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大禾塘街道 >财政信息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522 责任部门: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6-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报账员职责及报账须知

一、报账员职责:

1、领取和保管备用金2、登记现金与银行存款日记备查账,每月与代理中心对好账,做到账账相符,账款相符。3、负责固定资产备查账与债权债务备查账的登记,并保管好固定资产及清理好单位的债权债务。4、收集整理好单位的收入支出凭证,并对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核。5、及时办理各项经济业务事项的报账。6、协助编制财务公开报表,及时将代理中心的会计报表交到村书记手中,组织财务公开工作。7、配合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审计工作,反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8、承担与报账员岗位相关的其他工作。

二、报账流程:

1、经济业务发生时,经办人取得报账发票,并在报账发票右下角签署用途和经办人姓名

2、报账员对报账发票进行初步审查。(见第三点)

3、村务监督委员对报账发票进行审核,纪检员在报账发票右侧签名,监督委员会主任加盖“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专用章”

4、村审批人在报账发票右上角签署审批意见。

5、报账员按时会计科目分类填写报账单,送代理核算中心报账。

6、代理中心会计审核——代理核算中心主任复核——乡镇财贸副职审核。

三、报账员初审内容

1、凡是从外单位取得的税务发票,应审核票据是否有经手人,经手人是否写明日期,写明用款用途,是否有填制单位签章和填制人签名,税务发票后面的附件是否和税票完全一致。发票上的收款人和转账支付申请单收款人要一致,不一致的写委托书。发票上没有收款人的,要在发票上写转账到某某。

2、凡是从税务单位代开的发票,应分类开具,不同类的不能开具在同一张税务发票上,同时必须有销售单,销售单要有经手人签字,写明用款用途,销售填制人的签名或盖章,金额应和税务发票金额完全一致。

3、凡是以工资表为报账发票的,应分类造表,比如:是公益请人的不能和村请做党建的人员一起造表。同时制表人,发放人必须签字。(电子档和纸质档都要)零星劳务,超过500元的要开具税务发票。每次劳务后面要附用工明细表。会议费的在会议费补助栏填列,干部工资及其他人员工资(超过三个月的)在职工工资栏填列,临时劳务在误工补助栏上填列,征地款过渡费等不能在上述三个方面体现的在工资表空白栏填列。填列金额和实发金额都要填写。是现金发放的,用纸质档填,必须有领款人签字;是转账支付的,用电子表,是批量代发的要打印一份发放花名表加盖公章给银行。

4、凡是会议费的支出,必须附有会议记录及参会人员名单。

5、工程类支出报账应注意的事项

首先:在工程开工前,报请项目办,实行四议程序,拍下开工前的工程照片,再根据工程项目的金额大小,由项目办牵头实行项目询价或进行简易招标(或公开招标),订好合同,再按工程进度付款。工程开工后,要拍下事中照片,在工程完工后再拍完工后的照片。其次,报账时应提供以下资料:

(1)预算明细表:明细表必须注明各种材料的使用数量,单价,金额,人工费用,机械使用费,税费等。

(2)工程合同(合同原件):工程合同必须有工程名称、工程具体地点、工程量、工程质量要求、工程期限、工程如何结算、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必须一式三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代理中心一份。工程合同需项目办主任、单位法人、驻村干部、资金管线领导、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纪检员签字,合同方签字,同时加盖行政公章、纪检公章,合同方公章。

(3)工程项目资金在5万元(含5万元)的提供三个单位的询价表,5万元至100万元实行简易招标,提供招标公告图片和招标文件。100万元以上的实行公开招标(具体办法见20191号文件)。

(4)决议书、结算书、验收单、公示资料及工程完工前后照片。工程要实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四议内容:支委提议——两委商议——党员会议审议——村民代表或村民会议决议(需三分之二以上的代表参加,过半人数通过)。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过程和结果公开。报账时在工程未完成时,需提供决议书及决议书公示资料。完工后的工程,还需提供项目结算清单,竣工验收单,以及实施过程及结果公示资料,(公示图片加盖公章贴村部公示栏7天,打印图片)。结算单与验收单上项目办主任,驻村干部及相关人员签字,写明验收合格。

(5)税务发票:发票开具的收款人应和合同订立人一致。发票上要经手人,驻村干部,各线负责人及财贸主任签字。同时注明转账到某人。

(6)决议

四、审核审批的基本规范

1、收款凭证

凡是村里收到钱时,收款凭证上(收据蓝联)审批人在右上角签署“同意收款”字样,以及审批人的签名和签署日期;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般在右下角签署“已核”字样,以及签名,签署日期,并加盖“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专用章”

2、付款凭证

付款凭证由经办人在发票的右下角签署用途,经办人姓名,日期,在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后,由村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发票右侧的中间位置签署“已核”字样,以及签名,日期,并加盖“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专用章”,用备用金支付的,审批人在发票右上角签“同意支付现金”,以及审批人的签名和签署日期;用转账支付的,由审批人在发票右上角签署“同意转账支付”,以及审批人的签名和签署日期。

3、其他要求:⑴经办人,审批人,纪检员应当在每一张发票上签字,不能只在若干张发票的其中一张上签字。⑵车票、过桥过路费发票,以及其它小于原始凭证粘贴单二分之一的票据,应当粘贴在原始凭证粘贴单上,经办人在每一张发票上签字,审批人和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原始凭证粘贴单上签章。审批人签署意见时,应当签署大写金额。⑶发票上如果只有小写金额的,审批人签署意见时,应当签署大写金额,比如“同意转账支付陆佰元整”。⑷按规定用餐时,要填写用餐审批表,同时必须有每位就餐人员的亲笔签名。⑸按规定用车时,要填写租车审批表,同时要有乘车人员签名。⑹按规定发放干部误工补助时,要填写误工补助发放审批表,按表格内容填写,同时要有干部签到花名册。

五、现金支付和银行转账支付的报账方法:

1、现金支付方式:一、报发票时,需填写备用金支出报账单,二、如需领取备用金的,需填写补充备用金申请单,注意补充备用金申请单上需书记和纪检员(或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名加盖纪检章。补充备用金申请单每次不要超过5000元。工资表中的现金支付,必须有本人签名,本人不会签名的,应转账支付。除了零星的小额资金(如会议费,小额办公用品)付现金外,其他原则上都应转账支付,报账员原则上不代垫资金,应及时结账。

2、银行转账方式:除了填写支出报账单还应填写转账申请书,转账申请书和补充备用金申请单填写一样,同时审核后再填写银行结算书。银行转账回单在业务办理后3日内交由村账代理核算中心办公室,并根据每交报的票据,整理好银行回单,银行后台数据写明核对无误,签上报账员名字。

六、支出报账单和收入报账单的填写方法

1、支出报账单:应分明细填列,如办公费、差旅费、卫生费、报刊费、公益福利费等。

2、收入报账单:应分明细填列,村收到的不是上级拨入的款项需填写收入报账单,同时在代理核算中心开具的收据,要拿回去找书记纪检员签字盖章。3日内把票据返回到村账代理核算中心办公室。

七、账本的填制

1、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每个月报账时,应把报账单红联拿回去做好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于每月7号前和村账代理中心出纳对好现金与银行存款余额,盖好银行对账单,填好现金盘底表。

2、债权债务及固定资产台账:每个月报账后,涉及到这三个台账的,及时填列。

八、考核办法。总分(5分)

1、严禁新增债务。新增债务扣0.5分,违规举债扣0.5分。

2、账本及台账没有填列的,每缺一项扣0.2分。

3、报账单填写不规范,结账对账不及时、收入票据返回及转账回单不及时,每出现一起扣0.1分,共计3分,扣完为止。

九、结账时间

定于每月15-25号结账,原则上其他时间都不结账。每个村至少每个季度要报一次日常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