县开发区、国际商贸城、新农村示范区五个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自2011年以来,团结带领全体办村干部完成征地10000多亩、移坟10000多棺、拆屋10000多间,并在征拆过程中实现了无人员伤亡、无越级上访、无群体事件、无强制征拆、无违规操作的“五无”工作目标。

一是铁路建设顺利进行。娄邵铁路扩能改造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为攻坚拆迁最后难题,于2013年4月15日至28日组织开展了一轮专门的重点项目征拆突击活动。组建了一支由7名村干部、9名乡干部参加的特别突击队。严格执行“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的工作要求,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拆除了娄邵铁路沿线红线内“老大难”房屋18栋107间22户,境内征拆任务全部完成,拔得全县娄邵铁路征拆工作头彩,实现了娄邵铁路在黄陂桥地段的无障碍施工。怀邵衡铁路在黄陂桥境内长6.7公里,途经7个村,需征地650亩、移坟969棺、拆迁80栋、安置202户。2015年2月26日至4月15日,组织50名乡村干部充分发扬黄陂桥“五特六干”的工作作风,连续奋战50个昼夜,圆满完成了五个百分百的工作任务(即腾供地率达100%、拆房率达100%、移坟率达100%、安置到户率达100%、征地款分配到组到户率达100%)。搅拌站、东山制梁场、龙石至东山的便道工程,虽然不在线红用地范围,但也是铁路建设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工作难度比红线内用地更大,尤其是搅拌场和龙石便道的临时用地工作。到目前为止,黄陂桥搅拌站、东山制梁场、龙石至东山便道已全部投入使用。

二是县生态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为确保县生态产业园各项目顺利施工建设,2013年,在4月的第一轮突击拆迁活动中,共为县生态产业园互生路、兴盛路及公安局行政区腾地共拆除房屋二十余栋,移坟90余棺,拆除车棚9个。10月,组织乡村干部80余人开展了一次为期33天的秋季征拆集中活动,各工作组共拆迁房屋57栋417间,移坟300余棺,征地500余亩。2014年,产业园在黄陂桥境内的的北岭路、互生路等项目都实现无障碍施工。邦盛B地块和二期项目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工作有序开展,国际商贸城项目的征地任务如期完成,并确保了邦盛公司及国际商贸城项目正常施工不受影响。在全年的三次征拆突击活动中,共移坟1984余棺,征地800亩,拆除房屋137栋。

目前,兴和大道同意村段已完成征地拆迁及土方工程,晨光段已完成清表;晨光路及光大路已完成征地拆迁及土方工程;国际商贸城在黄陂桥范围内的清表工作没有动用一名警力,实现了和谐、文明、安全施工。产业园在黄陂桥区域内的国际商贸城、邦盛置业、公安局、科技楼、人防办、儿童医院、老年大学等项目都做到了顺利施工,兴和大道、光大路、晨光路、北岭路、连云路、互生路等基础性项目,也都实现了无障碍施工。产业园内大型生产企业德沃普电力公司完成一期3栋厂房生产线的总装工程及办公楼、宿舍楼的建设工程,即将投入生产。县城第二水源建设完成全面腾地工作,土建工程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福全堂药业完成征地30亩及清表工程,进入建设阶段。邓家岭公园征地30亩,移坟50棺,处理好施工过程中各种矛盾,确保无障碍施工。台湾箱包基地完成征地100亩,拆迁房屋5栋,移坟20棺,目前已建设好厂房三栋,将于明年年初投入生产。利农安置区完成征地30亩工作,即将启动拆迁户的安置工作。汽配城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实现了全面腾地和无障碍施工。

三是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今年来,示范区的主要工作是加快龙石、红光两个村的安置区建设以及入驻开工项目的快速推进。新农村示范区建设经县委、县政府批准,于2011年10月动工建设,一期建设1平方公里。采取BT合作模式,现已投入资金3.58亿元。完成征地1500亩,拆迁房屋1205间,移坟1865棺,土石方工程310万方,新建350千伏变电站一座,架设自来水管道5公里。园区内已完成城市道路建设4.3公里,创业路、虹桥路、互生路、兴盛路实现了全面竣工通车。已入驻新农村示范区的项目有:国有林场危房改造项目、怡宝水厂、创业新村、创业花园、晨晨牙刷科研中心、玉竹科研中心、箱包研发中心等12个,开工建设项目5个,建成项目3个,其中创业新村占地31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于2015年9月投入使用;中品水上乐园占地50亩,投资9700万元,于2015年9月投入使用。项目建设为财政增加税收(购买建筑材料的增值税)500万元。示范区内190间拆迁安置区建设也已全面铺开,安置户大部分已完成建房。

三、新型工业化、招商引资工作业绩突出

今年我们全面贯彻县“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办好工业”战略,坚持“以兴工富民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托生态产业园,加大对路网等硬件设施改造投入,大力招商引资推进新型工业化,进一步落实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2015年共新增13个规模企业,增幅60%,分别是湖南省湘俏米业有限公司、邵东县中泰皮具有限公司、湖南省汉人祥服饰有限公司、邵东县万国贸易有限公司、湖南省煜昊之星进出口有限公司、邵东宏欣箱包皮具有限公司、邵东县四才子箱包有限公司、邵东县冠祥箱包有限公司、邵东县事必得箱包有限公司、邵阳市三月门窗有限公司、湖南省登科皮具有限公司、邵东县水泵制造有限公司、邵东县志远皮具有限公司,办事处的工业发展以当初的工业弱镇成为了全县工业强镇,而产业园工业的迅速发展也必将更好地推动我办的工业发展步伐,德沃普电力、东方神鹰、晚安家居、台湾箱包、鸿顺鞋业、恒源五金等一批招商新开企业的发展,我办工业发展底气更足,其他中小企业及加工厂不少于100多个,这么多的企业要发展,要做大做好做强,首先解决的是资金瓶颈制约,今年我办事处共引进资金23亿,即德沃普电力投资5.4亿,建设厂房、办公楼及购置机械设备,预计2016年初全面竣工投产。东方神鹰投资2.3亿,新建生产线4条,年产钢丝钳2000万把,完成办公楼建设,晚安家居投资1.7亿,预计年产沙发、软床3万套,现厂房、办公楼已建成,明年初完成机械设备调试投产,台湾箱包投资3.8亿,现在17栋厂房正在建设中,鸿顺鞋业投资6000万元,完成征地拆迁、厂房、宿舍动工等。

四、社会管理综治工作收到实效

今年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与平安创建相结合强力“保稳定”,我街道辖区的社会治安有明显好转,各类社会矛盾明显减少,不稳定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一是人员管控到位,社会矛盾呈下降趋势,街道办事处坚持矛盾排查化解责任制度,坚持每月一排查、重点时段重点排查,并坚持每月一汇总、一分析,做到责任到人、化解到位,全年共排查矛盾260余起,其中重大矛盾42起,目前已化解210余起,通过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干部的积极做工作,全街道的矛盾总量不断减少,矛盾发生量呈下降趋势。二是专项行动打击到位,社会治安形势呈良性发展,特别是“社会治安集中整治”,破获刑事案件26起,治安案件365起,刑拘39人,治安拘留267人,其中在打击毒品犯罪、打击“两抢一盗”和打击赌博等方面收效明显,有效地震慑了各类犯罪的嚣张气焰。三是社区基础工作到位,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并逐步向各路段、楼栋深入。将原有松散模式改为窗口服务办公模式,对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设立专业区域,成立业主委员会,选举楼栋长,机关单位成立分支机构,新的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管理水平,更使社区的管理实现有序化、结构化、高效化。四是禁毒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开展集中整治3次,出动宣传车30余次,建立起较完善的禁毒工作台账及相对应的措施进行管控,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五是群众工作特色突出。我办创新“群众政务代办、群众信访代理、片区服务中心”工作机制以来,今年为群众代办各类政务1251件,代办率达94.7%,代理群众信访36起,代理率达88.5%,调处矛盾纠纷208起,调处率达98%,咨询服务群众5569人次。便民、廉洁,快捷、高效,“村民动嘴,干部跑腿”的贴心服务,多次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架起了一座融洽干群“鱼水情”的桥梁。

五、安全生产争创市级示范

我办于2012年成功创建县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自今年启动创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以来,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确保了全办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成立了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人大联工委主任为顾问,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领导小组。二是建立了足额预算的保障机制。将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列入了街道办财政预算,每个村(居、社区)安全生产协管员工资每年1200元,安监站每年100000元,用于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三是安全业务培训进村入户。一年来,我办组织辖区村(居、社区)、企业、学校、烟花爆竹经营户负责人开展了6次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技能集中培训,参训人数达2200余人次,对村(居、社区)级干部、党员、组长及在家的群众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累计培训达10000余人次。街道办财政投资5万余元,在辖区主要交通道路两旁设置226处永久性固定宣传标语和宣传牌。此外,我们还配备了3台安全生产宣传车,在全街道办范围内常年开展巡回宣传。我们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在百富广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共印发安全宣传单20000余份,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是开展了四个层次的排查。即党政领导带队检查、安监站日常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周末暗访检查等,一年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12次,检查烟花爆竹6次,排查农村危房2次,检查打火机非法加工3次,检查人员密集场所4次。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8份,消除安全隐患362处,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1月9日组织公安、工商、技监、安监人员和办事处政法办、村(居、社区)级安全协管员,对辖区内38家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取缔19家无证非法经营户,收缴礼花309个、鞭炮451件;7月8日,在新凤村的空坪内全部成功销毁。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成功引导15家烟花爆竹经营店退出。今年共查处非法改装车辆72辆,查处超载车辆133辆,规范了我办区域内的客运秩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有效保障。

六、民生民利不断改善

年以来,我们注重把惠民生作为根本追求,在社会建设中关注民生,积极改善城乡人民生活质量。

(一)社会保障与就业工作。持续开展社保扩面,积极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全年共计转移农村劳动力425人,新增城镇就业1387人,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对所有的低保户都建立了低保对象台账和家庭情况记录,对新增户的入户调查率达100%。在评审过程中实行“三榜定案”,对低保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

    (二)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完成县里下达的粮食生产种植任务。办事处立足耕地相对较少的实际,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在太和、卿家、新凤三个村建立起了1010亩高档优质双季稻示范片,在余桥、杉树坪、泉塘李村创办双季稻示范片,扶持李积成、刘付寿种粮大户种植双季稻,并推广育秧苗新技术,;在利农、双路等村建立了500亩玉米高产示范片。在卿家等村培养了葡萄基点120亩,里安等村培养草莓基点150亩;建立了利农等村190亩苗木基地,新凤350亩蔬菜基地;共推广优质超级杂交稻品种6个,种植面积2732亩,累计效益增加320万元。特色农业、效益产业的面积明显增多。

(三)计划生育工作。一是狠抓孕检的落实,注重经常性的工作开展,今年已婚育龄妇女的孕检和节育措施的落实由驻村干部来抓,并制订了强硬的措施。调整了工作思路,创新孕检形式,变被动为主动,把孕检变成上门服务,春、夏季集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孕检率明显提高。二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健全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全面推行了流入人口管理的“三制”、“五包”责任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是强化内部管理,计生窗口单位服务实现全年零投诉。节流节俭,压缩开支成效显著,全年实现了零债务。

(四)便民服务工作。服务群众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面向公众的“一站式”网上办公平台,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归纳办理流程、审定办事依据、提供相关资料表单,将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资料发布在政府网站。及时更新上报信息,凡涉及群众的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文件等,都及时按规定在网上发布,广大群众可以在网站很快捷地获取信息,确保了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第一时间在网站公开。对办事处机关及各村(居、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事项内容、名称及办理流程进行了规范统一,规范完善了窗口单位“三不四常在”的工作制度,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理相关业务,办事平均承诺时限缩短至4-5个工作日,群众好评如潮。

(五)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9月已解决6259人安全饮水问题,0-7岁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12人,新建了5个农民健身工程,一个美好社区建设工程,新增天然气用户750户,完成汽配城建设项目全部腾地任务,处理好施工过程中各种矛盾,确保无障碍施工。农村危房改造100%完成目标任务,群众满意度提高。

七、党风廉政建立长效机制

2015年是街道党委确定的党建之年。全办借党建工作及“三严三实”教育契机进一步“正党风”,加大了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力度,不断提高全办党员的理论素养与廉洁自律意识。一是增加中心组学习机会,大力改进了机关作风,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春节我们就为每位机关干部发放一本《宪法》,要求大家学法过年,提高基层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4月,为每位机关干部发放了一本有关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条规定、县委“十个严禁”的学习读本,要求全体机关干部熟悉相关规定内容,严格按章办事,端正作风。邀请县委党校校长为全体机关干部及村(居、社区)300余人讲授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号召全体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自身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11月初,为全体机关干部、村(居、社区)干部及全办所有党员发放了一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读本,并组织集中学习,要求党员干部务必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10月,省委组织部到我办暗查基层党建工作,对我办掌和村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二是严格规范了全办各基层支部的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得以树立。借助全县开展的 “千名党员干部下乡村打一场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战、突击战、歼灭战”活动,我办党工委迅速部署,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奖罚措施。从三个方面着手:完善党建工作上墙的资料;完善各项会议资料;支部书记对于党建知识的掌握。稳步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成效显著。三是积极高标准严要求地吸收新的力量,全年共发展新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5名,对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均派出了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派“第一书记”到软弱涣散党组织村进行党建工作指导,集中精力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阵地建设、班子配备、服务功能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在9月底前全面整顿到位。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统揽党建工作全局,不断探索干部管理工作新思路,修改完善了机关干部考勤制度和党员干部模范守纪规定,细化行为准则,规范街道、村(居、社区)两级干部管理,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健全考核奖惩机制,通过工作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座谈会等方式对街道、村干部德能勤绩廉进行考核,加强干部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激发干部工作原动力。

八、两创一行动扎实推进

今年我们的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创国卫、创省文”的目标,把“两创一行动”工作放在首位,结合本辖区实际,努力巩固创文创卫工作成果,做到经费、人员、办公条件三落实。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一)今年50个村(居、社区)都配备了1到2名保洁员,负责每日对辖区道路沿线清扫保洁,大力改善了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二)实行“机关干部包路、党员包段”主题活动,组织了五次大的清扫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净化环境卫生。(三)在城区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之外,居委会与城乡结合部1814沿线门店店主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充分发动全体群众参与创建,扎实推动我街道办“两创一行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丰富居民精神文明生活,为了丰富辖区居民文体生活,举办了大禾塘首届文明创建杯运动会。表彰了5户最美家庭,15个身边好人。三是集中环境整治。环境卫生集中整治9次,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清理垃圾1200余吨。清理河道1600米。四是加大资金投入。投入资金80万元购买垃圾清理工具,为每村(居、社区)发放垃圾拖车、扫把、铲子,每户发放垃圾分类桶和垃圾焚烧桶。五是强化督查,推动两创一行动工作落实。大禾塘街道办实行“周督查、月评比、季考核”制度,对辖区内50个村、社区及责任单位每周暗查3次以上,实行每月一评比排名,每季度一奖罚兑现,并将评比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大大提高了各村(居、社区)的创建积极性。

大禾塘街道“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至2020年,是我办进一步提升优势、积蓄后劲、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着力在提质增效上见成效,在改善民生上出实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动员全乡上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建设实力、生态、和谐、幸福大禾塘,促进街道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和改善民生、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促进辖区内居民增收作为核心目标,强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突出招商引资、服务业发展两大重点,加快做好道路、水利基础设施、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和生态环境五项建设,切实增强我办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我办人民脱贫致富步伐,与全县全省同步入小康社会。

二、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到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8367万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0%,到2020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9928元;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每年引进合同引资额2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以上。

――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二三产业收入比重不断调整完善,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

——加快发展教育。幼儿入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不断加大投入,完成校舍改造和设施配套,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进一步完善素质教育。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统筹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改造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参加合作医疗的人口比重达到99.5%以上。稳步推进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调动和保护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民政、扶贫、社会救济工作,关注弱势群体。

三、十三五战略重点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

一是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工业规模,提升工业发展水平。要巩固发展支柱特色产业。引导小型皮具箱包加工企业壮大规模,形成产业集群,打造皮具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要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信息、物流等服务业,大力促进餐饮、酒店、家政等传统服务业升级,推进商贸服务业发展。三是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突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产品等方面创新,打造出口品牌,壮大出口规模和竞争优势。四要扶持培育各类企业。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支持鼓励个体户转法人单位,普通企业转规模企业,进一步做强主营业务、做大自身规模。在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推动财税增收。要继续发挥商贸经济发达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为全街道产业格局升级打下良好基础。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千方百计争项目,不拘一格引投资,齐心协力谋发展。

(二)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力促辖区新发展

项目建设始终是我街道加快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培育新增长点、推动新发展。一要继续推行班子成员联系项目建设责任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资金等瓶颈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二要进一步加大征拆力度,尽快腾地交地,确保怀邵衡铁路建设、县生态产业园、县开发区、国际商贸城和星沙物流园、新农村示范五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三要进一步优化环境,集中力量调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德沃普电力等已经开工的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和政策支持,优化施工环境,力争早日投产见效;对已投入生产的重点项目做好重点监测,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和运行当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抓好项目建设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地位

当前,农业发展已经进入高成本、高风险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青壮年劳动力紧缺的阶段。特别是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现实和历史赋予的重大任务。一是要进一步保护耕地,国家一号文件对耕地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力保耕地不减少,地力有提高;二是要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在推进城镇化的现在,关键是要稳产量、提产能,要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和引导,保证惠农政策落到实地,保护调动好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三是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新形势下,我们要根据市场需求,顺势而为地调整农业结构,更好地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使有限的农业资源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

  • 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大办实事惠民利民

要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街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街道人民。一是要打好“两创一行动”攻坚战。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大投入,重心下移。强化督促检查,与市、县检查同步;强化奖惩措施,实行“首奖末罚”制度;加强宣传和动员,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车等媒介,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如开设道德讲堂等,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地,创建知识家喻户晓;继续推行“机关干部包路、党员包段”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强化整治,继续深化城乡环境治理,清理盲点死角,加强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等重点市场和薄弱环节的环境综合治理,逐步消除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与相关部门配合,联合执法,对乱搭乱建、出摊占道、乱扔废弃物等行为坚决处罚。二是要做好“民生大文章”提高社会保障质量。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各项民生工程任务,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力度。加强城乡就业工作,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深化就业服务,构建“人、岗、信息”三位一体的高质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帮扶零就业家庭、困难家庭和失地农民就业创业;关注弱势群体,提高社会救济、社会福利水平。城乡五保户、孤儿、低收入家庭100%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城镇低保、农村低保都要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持续推进社保扩面,继续稳定新农合参保人数在95%以上,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全覆盖。继续推进社会救助、“阳光工程”等各项惠民措施。深化计生关怀理念。持续开展“温馨传递”志愿者服务活动,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机制。摸清救助对象底数,对计生特困家庭的基础信息、生活及精神状况、帮扶措施逐项记录建档,制定救助实施方案,抓落实。深入推进文化建设。整合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事业建设,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合理布局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开展“春风进社区”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巩固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加强完善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基本消除农民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加强学校、文体设施、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繁荣农村文化,丰富农民文化体育活动。

(五)加大安全维稳监管力度,巩固社会和谐大局

做好安全维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维稳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安全生产任务的全面落实。

一是保障公共安全。落实安全责任,推行“一岗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项目施工、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依法严管重罚违法违规、证照不齐、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坚决遏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检查活动,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严密排查、不留死角,对抓查出的问题即时整改,不出纰漏、不出事故。通过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摸清存在的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实现源头防范和有效管理。二是维护和谐稳定。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做到“六个要”,一要认真开展好征兵工作,推进民兵组织规范化建设;二要完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工作预案,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三要深入推进“平安邵东”建设,发挥市民法制教育作用;四要强化重点领域网格化监管,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五要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建设;六要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社情民意分流处置监管,落实信访包案责任制,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